内容阅读

杨莉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1 12:00

    女,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人,43岁,本科文化,高级经济师。现任岳阳市鸿天楼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2008年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20世纪90年代初期,她大胆创业,从国营企业下海,当起了个体户。她的企业由一个小门店发展成为拥有多家连锁生活超市、电器超市、电瓷厂、纺织厂、文化传媒公司、特种养殖公司等多家子公司的集团公司。多年来,她凭着吃苦耐劳、坚韧执着的精神,以一位普通女性的柔弱身躯,顽强地走出了一条不甘屈服命运、不懈追求人生梦想的求索之路。先后被评为全国巾帼再就业之星、湖南省三八红旗手、湖南省民营经济典范、岳阳市十大杰出青年,2007年被评为全国杰出创业女性,2008年被评为全国个私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她心系百姓,回报社会,开展公司加农户的模式,培训安置农村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养殖獭兔;为了鼓励家乡人民走科技致富之路,她到北京农科院成批量购买农业方面的书籍和60余套光盘,分发给乡亲们,让他们学习农业实用科学技术,使600多户农家年收入增加万元以上;她安置农民工128人、下岗工人411人、零就业家庭82户,帮助40多名下岗工人自主创业,为乡村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她爱心回报社会,积极投入捐资助学助残等各种公益活动,每年资助贫困学生20多人、资助10多户农村特困和孤寡老人的生活,先后累计捐资达300多万元。她还是屈原20多个留守儿童的“知心妈妈”,是正虹助学基金会的主要成员,经常去聋哑残疾儿童学校进行慰问和捐赠。先后荣获希望工程募捐先进个人、扶残助教楷模、热心公益事业典范等荣誉;她作为人大代表,忠诚履行代表职责,经常深入农户调查,了解民意,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就维护外出打工农民的合法权益、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关注留守儿童的教育和保护农村的生态环境等方面提出了多个建议案,忠实履行了人民代表这个光荣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