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信访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7 12:00

【概 况】2008年,岳阳市信访部门共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34455人(件)次,其中市本级14404人(件)次,办结重大信访事项526起,到期办结率为 100%,进京赴省上访量按人口比在全省最少,中央、省、市三级“两会”和奥运会及奥运火炬在岳阳传递期间,没有发生任何信访问题,得到中央和省信访工作 督导组及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市信访局被评为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全省“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建服务 型机关工作和办公室工作等多项先进。

【领 导干部大接访活动】2008年 6月,根据中央部署,开展市、县、乡三级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市委办、市政府办下发《关于开展市、县(市、区)、乡(镇)党委书记大接访活动的通知》,制 订《岳阳市市级领导“大接访”活动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市、县(市、区)、乡(镇、办事处)三级党政一把手每月安排1天时间接访;从7月中旬开始到奥运会 (含残奥会)闭幕这段特别防护期,县(市、区)、乡(镇、办事处)两级党政一把手每周安排1天接访,每个工作日市、县(市、区)、乡(镇、办事处)都安排 党政负责人接访。市级领导当场解决问题98个。各县(市、区)领导当场解决问题232个,对260个问题进行领导包案,落实责任单位279个。市直部门 596名领导干部参与大接访活动,共接待上访群众5900多人次,解决具体问题435个。争取上级领导重视,协调处理13件跨省、跨部门疑难案件。市委书 记易炼红在7月9日的接访日中,接待上访群众5批,涉及1800多人,与14位上访代表亲切座谈,与相关职能部门一起对“群怡大厦”住户房产证问题、“楚 兰”非法集资案、市区吸毒人员治疗门诊部搬迁问题、原农垦企业公司归属改制问题、求真学校拖欠民工工资和教师工资及学杂费等五大类12个实际问题进行研究 和答复。市长黄兰香于7月23日接待群众6批,涉及1000多人,对岳阳楼区梅溪乡冷水铺新建组村民要求修建铁路涵洞、市区湖畔新村居民反映数字电视效果 不佳、原市正大岳阳有限公司改制等9个具体问题当场作出答复和批示。

【重 信重访专项治理】2008年是岳阳市重信重访治理年,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开展重信重访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对1794件重大疑难复杂的重信重访 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办结1721件。其中以市统一梳理分3批确定346个需要重点治理的重信重访问题和25名重信重访老户,件件登记建档、汇集案卷,实行 动态管理。由主管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及常务副市长主持召开4次重大复杂的重信重访问题交办会,共交办重信重访问题122个。各县(市、区)多次召开高规格 交办会,全市各级以交办会的形式共集中交办重信重访问题973件。统一制作“重信重访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责任状”,对重信重访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领导重视、 措施落实、人员稳控和目标考核、责任追究等方面作详细规定,并在大会上由每个责任单位的领导和每个问题的责任人当场签订、当场递交。实行一般问题由基层领 导包案首办,凡是基层可以解决的一般性重信重访问题,由问题所在的最基层单位领导包案办理,不得上交矛盾。实行较大问题由部门领导包案合办,组织60多个 部门,开展40多次协调,对149个重信重访问题进行协调处理,达到满意的效果。实行专项问题由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案主办,各级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特别是信 访联席会议各专项问题工作小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成员单位领导和专项小组组长积极包案,处理大量的重信重访问题。实行特大问题由市级领导包案查办。易炼 红、黄兰香、盛荣华、赖社光、陈奇达、郭振斌、韩建国等市级领导在亲自接访、亲自批示、亲自部署、亲自督查的同时,认真包案、积极协调,圆满解决金东门下 水道不畅问题、绿州环保公司拖欠工程款和民工工资问题、原制药一厂职工要求补偿“三金”问题、巴陵公司职工龙跃辉反映计生问题处理过重问题、泰格林纸集团 公司职工皮继绪反映其职工医院致女儿医疗事故赔偿等一批重大疑难复杂的重信重访问题。

【公 开办信】2008年,市信访局根据全省办信工作会议精神和省信访局《关于广泛开展“公开办信”活动的通知》,及时召开会议,传达精神,积极开展“公开办 信”工作,上半年先在华容县进行试点,在取得经验后向全市铺开,全面实行“三公开”,即公开受理程序、公开办理过程、公开落实结论;做到“三统一”,即统 一公开办信工作流程,统一公开办信工作制度,统一群众来信电子管理台账。全年共接处群众来信2798件,及时转送2451件,呈阅交办131件,做到“件 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初信办结率、初信倒查和重复信清理均达100%。

【信 访工作目标管理】2008年,市信访局坚持将信访工作纳入市对县(市直部门)、县对乡(县直部门)、乡对村的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市、县、乡、村层层量化考 核,实行扣分不封顶。对发生群体10人以上赴省进京上访5批次以上的,取消评先资格。坚持“五位一体”的考核模式,把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 长、县(市、区)党、政分管领导及信访局局长纳入考核范围,实行分月考核,逐月通报,年终综合考评,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抓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华 容县、平江县、云溪区、市委办、市纪委、市政法委、市政府办、市信访局、市公安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民政局、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处被评为信访工作红旗 单位,临湘市、屈原管理区、市委组织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中级法院、市国土局、市房产局、市人事局、市建设局、市农办、市妇联、市交 通局、市工业经委、巴陵石化公司被评为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并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予以表彰。

【三 级“两会”及奥运特护期的信访稳定工作】2008年,市信访局一是抓好情报信息的及时调处。在全国、省、市三级“两会”和奥运圣火在岳阳市传递及奥运会等 重大活动特护期间,成立专门的信访信息综合组,认真收集、整理、归纳,及时研究、报送各类情况信息。根据信息,成功化解梅花鹿养殖户、企业军转干部、伤残 军人、企业退休干部等多起集体上访苗头,确保特护期间的社会稳定,特别是奥运圣火在岳阳市传递期间,在各种信访问题高发、信访隐患特多的情况下,通过积极 有效的工作,确保全市无一人到市上访。二是抓好接访劝返的快速反应。在三级“两会”和奥运圣火传递及奥运会期间,市、县两级统一组织,成立驻京、驻省和驻 市接访劝返工作组,各负其责,紧密配合,发挥重要作用。全国“两会”期间,中途劝返进京上访人员42批、97人次,驻京接收和送返进京上访人员31人;全 省“两会”期间,及时接待、果断处理上访群众21批、265人次,没有造成任何负面影响;奥运会特护期间,市驻京接访劝返工作组接待岳阳上访人员38人 次,其中从久敬庄分流中心接返13人次,从马家楼分流中心接返2人次,中途劝阻23人次。驻长沙工作组累计接访劝返岳阳赴省上访人员36批、83人次;在 湘商大会特护期间,各县(市、区)和市直各有关单位由领导带队,配齐配强工作班子,在市接访中心的统一指挥下,坚守岗位,共接待劝返上访群众48批、 208人次,其中集体访16批、118人次。没有出现一起冲击、干扰会场的不良事件,确保湘商大会的胜利召开。三是抓好重点人员的思想稳控。特护期间,各 级认真排查,对重点人员造册登记,包干负责,多管齐下,跟踪稳控,在尽力做好思想教育疏导工作的同时,依法对多起违法上访的领头人物进行坚决处置,确保三 级“两会”的胜利召开和奥运圣火在岳阳市顺利传递及奥运会期间的信访稳定。

【信 访案件的交办督查】2008年,市信访局在交办信访案件过程中,明确每一个信访案件的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办结时限,由单位负责人现场签收。按时间过半、 到期、延期分别发放绿色、黄色和红色督办函,督促承办单位抓紧办理。全年发出绿色督办通知136个、黄色督办通知84个、红色督办通知32个。召开专门交 办案件办理情况讲评会,由各承办单位汇报办理情况,没有按时办结的,必须说明原因,并在大会上再次交办。以市召开信访案件交办大会4次,从第二次开始,既 对上次交办案件进行讲评,又在交办新的案件的同时,对上次已交办未按时办结的案件再次交办。在对中央和省交办案件进行层层交办的同时,通过认真排查筛选, 以市委书记的名义交办109个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全年集中交办信访案件258件,办结237件。

【信访工作责任追究】2008年6~7月,中纪委、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信访局颁布《关于违反信访工作纪律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 例若干问题的解释》和《关于违反信访工作纪律处分暂行规定》,岳阳市各级召开会议,进行学习,结合市委《问责办法》对《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制度》进行修改完 善和细化,并认真执行。重点就非正常上访,制定“一把手”及时接访制度、通报批评制度、责任倒查行政问责制度和非正常上访目标考核制度。5月始,对到市 委、市政府机关上访处访情况进行每月一通报。坚持对到市重大集访和赴省进京非正常上访进行问责,全年以市发出批评通报7期。全市各级坚持对在信访工作中的 失职、渎职行为进行责任追究,对21名干部进行通报批评,诫勉谈话16人,撤职处分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