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法制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7 12:00

【贯 彻实施《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2008年10月1日,《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简称《规定》)正式颁布实施,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采取得力措施狠抓贯彻 实施。一是认真研究部署。市长黄兰香主持召开市政府第十二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岳阳市贯彻实施〈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工作方案》,确定岳阳楼区、临湘 市、市水务局、市人口和计生委、市房产局等5个全市依法行政和行政程序建设的联系示范点。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依法行政和行政程序建设领导小组, 由市长黄兰香任组长,各级政府和部门都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三是全面宣传发动。市政府相继召开全市贯彻实施《规定》暨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和新闻发布会,在全 市掀起贯彻实施《规定》的热潮。10月5日,黄兰香在《岳阳晚报》发表题为《规范行政程序,推进依法行政》的署名文章。四是组织学习培训。市政府法制办对 全市学习培训工作进行部署和组织,全市集中培训各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3.2万人,其中市本级举办培训班43期,培训工作人员6500余人。五是抓行政程序 配套制度建设。启动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试点工作,对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等十大制度进行研究、完善。

【加 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2008年,市政府法制办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对凡以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名义下发的规范性文件,均进行严格审查把关,从执 法依据、执法主体、执法权限、执法程序、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全面审查,同时开展相应的调研活动,通过座谈会、论证会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确保文 件内容合法、适当。全年审核市政府规范性文件64件,召开论证会、座谈会50多次。二是抓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机制,实 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究。向省政府报备市政府规范性文件26件,备案审查县(市、区)政府和市直部门规范性文件136件,对3件文件提出修改意 见。三是抓规范性文件清理。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市、县、乡三级政府及市、县部门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清理2001年后制定的规范性文件 4238件,确认继续有效2093件,重新公布398件,宣布失效1073件,废止674件。其中清理市政府规范性文件279件,确认继续有效158件, 重新公布50件,宣布失效58件,废止13件。四是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按照《规定》的要求,市、县两级政府法制办对政府和部门出台的每一 件规范性文件,都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加强审查把关。各级政府和部门还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和定期清理制度,促进全市规范性文件质 量进一步提高。

【全 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2008年,岳阳市一是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全市各级各部门将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纳入目标管理考核范围,切实加大行政执法责任制考 核力度,有力促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在基层的落实。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将执法责任分解落实到岗到人,层层签订行政执法责任状,形成完整的责任体系。二是 行政执法依据梳理工作全面完成。各级行政机关的行政执法依据梳理完毕,编印成册向社会公布,行政机关的“权力清单”进一步明确。三是行政执法队伍管理进一 步加强。严格执行“先培训、后发证”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等制度,全年培训行政执法人员769人,队伍素质有新的提高,聘用临时人员执法、无证执法、 执法违法等现象得到遏制。四是行政执法监督协调有新的成效。市政府法制办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考评、案卷评查、执法公示、重大行政处罚公开听证等一系列基本制 度,采取定期评议考核、不定期抽查和日常检查等形式,开展一系列监督检查活动。全年受理各类行政执法投诉和咨询670人次,协调处理行政执法矛盾65起, 组织和参与行政执法检查21次,促进依法、公正、文明执法。

【深 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08年,市政府法制办一是加强目录管理。严格执行《岳阳市新增行政许可项目备案登记制度》,对部门上报市政府的行政许可事项,凡 是没有法律法规作为依据、不符合《行政许可法》规定的,一律不予认可,从源头上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调整,全市有7项新增行政审批项目通 过严格审核,列入目录管理范围。按照省政府要求,取消行政审批项目4项、调整2项、合并3项,进一步巩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二是强化实施监管。对保留 的行政审批项目,市、县两级均按照《行政许可法》要求,对实施程序进行统一规范,并加强对具体实施过程的监督管理,建立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确保行政机关 依法、及时、高效办理行政审批事项。

【行 政复议工作】2008年,岳阳市行政复议机关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进一步畅通复议渠道,创新办案方式,积极化解行政争议,办理行政复议案件74 件,其中市本级23件,使一大批行政争议在行政机关内部得到直接化解。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过程中,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坚持依法办案、公正裁决,办案质量进一 步提高,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市政府法制办副调研员、复议应诉科科长杨子建被评为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先进个人、记一等功,岳阳楼区政府法制办主任任育平 被评为全省行政复议工作先进个人、记二等功,平江县政府法制办被评为全省行政复议工作先进单位。

【认 真履行政府法律顾问职责】2008年,市政府法制办在扎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核与备案审查、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行政执法监督协调等各项业务工作的同时,积极 参与政府行政事务和法律事务,较好地履行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的职责。全年代理市政府应诉案件5件,参加市政府涉法事务协调会议63次,办理领导批示件37 件,审核把关市政府会议纪要等非规范性文件165件,审查行政合同、经济合同、项目投资意向书11件,出具法律意见书5份,办理国家和省立法草案征求意见 稿14件,配合上级立法调研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