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经济研究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7 12:00

【概况】2008年,市政府研究室立足自身职能,切实抓好文稿起草,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报送政务信心,积极宣传推介岳阳,主动参与中心工作,全力服务岳阳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 立足服务领导,提升材料质量。围绕全市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切实把握政策要求,准确领会领导意图,全面熟悉工作情况,认真起草各类大会报告、领 导讲话、情况汇报等综合性文稿,全年完成综合性材料200多篇。其中,市长黄兰香在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把握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的基础 上,提出岳阳市2009年“两扩两保”的总体工作思路,即“扩大投资、扩大消费;保经济增长,保民生改善”,在全市形成广泛共识。市长黄兰香在市委经济工 作会议上的讲话、在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以及常务副市长郭振斌在全市“项目建设和项目服务年”活动工作讲评会上的讲话、在市属国有企业改制工作会 议上的讲话等都因其政策性强、理论性强、指导性强而受到广泛好评。

二、 紧扣发展主题,开展调查研究。为服务领导决策,研究室加强重点课题的调研。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抢抓政策机遇上项目、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国家增值税转 型应对措施、洞庭湖综合治理、新型城市化、服务型机关建设、城区供水体制改革等重点课题开展调研活动,掌握一手资料。全年撰写调查报告12篇,为全市经济 社会发展提出许多合理化建议,调研成果大多被市委、市政府采纳。其中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根据市长黄兰香考察调研,与洞庭湖治理办一道提出“加强洞庭湖综合 治理”议案,作为湖南省代表团重点议案提交全国人大,促成洞庭湖近期治理方案的落实,投资数十亿元的层山安全区等一批项目启动实施。研究室还牵头与市商务 局、云溪区等部门单位一道,围绕沿海加工贸易产业梯度转移进行深入调研,形成《抢抓加工贸易梯度转移新机遇——关于岳阳市承接加工贸易梯度转移调研报 告》,受到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为及时向市政府领导反映国内外宏观经济走势和岳阳市经济运行态势,编发《政府通报》30多期,涵盖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 城市化、新农村建设和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热点难点亮点工作,为市政府领导提供决策参考文本。

三、 把握工作动态,及时报送政务信息。研究室围绕政府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注意广泛收集信息,注重及时报送信息。全年向省政府报送信息1500多条,工作日平 均每天报送5条以上,其中20多条被国务院办公厅采用,170多条被省政府办公厅采用。由于信息工作主动及时、准确有效,岳阳在全省政务信息工作中一直稳 居前列。特别是对个别重大问题,研究室还做到多点收集,多次报送。如抗冰救灾期间,收集和报送信息40多条,全面客观反映了全市抗冰救灾工作进展情况。新 增编印《每日讯息》、《经济动态》两份刊物,一方面,从报刊网络中精选有深度、有价值的讯息,并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和要求;另一方面,全面跟踪反映全市各级 各部门工作状态,为市政府领导了解实情、把握实情提供载体和渠道。

四、 加强理论研究,积极宣传推介岳阳。注重加强理论学习与研究,结合国家政策要求和形势发展需要,综合系统地归纳整理市政府领导的思路和理念,并尽量形成理论 性、推介性的宣传文稿,在各级新闻媒体、报刊杂志上进行宣传推介,充分反映岳阳工作。为市政府领导先后起草《建设金融生态城市,促进经济金融共赢》、《抓 住扩大内需契机,合力推动现代物流业加速发展》、《传承发展的火炬手》、《新型城市化解读与探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新举措》等署名文章和传记 文章。其中,市长黄兰香《推动湖南科学发展三点建议》,有针对性地提出“招商引资省市县要捆绑让利;工商文化进课堂;用5年时间把全省厅局长和市县党政一 把手全部轮换到沿海挂职锻炼”三点建议,在红网登载后被广为转载,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和广大网民的认可与支持。市长黄兰香《敞开门户促发展》一文,提出 “要培育更开放的文化;要推动更多的市内企业走出去;要把更多的战略投资者引进来;要更主动地加强区域合作”四条对策,成为指导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总体思 路。在2008年国际都市圈发展论坛上,常务副市长郭振斌代表岳阳发表《岳阳在区域发展中的优势与对策》,得到国际专家的一致肯定与认同。专题负责起草市 政府常务会议、市长碰头会和专题会议报道,起草“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的《政府工作报告》形成侧记和《抓项目促发展只争朝夕一周特写》,为市政府领导 新闻报道把关等,收到好的社会反响。还积极参加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在全市“解放思想十佳对策建议”征集活动中获奖。

五、 突出工作重点,协助搞好中心工作。年内,岳阳市经历一系列重大事件、组织一系列重大活动、推进一系列重要工作。在这些中心工作中,研究室始终围绕中心积极 履行参谋和服务职能。如配合市政府领导积极参与抗冰救灾、奥运火炬传递、国家卫生城市迎检、沪洽周、第二届湘商大会、平江起义八十周年纪念活动等全市性的 中心工作,做到随叫随到、主动配合、全力参与。在年初抗冰救灾期间,研究室抽调人员与指挥部人员一道,在无经验可鉴、无规律可循的情况下,完成所有制度、 文件的制订与出台,出色地完成诸多指令、通知、汇报、简报、总结等文字工作,推动抗冰救灾工作的正常运转,抽调人员分别被评为全市抗冰救灾二等功和先进个 人。6月,奥运火炬在岳阳市成功传递,研究室承担大量媒体采访资料组织与起草,提高了岳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