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外事侨务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7 12:00

【概 况】2008年,岳阳市外事侨务系统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不断拓展新领域,探索新方式,全力谋发展,为全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全 年引进投资3000万元,争取海外侨胞捐赠500多万元;独创性开展全市党政干部出国(境)专项清理,建立岳阳市国家公职人员出国(境)向纪检监察机关和 纪检监察组织备案制度,受到省纪委和省外事侨务办公室的高度评价。市外事侨务办公室(简称市外侨办)在省外侨系统考评中名列第一,被评为全省市州外事侨务 工作先进单位,被市委、市政府授予省经济合作洽谈暨第二届湘商大会对口接待先进单位、招商引资工作优质服务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先进单位、纪律 监察工作先进单位。

【岳 阳市第五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2008年5月12~13日在南湖宾馆隆重召开。全市归侨侨眷代表及列席人员146人参加会议。会议审议通过《岳阳市归国华 侨联合会第四届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以巡视员刘力群为主席、多名侨商为副主席的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第五届委员会,高票通过大会的各项决议。全国政协常 委、省侨联主席曹亚,市委书记易炼红发表讲话,刘力群作工作报告。会议充分肯定侨务工作和广大归侨侨眷在改革开放、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中的积极作用,以及为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进一步明确今后五年侨联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奋斗目标。

【成 立市外事工作领导小组】2008年,市外侨办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外事工作会议文件精神,按照“完善机构,明确职能,整合力量,理顺关系,强化职责,提高素 质”的思路,成立由市委书记易炼红任组长,市外事办、市旅游局、市招商局、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全市外侨工作的统一协调管 理,加强与其他涉外部门、主要经济和社会发展部门、纪律监察机构的沟通、协调和配合,切实增强外事侨务工作的综合管理功能。

2008年港台同胞、海外侨胞捐赠公益事业情况                      单位:万元

项  目

资  金

捐赠方

岳阳县教育局

260

美籍华侨刘勇

汨罗市弼时镇立华爱心小学

20

中国华侨基金会

汨罗市城郊乡完小

20

中国华侨基金会

岳阳县新开中学

30

匈牙利籍华侨曹和平

临湘市五里乡中心卫生院

30

香港应善良福利基金会

奖助学金(6个)

20

各地华侨华人

其他县(市、区)小项目等

120

各地华侨华人

【加 强对外交流与合作】2008年,市外侨办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对外友好交流,广交世界各地朋友,着力推进高层交往,大力促进企业交往,继续扩大友城交往, 深入发展与“侨”交往,初步形成官方与民间交往相补充,政治经济与文化贸易交往相依托,外事与侨务交往齐头并进的对外交往立体网络。全年审批派遣190 批、237人次因公出国(境)访问考察,市级领导带队8个团组出访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及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科技、文化、农业等 交流和招商引资活动,积极推进对外交往与合作,实现从任务件审批,到办理护照签证,到人员出访无差错、无事故、无违纪行为的良好局面,出访的质量和效益明 显提高。3月,市委书记易炼红率团出访韩国和日本,双方就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等展开广泛的磋商洽谈,与韩国大邱市签订经济交流关系协议书,岳阳恒立公司与 大邱市晶泰公司正式签订制冷设备生产研发项目协议书。接待欧洲、美国、日本、非洲20多个国家及中国香港、澳门等地区访团组310多人次。

【友 城交往】2008年,岳阳市与6个国际友好城市的关系进一步巩固。3月14~18日,岳阳市代表团对友好城市日本沼津市进行回访,与沼津市市长斋滕卫和国 际交流协会会长进行友好会见,多方面交换意见,凭吊了岳阳市荣誉市民本多传,双方友谊进一步加深。3月20~22日,市委书记易炼红访问韩国期间,与大邱 市政要及商界名流等进行全方位的接触,双方就经贸、文化、教育等多领域的交往合作进行交流,副市长宋爱华代表岳阳市政府与对方签订经济交流关系协议书,相 互表示支持两市企业交流,促进各界联系往来,共建官、产、学界交流合作网络的良好意愿,与大邱市的结好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发 挥外侨作用服务招商引资】2008年,市外侨办对接各地各部门产业发展规划和对外招商重点,组织、接待和参与各类招商活动,利用外侨接待和团组出访机会, 召开境内外专题投资说明(洽谈)会10多场次,向海外人士发放宣传光碟8000多张,发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资料电子文本100多份,筹建岳阳外事侨务信息 网,重新制作英、日、韩等多语种的画刊,大力宣传岳阳市的投资环境和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为各类企事业单位寻求合作伙伴搭 建平台,为项目对接牵线搭桥。在外事活动中,敏锐捕捉到岳阳恒立公司与韩国大邱市晶泰公司双方的需求,帮助岳阳恒立公司走出国门,与大邱市晶泰公司正式签 订制冷设备生产研发项目协议书,力促双方开展实质性的合作,增加恒立公司产品的科技含量,提高产品竞争力。引进岳阳爱尔眼科分院项目,实际投资3000万 元。为第二届湘商大会等大型活动做好外商接待和翻译等工作。

【侨情普查】2008年4月始,市外侨办从机关到农村全面发动,分五个阶段在全市开展侨情普查,历时半年,收集整理6000余份有效资料,摸清120余名重点海外华侨华人的基本情况,初步建成岳阳海外华侨华人电子信息库。为做好侨务对象的工作奠定了基础。

【境 外非政府组织在岳阳活动管理】2008年,市外侨办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和省外侨办对境外非政府进行管理的有关文件精神,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和小范围协调机制, 明确13个相关部门的职责,确定联络人。市外侨办协同国家安全局深入基层,摸清全市境外非政府组织的底子,建立健全相关台账资料。7月30日,在市公安局 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对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岳阳市活动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和预判,并提出应对措施和解决办法,为整体联动,妥善应对各种问题,较好维护国家安全 和发展利益提供组织保证。

【全 市党政干部出国(境)专项清理】2008年,省纪委将岳阳市定为党政干部出国(境)清理规范试点,市外侨办与市纪委协同配合,对全市2006年以来的 705名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出国(境)情况进行检查清理和治理规范。对因公走因私渠道出国(境)公费旅游的人员、因公务因私渠道学习考察的单位进 行通报批评,责成有关单位写出书面检讨;对违规参加“双跨”团组出国(境)的,责成单位和本人向市纪委写出书面检讨;对因私没有向组织部门批准备案的,按 照干部管理权限向组织部门补报备案手续。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公务人员因公出国(境)访问管理的通知》,出台实施《岳阳市国家公职人员出 国(境)向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组织备案制度》,实现对全市国家公职人员出国(境)有效归口审批管理和纪检有效监督的良性互动。

【依 法帮侨护侨】2008年,市外侨办坚持依法护侨、依政为侨、依情帮侨。受理侨务信访220件,全部进行及时妥善处理,帮助侨务对象排忧解难办实事32件, 上门慰问特困侨务对象30户,发放慰问救助金2.1万余元。坚持把为侨资企业服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指定专人从投资咨询、项目论证、解决难题等方 面,搞好全程跟踪,贴心服务,帮助侨资企业解决困难30多起,为华侨、侨眷进行投资服务咨询50多人次。依法妥善处理5起涉侨案件,侨属吕某某想占有其侨 胞亲属的房产问题,多年多部门上访纠缠。考虑到吕百香年老、体弱且无自住房,市外侨办贯彻“根据特点,适当照顾”的侨务政策,协调多部门帮其解决廉租房且 免掉房租,并提高其低保,解决其生活困难问题。谈某(女,岳阳籍)及其父母利用婚姻诈骗海外华人钱财,西班牙、澳大利亚等地多名华侨深受其害,多次申诉未 果。市外侨办接到求助信后,迅速收集分析材料,走访调查谈某情况,取得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支持,进入法律程序,立案并冻结谈娟财产,维护海外华人华 侨利益,维护岳阳市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