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无线电管理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7 12:00

【概 况】2008年,岳阳市无线电管理处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进一步管理好国家频率资源,提高无线电管理行政执法水平,加强监测技术监管、查处非法设台干扰。 核查清理船泊电台627个,完成对移动GSM13期(120个)、联通GSM14/15期(81个)新建基站的初审,武广高速预指配频率基站设备的测检, 进行无线电日常监测3000余小时,3G频率特殊监测400余小时,处理干扰申诉和请求保护7起,特别是北京奥运火炬在岳阳传递活动中,无线电管理工作成 绩突出,受到省、市领导的表彰,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先进单位。

【完 成奥运火炬传递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2008年6月3日,北京奥运会奥运圣火在岳阳成功进行传递,岳阳市无线电管理处按照省信息产业厅文件精神及岳阳市火 炬接力组委会要求,成立以市无线电管理处主任李湘驹为组长的奥运火炬接力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小组,精心设计保障方案,调动各类资源,将岳阳、衡阳、株洲、 常德四市及省无委办的无线电技术力量进行有力整合,提前熟悉、掌握火炬接力路线,加强活动区域内的无线电专项监测。5月5日始,每星期开动移动监测车沿路 线图实测一次,并向省现场工作小组报告监测情况。为加大宣传力度,岳阳市无线电管理处印发《关于奥运圣火在我市传递期间实施无线电管制的通告》,在《岳阳 晚报》、《长江信息报》、岳阳电视新闻频道、汨罗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并沿着火炬接力路线,上门给各个单位及门店发《通告》要求收文单位签字确认。在岳阳 楼区、汨罗市区发放通告300份,使通告精神深入人心,得到无线电用户单位和业余无线电爱好者的支持,关闭所有业务。6月2日监测发现460MHz湖南经 视的双工电台在工作,离火距运行团队频率相当接近,将会引起干扰事件,立即上报省政府办公厅、省无委办,由省政府办公厅、省无委办出面及时消除一起重大无 线电安全隐患。6月3日清晨,无线电安全保障现场工作小组提前赶往汨罗,勘测电磁环境,频谱分析仪在460MHz的附近出现一个干扰电台,技术人员一方面 保持监听和监视,另一方面向省指挥车进行汇报。经过仔细排查,在组委会汨罗工作组里发现有人在用对讲机,执法人员当即亮证执法,扣押全部5台对讲机,为奥 运火炬顺利传递创造了安全通畅、和谐稳定的空中电波秩序。

【为 民用航空保驾护航】2008年7月,市无线电管理处接到民航湖南空管局报告,长沙黄花机场航调某主用频率受干扰较严重,主要干扰区域为机场跑道东北方向 20公里至60公里的范围,且干扰持续时间较长。市无线电管理处高度重视,研究干扰查找方案,派出技术人员,出动移动监测车,前往鹰嘴山、五尖山、达摩岭 等地实地监测。达摩岭海拔775米,上面设有岳阳市电视转播台台站。通过监测和分析计算,确定95.5MHz调频广播是造成民航干扰的主要原因,责令达摩 岭转播台立即停止发射95.5MHz调频广播,不得再次启用,并将情况通报市广播电视局,要求遵守无线电管理法规和政策,合法设置和使用无线电发射设备, 关闭非法设置的电台,避免重大事故的发生。

【探 索水上无线电管理新办法】近年来,水上无线电业务蓬勃发展,特别是长江流域岳阳段全长163公里,往来船舶往往配备多种制式电台,除常见制式船舶电台外, 还有短波电台、超短波电台和海事卫星电台,业务繁忙,使用频率日趋紧张。为加强管理,2008年,市无线电管理处联合长江无线电管理委员会、长江武汉通信 管理处和岳阳海事局等部门对城陵矶水域进出长江的机动船舶进行水上无线电安全业务检查。积极探索水上行政执法新路子,市无线电管理处与长江无线电管理委员 会签署合作协议,全年核查清理船泊电台627个,切实掌握水上无线电台站的第一手资料,较好地维护了水上电波秩序,保障了水上航运通信安全的畅通,为跨 省、跨区域无线电管理行政执法活动积累了经验。

【加 强无线电监管】2008年,市无线电管理处加强对航空、人防、水上安全、铁路列车调度和移动通信等重要频段实施监测和保护,进行无线电频谱常规监测约 3000余小时, 3G频率特殊监测400余小时,圆满完成“两会”、节假日及其他重要活动期间的监测保障任务,防范“法轮功”分子的恶意破坏,保证电视、广播新闻的正常播 出。在国家司法考试,高考和国家其他考试期间,加强无线电监测和管制,有力打击了利用无线电手段进行考试舞弊的违法行为,净化了考场风气。协调2起联通公 司基站架设和居民区纠纷事件,消除了居民对基站辐射的恐惧感,为居民和联通公司架起相互理解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