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移民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7 12:00

【移 民后扶政策日趋完善】2008年,市移民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联系实际,组织“回头看”,进一步夯实基础,巩固成绩,让移民群众共享改革发 展成果。一是及时足额发放后扶资金。移民、财政、银信部门密切配合,确保在移民资金到账后,以最快的速度、最优的服务把后扶资金发放到移民手中。全年全市 下达移民资金1.04427亿元,其中下达项目资金6125.61万元,完成投资5331.39万元,占总投资87%以上。二是切实调整后扶规划。按照最 终核定的后扶人口,突出“三个重点”:即以维护移民群众利益为重点,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移民产业开发为重点,着眼于提高移民直接受益程度。进一步修 改和完善各县(市、区)《后期扶持规划》和《库区、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规划》,并申报项目实施计划,力图通过规划整合项目,用项目整合资 金。三是精心组织自查自纠。3月,市后扶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对落实移民后扶政策中存在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的通知》。5月,在岳阳楼区召开“开展自查自纠” 工作专题会,并派出督导组进行督查,对163个村、组重新调整扶持方式。全市查找后扶程序不严谨、操作不规范、资金发放不及时等问题147个,已限期整 改。四是认真总结后扶经验。10月中旬,市政府召开全市落实移民后扶政策工作总结表彰会议,回顾总结后扶工作成绩。华容县、湘阴县、岳阳县、岳阳楼区移民 局分别介绍工作经验,并对年度移民工作、生产开发、维护稳定、移民人口年检工作先进单位和31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移 民后扶人口动态管理】2008年,市移民局按照“九登”规定和“移民人口核定登记办法”,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对所登记的直补移民人口全面进行年检年审, 认真清理漏登、重登和自然减员人口。在工作程序上严把人口登记、身份核实、逐人照像、逐户填册、核实盖章五个关键环节。岳阳楼区移民局采取集中年检与个别 补审相结合、定点登记与上门服务相结合、本人登记与委托他人办理相结合等措施,年审取得显著成效。全市应检移民18.368万人,已年检移民 17.8197万人,年检年审率达97%。补登自主外迁、原迁外嫁女等漏登人口4281人,核减身份变化、错登或死亡等人口1174人。结合年检年审,建 立健全客观、公正、翔实的移民后扶人口信息库,为落实后扶政策打下扎实的基础。

【加 大移民帮扶力度】2008年,岳阳市移民工作一是加大生产扶持力度,激活移民产业开发。编制移民受益程度高的种植业、林果业、水产养殖业、畜牧业、农副产 品加工业等生产项目261个,投入资金583万元,初步确定一批油业、茶业、果业、渔业、竹木业生产基地。为1514户移民种养殖户提供166万元扶持资 金,帮助拓宽发展空间。11月,召开全市移民产业开发工作座谈会,对照永州经验,找差距,查原因,统一思想认识,实现“三个转变”。湘阴县移民局采取联户 开发、合同租赁开发、股份制合作开发等形式帮助移民贷款900多万元,贴息90多万元,发展特种水产养殖业310户、种植业930户、加工业90户,直接 为移民创收1000多万元。二是加大智力帮扶力度,组织移民技能培训。全市各级移民部门把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移民作为长期的重要任务抓 落实,采取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移民种植、养殖、加工业等培训班52期,培训移民8940人次,与专业院校联合举办职业技能培训班,培训移民620多人。选 派110名移民参加全省举办的现代企业技能及管理培训。通过办班安排学、能人带动学、阵地培训学,移民综合素质得到提高,全市转移移民1550人,移民经 营和劳务创收7950万元。三是加大抗灾济困力度,救灾补损促进发展。面对年初罕见的冰冻灾害,帮助受灾移民开展抗灾救灾工作,组织120多名干部,深入 第一线指导救灾补损促发展,挽回经济损失3000万元。下拨救灾款550万元,用于恢复被损的基础设施和维修移民危房,扶持受灾严重的专业户15户。下拨 小型水库困难扶持金333.59万元。下拨处理三峡工程自主外迁移民遗留问题的资金95.4万元。通过多途径攻坚克难,调动移民创收的积极性,移民人均年 纯收入比2007年增长14%。

【全 面启动移民项目工程建设】2008年,市发改委编制《发展规划》,市移民局及时申报项目实施计划,争取首批投资计划1522万元,安排项目277个。华容 县移民局制订《项目实施细则》,强化项目科学管理,实施后扶工程项目90个,投资899万元,37个项目按期竣工验收,所建项目移民群众满意。全市各县 (市、区)共审批项目748个,资金6669.55万元,完成后扶项目557个。其中农田水利建设项目72个,兴建电排机埠7处、电排站5处、修筑塘坝 35处、改造低产田108公顷;地方交通项目314处,硬化道路540公里、兴建村级公路197公里;人畜饮水项目22个,打水井61口、建水塔3座、修 引水渠24公里、铺水管38公里;其他项目150个。以上项目的实施,有效改善了库区、移民安置区的生产生活条件,直接受益群众95万人。

【规 范移民资金项目管理】2008年,市移民局进一步完善移民资金管理制度,按照省、市有关移民后扶资金、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办法,严格操作规章和程序,建立专 户专账,坚持资金使用与管理监督相分离,确保资金分配的公开公正。切实加强移民工程项目管理,完善600元以内后期扶持规划实施管理办法,严格实行工程项 目法人制、招投标制、监理评估制。先后3次组织督导组对后扶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督查。8月,市财政局、市监察局、市移民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市11个县 (市、区)的后扶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检查,并抽查29个项目工程建设资金运行情况。检查结果表明,移民直补资金按时发放到位,项目资金实 行项目跟着计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基本做到建一项工程,解一个难题,富一方百姓,移民群众基本满意。

【维 护移民社区和谐稳定】2008年,市移民局一是坚持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全市移民部门把维稳作为第一责任,层层签订责任状,坚持属地管理、包干负责。主要领 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重点问题包干到人,有领导负责,有专人处理,有调处方案,有解决时限。后扶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加强协作,整体联动,发现问题及 时处理,防止事态扩大,做到小事不出村,一般事不出乡,大事不出县。二是坚持及时排查调处矛盾。对问题较多的单位,市移民局先后10多次派出督导组协助各 县(市、区)工作。在全国、全省“两会”期间,奥运期间,督促6个重点县(市、区)对7个不稳定因素进行排查处理。岳阳县移民局对重大问题成立专门小组, 有效调处突出问题57个。屈原管理区对部分腾地人员搞无政府主义,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区委、区管委高度重视,在市督导组的指导下,采取得力措施,把矛盾 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是坚持依法依规做好信访。各级移民部门热情耐心接待移民和连带影响人群的上访、诉求和政策咨询,坚持随访随接,按程序及时办理。全市接 待政策咨询390批、2100人次,上访430批、2500人次,信访回复124件,劝返越级上访15起、43人次,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80起,全市 移民没有发生大的恶性群体事件,没有非正常越级上访,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