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档案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7 12:00

【概 况】2008年,岳阳市档案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牢牢把握服务这一主题,按照“依法治档、科技兴档、强化服务、发挥效益”的工作思路,积 极创新工作机制,拓展工作领域,在管好用好档案上下功夫。为建设民本岳阳、促进全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 档案馆主体建设加快。市县两级把国家综合档案馆主体建设摆到重要位置,力度进一步加大。一是各档案馆新建工程步伐加快。全市10个国家综合档案馆新建列入 《岳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市本级财政投入100万元作为市档案馆新建工程的前期经费,完成选址、制订可行性研究报告,申报立项。 君山区把档案馆纳入区委新办公楼统一建设,规划面积300平方米,华容县档案馆完成立项设计,湘阴县档案馆进入前期准备工作。二是档案馆库安全进一步强 化。各县(市、区)成立档案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修订完善一系列与档案安全相关的制度,制定应急预案,继续坚持24小时值班,节假日和特别防护期间领导带头 值班,定期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逐项整改到位,进行消防知识讲座,并进行灭火演练。由于领导重视,措施到位,责任明确,全市档案馆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确 保档案的绝对安全。市档案局(馆)档案安全工作受到省档案安全检查组的高度评价。三是档案编研成果不断推出。成功举办《洞庭湖200年档案》首发式,被称 为“继1805年编修的《洞庭湖志》后又一部反映洞庭湖地理人文特点的一方全史”,为岳阳市争取国家洞庭湖治理专项资金提供了及时、系统、详实的史料服 务。编著6万字的《岳阳市全国劳动模范风采录》,与湖南电视台纪实频道“故事湖南”栏目组联合推出开篇剧“冰灾·1954”5集专题片;与《洞庭之声》报 联合推出30集《岳阳巨变·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纪实》专栏,社会反响好。四是档案馆藏资源进一步丰富。市档案馆通过接收、信函联系、重大活动档案信息同步采 集等方式,接收征集各类档案资料3074卷(册、件)。其中,接收市委办、市政府办、市电业局等10个单位抗击特大冰冻灾害档案853件;征集“文化大革 命”日记3本,岳阳旧城照片68张,族谱80多卷,君山、大云山等风景名胜设计图纸12幅,第二届湘商大会、奥运圣火在岳阳传递照片等。五是档案信息化建 设有新成就。市档案馆大力推进以“四库二网”为主体的信息化建设。完成岳阳市委、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招工等10万页利用率高档案的扫描工作,完成4万条专 题人名目录录入工作。岳阳档案网站新增各类信息10多万字,网站总容量达150多万字。

二、 档案基础业务建设上新台阶。一是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完成市直130家单位新的归档范围与保管期限表的审查,并批复试行。全市有7家单位晋 升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省特级,其中市烟草系统有5家。二是专门档案管理得到加强。市档案局同民政部门制订并印发《岳阳市社会救助档案管理实施意见》,对全 市民政系统社会救助活动中形成的社会救助档案的管理机构、归档范围、分类办法、整理方法以及保管、移交、利用等进行具体明确的规定。三是改制企业档案处置 取得新成绩。市档案局对市商务局等11家单位下发《关于做好2008年度市属国有改制企业档案处置工作的函》,要求各单位对其所属的28家改制企业完成档 案处置工作,填报《国有企业资产与产权变动档案处置登记表》并备案。临湘市档案局对全市42家破产、改制企业的档案进行清点、登记、造册,株化集团临氮公 司等企业的档案顺利处置到位。湘阴县档案局做到改制一家、登记一家、处置一家、接收一家,确保国有档案不流失、不损毁,该县乌龙粮库等10家改制企业档案 全部处置到位。四是农村和社区档案工作不断规范。市档案局重点抓好全市八大示范片123个重点示范村的档案工作,湘阴县档案局15个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建立 符合标准的档案室,6个社区档案全部实现规范化管理,全市农村示范村和社区建档累计197个。

三、 档案工作服务社会取得新突破。一是民本岳阳九项工程和重点建设项目、重大实事档案工作进展顺利。全年民本岳阳责任单位和政府实事承办单位收集档案资料2万 多份。各县(市、区)都推行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合同制管理,实现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登记率100%。二是档案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中的作用进一步发挥。档案馆进 一步加强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服务工作。市档案局(馆)还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公布在岳阳档案网站上,供市民查阅,社会影响扩大。全年收集现行文件 1100多份,涉及50多个单位。把现行文件与档案资料结合利用,全年接待查阅者2000多人次,解决问题近2000个,深受群众的欢迎和好评。11月, 全省政务公开工作检查组对市档案局(馆)的现行文件服务中心进行实地检查,对这项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

四、 档案行政执法进一步强化。市档案局制定《岳阳市规范档案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及《岳阳市档案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细化执行标准》,并印发 各县(市、区)档案局。对135个市直单位及9个县(市、区)进行一次全面的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各县(市、区)档案部门检查辖区内851家单位,及时发现 和帮助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取得明显效果。对下达整改通知书的市直10家单位进行督促整改和复查,对问题较大的3家单位立案进行查处。华容县档案局对严重违 反《档案法》的县工商局等4家单位进行立案查处,并依法进行经济处罚。汨罗市档案局对两所学校的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全市查处档案违法案件17起。

【召 开重新认识档案工作大讨论座谈会】2008年11月28日,市档案局在华容县召开纪念《湖南省档案管理条例》颁布十周年暨重新认识档案工作大讨论座谈会, 市档案局局长戴文慧就加强档案工作有关问题作讲话,市档案局和所属9个县(市、区)档案局对如何重新认识档案工作作专题发言。会议要求,要强化依法治档意 识,要不断走出封闭状态,要切实加强基础建设,要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各县(市、区)档案部门要确保档案安全,抓好编研、现行文件利用工作,加强村级档案、 民营企业档案指导工作,调动档案员的积极性,为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服务。

【全 面执行新的保管期限规定】2008年,市档案局完成对市直机关、团体和履行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包括有关二级机构)共130家单位报送的《机关文件材料归 档范围与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简称《规定》)的审查工作,并将《规定》印发各单位执行。2007年5月始,全市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档案局8号令,推进应 送审单位方案的编制、审查工作。一是组织有力。局长刘大江挂帅,抽调13名工作人员,组成审批工作委员会,委员会下分4个小组,每个小组由一名局党组成员 带队,各分工负责30家单位方案的初审工作。二是措施有力。2007年,审批委员会在市政府办和市档案局2家单位举办试点,将试点工作中形成的两个蓝本印 发各单位参考。并将送审工作的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任务。市档案局审批人员在对各单位送审稿进行审查过程中,深入到各单位进行调研,查看“三定方案” 和历年的归档文件目录等材料,经过半年多修改完善,完成全市130多个具有行政职能单位的审查工作。经过研究,决定将这次审查后的稿本作为试行稿,印发各 单位试行一年。2008年8月中旬,举办培训班,讲解问题,提出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试行稿收集整理2007年度文件,归档文件数量、质量有明显进步。

【规 范社会救助档案管理】为贯彻《民政部办公厅、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关于加强最低生活保障档案管理的通知》,2008年,市档案局与市民政局广泛深入有关县 (市、区)民政部门、街道办事处(乡镇)、社区(村)开展调查研究,制订并印发《岳阳市社会救助档案管理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对全市民政系统 社会救助活动中形成的社会救助档案的管理机构、归档范围、分类办法、整理方法以及保管、移交、利用等进行具体明确规定。明确社会救助档案属于专门档案,原 则上分为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类、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类、城乡医疗救助类、农村五保户供养类和其他社会救助类五个二级类目,每个二级类目中的文件材料再分为审批 类和日常管理类两个三级类目进行整理。社会救助档案保管期满后,地方综合档案馆有权将适当比例的档案抽样接收进馆。《实施意见》出台后,各县(市、区)结 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归档范围,规范整理,全市社会救助档案管理工作步入规范管理轨道。

【《洞 庭湖200年档案》获奖】2008年10月,市档案局历时3年精心编著的《洞庭湖200年档案》获国家档案局第六次档案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这是市档案局成 立后编研和学术成果所获的最高奖项。该书采用汇编档案史料或利用档案史料著述,系统介绍洞庭湖近200年的概貌及历史人文,被称为“继1805年编修的 《洞庭湖志》后又一部反映洞庭湖地理人文特点的一方全史”。全书计61万字,内涵丰富,档案文化特色明显,融历史性、系统性、地域文化性和可读性于一体, 具有史料查考价值和收藏价值。出版后,为岳阳市争取国家洞庭湖治理专项资金和省、市政协办理洞庭湖治理提案及建立洞庭湖专题数据库等提供了及时、系统、详 实的史料服务。

【编 撰《岳阳市全国劳动模范风采录》】2008年8月,《岳阳市全国劳动模范风采录》由市档案局编撰。该书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岳阳市49名全国劳模逐一进 行身份核实、个人信息查询、资料(含照片)收集和采访等,采用一人一篇并配有照片,介绍每位劳模的个人简历及主要先进事迹,集中展示他们忘我奋斗的风采, 全书计6万字(由湖南省档案局〈馆〉集中出版)。既代表《湖南全国劳动模范风采录》的岳阳篇,又填补了岳阳市档案馆有关全国劳模专题档案资料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