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接待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7 12:00

【概 况】2008年,市委、市政府接待处(简称市接待处)按照“规范、精细、优质”的要求,创新服务方式,规范接待流程,打造服务品牌。全年接待来宾900多 批、1.41万人次,其中接待毛致用、杨汝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7人次,省部级领导110批、180人次,重要客商12批、100多人次。组织并参与长沙 2008新年工作汇报会、迎奥运火炬岳阳传递、端午节龙舟竞渡、2008湖南经洽会暨第二届湘商大会、随岳高速公路开工庆典、赴武汉考察港口建设活动、赴 广东东莞等地考察调研和开展招商活动等接待服务工作,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客人的好评。获得奥运火炬传递活动暨维稳工作突出贡献奖、湖南经洽会暨第二 届湘商大会承办工作先进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先进单位、机关作风建设先进单位、城市语言文字工作先进单位及扶贫建整工作红旗单位等称号。

【重 要宾客接待工作】2008年,市接待处突出重要宾客接待工作,一是总结接待工作经验,制订《重要宾客与重大活动接待工作流程》(简称《流程》),包括:前 期准备、迎接、客房检查、导游讲解、餐饮安排、午休和出行、欢送、督促检查、资料存档等10个方面的工作。将《流程》作为一项工作制度执行,作为搞好重要 宾客接待工作的一项基础工作来抓,要求处机关工作人员都背诵,每次重要宾客与重大活动接待工作均严格按《流程》操作,并以《流程》为标准进行考核考评。二 是创新接待工作资料。根据全市经济和城市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重新设计“接待安排单”、“宴会单”、“席卡”,将岳阳楼新景区等新景点和近年来经济建设、 发展规划及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印制在上面。邀请专业设计师、专业摄影师精心策划、摄影,历时半年多制成影集《岳阳映象》,在全国接待系统尚属首 创。三是突出地方特色,加快菜肴推陈出新。市接待处拿出3万元资金,对南湖宾馆、晓朝宾馆菜肴创新实行专项奖励。每次重要宾客接待都将餐前、餐中、餐后细 化成16个工作流程,层层把关,尽量突出湖乡特色、湖鲜特色。四是突出个性化服务,周到细致地做好重要宾客接待服务工作。

【服 务全市中心工作】2008年,市接待处积极组织参与全市大型活动,全力营造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的氛围,提升岳阳的知名度、美誉度,提高各级领导、客 人对岳阳的关注度、支持度。2月15日,市委、市政府在长沙喜来登大酒店举行新年工作汇报会,200多名在长沙工作的岳阳籍乡友和曾在岳阳工作过的领导、 嘉宾欢聚一堂,畅叙同乡情谊,共谋岳阳发展。市接待处在正值冰灾时期,气候条件恶劣的困难情况下全力以赴,确保会议圆满成功。6月3日,北京奥运会火炬传 递活动在岳阳举行,为确保此次接待工作,市接待处从各单位抽调65名工作人员,确定5家宾馆为接待宾馆,成立5个驻宾馆工作小组。制订《岳阳市2008北 京奥运圣火传递接待工作组实施方案》、《2008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岳阳接待宾馆(酒店)有关规定》,从工作任务、嘉宾到岳时间、用餐安排、住宿安排、重 要宾客专人接待、责任分工等14个方面进行详细安排。整个活动的接待工作没有出现任何失误。北京奥组委运行团队对岳阳市的接待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吉林省松 原市、山西省平遥市、甘肃省敦煌市等地到岳阳“取经”。 6月5日,岳阳·中国端午节传统龙舟展演赛在岳阳南湖举行。前来参与这次活动的8位副部级领导,市接待处制订精细的接待方案,责任到人、到时、到分,顺利 完成此次接待任务。10月下旬,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第二届湘商大会在岳阳市举行。市接待处从各部门抽调200多名工作人员组成接待工作组派驻各宾馆,明 确一名副处级干部负责,并印制《湘商大会接待组工作方案》、《宾馆(酒店)接待服务规定》、《会务指南》和《接待手册》,确定20家宾馆作为接待宾馆,结 合嘉宾的饮食习惯、宗教信仰、风土人情和行政区域等方面进行分块安排。每个代表团安排一台专车、一名副处级干部、一名讲解员进行对口接待,在长沙黄花机场 和长沙火车站、岳阳火车站均派出接待工作组,VIP客人每人还安排一台小车和一名专职工作人员,开辟清真餐厅。大会接待工作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加 强宾馆硬件建设】2008年,市接待处投资2000多万元,对南湖宾馆3号楼进行扩建装修改造,总计增加面积1600多平方米,总装饰面积为1.1万多平 方米。12月底交付使用的三号楼客房、餐厅更加舒适温馨,格调高雅,充分体现人性化的装饰理念。晓朝宾馆为了提升接待档次,自筹资金对宾馆偏旧的设施设备 进行改造维修,做到常改常新,为接待宾客提供了较好的硬件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