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7 12:00

【概 况】2008年,岳阳市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平安稳定的态势。全市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709起,比2007年下降27.6%;死亡203人,下降 12.1%,比控制数低12.5个百分点;受伤915人,减少8.7%;直接经济损失1380万元,上升8.2%。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省下达 控制指标为0.219,实际为0.178,低于控制指标18.7%,比2007年下降38%;工矿商贸10万从业人员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省下达控制指标 为1.2,实际为1.2,与控制指标持平;较大事故省下达控制指标为4起,实际发生较大事故4起,死亡16人,与控制指标持平。至年底,市安全生产监督管 理局(简称市安监局)被省政府评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先进单位,被省安监局评为全省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先进市州局,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承办 实事项目、行政执法质量工作先进单位。

一、 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安全工作环境进一步畅顺。市委、市政府把安全生产列入民本岳阳九项工程之一,成立建设“平安岳阳”领导小组。市委办、市政府办印 发《关于调整市直单位安全生产责任人分工的通知》,建立市级领导挂点,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负责人负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明确相关责任人的工作要 求、任务、绩效评价和问责办法。一是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下发9个文件,对安全生产工作专项部署。市长黄兰香在《政府工作报告》将18处重大安全隐患实行市 政府挂牌督办,并列为市政府10件实事之一。9月下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分别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市委书 记易炼红提出“四个进一步加强”的工作措施;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兰香强调从七个方面建立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市人大常委会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题评议,市 政协领导亲自带队参加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二是严格目标管理考核,保障责任制落实。3月11日,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明确工作思路、重点和措施。各县 (市、区)政府和市直单位、相关企业等76个单位分别与市政府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把省政府目标管理要求和事故控制指标逐级分解。会后,各县 (市、区)、各相关单位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将责任要求落实到岗到人,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责任体系。市政府重新修订《岳阳市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 核办法》,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简称市安委会)制订更完善的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细则,建立更严格、更细致、更科学的考核制度,推动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和 责任追究制落到实处。三是加强督查预警,促进责任制落实。针对特殊时期和重要阶段,市政府、市安委会派出督查组,对重点地区、单位进行督查,确保稳定。加 强指标控制预警,1~3季度对事故控制指标超控制进度的单位下发18份警示函,督促相关单位采取措施,控制事故。

二、 抓隐患排查治理,事故防范能力进一步提高。以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和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专项行动两个攻坚战,建立隐患排查 治理的长效机制,事故防范能力大大提高。一是开展全面深入的隐患排查。市政府制订“隐患治理年”工作方案,采取部门重点排查和企业自查相结合、员工自查自 纠和专家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市95%的生产经营单位按要求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二是深入督查,推进隐患治理。4月25日,市政府召开市、县、乡三级政 府及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专题部署全市百日安全督查工作。会后,组成6个综合督查组,相关部门(行业)抽调专业人员组成26个专业 检查组,分赴各地开展督查检查,重点督查两个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隐患治理年、百日安全督查开展情况。各督查组每月下基层督查15天以上,每月28日碰头交 换情况,市政府分管负责人听取情况汇报。全市检查生产经营单位6480家,排查隐患13978项,现场整改12720项,现场整改率91%。在第四季度开 展打非和百日督查回头看中,重点抓住1258项台账管理的隐患,一一进行梳理,再次督办落实。对本年度不能治理到位的13处重大隐患,列为2009年市级 重大隐患治理项目,236项较大隐患由县(市、区)政府挂牌督办。三是严格问责,保障隐患治理。在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中,市政府综合督查组安排1名 市问责办的负责人全程参与督查,对领导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工作敷衍塞责的9个单位负责人进行谈话诫勉,增强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的效果。四是完善机制,推进 隐患治理。对全市排查出来不能当场整改的1258项隐患,全部实行台账管理,市、县(市、区)政府部门建立隐患台账216册,进行动态监控,做到隐患不 除,台账不销。根据影响程度,实行企业、监管部门、政府三级挂牌督办。对每个隐患按照措施、资金、责任人、时限、预案“五落实”的要求,明确1名领导牵头 负责,限时整治,并把治理情况通过新闻媒体及时向社会公示,做到公示督办。各级政府分别拨出专项资金,用于隐患排查治理,保障经费投入。平江县、云溪区、 岳阳县还建立隐患举报奖励制度和一把手交办制度。五是加大市级挂牌督办重大安全隐患治理。年初,市政府确定18项市级重大隐患,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实行 挂牌督办。市安委办加大督办和协调力度,召开调度会议4次,下发4期督查通报,召开隐患治理协调会23次,市安全生产专家560人次参与隐患整治方案设计 论证。11月,市政府组织验收组逐一进行验收,18项隐患全部验收摘牌。

三、 安全专项整治扎实深入,高危企业安全条件进一步改善。按照“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突出重点”的要求,继续深入开展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和 水上交通、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制订方案,纳入市委、市政府“平安岳阳”建设考核的内容。市商务、教育、卫生、 旅游、电力、工业等行业结合实际,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安稳定。通过集中整治,高危企业非法生产经营得到有效遏制, 企业安全生产条件明显改善。市安监部门从“三同时”(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审查、安全评价、专家评审、 现场核查等环节,对照标准逐条逐项审查验收,严格源头控制,对32家单位下达不予受理通知书,杜绝新设企业带隐患生产经营。全市有1837家单位取得安全 生产(经营)许可证。加强高危企业日常安全监管,在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三大高危行业中部署开展“迎奥运、保安全”和“百日安全生产无事故”竞 赛等活动。冰灾期间启动应急预案,将灾情信息第一时间传到企业,责令矿山企业全部停产,安排专人落实。在冰灾后恢复生产中,安监部门深入一线,与企业一道 制订复产保安方案,落实措施,排查整改隐患。严格安全监管,三大高危企业复产验收,坚持安监部门“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制度,未达标的一律不予复产。 奥运会期间,全市安全监管人员对重大危险源实行定人、定期、定责任、定措施政策,确保安全。

四、 严肃事故责任追究,安全生产工作执行力进一步提升。查处生产安全事故和违法行为案件527起,立案451起,结案436起,结案率97%,有效打击安全生 产领域非法违法行为,净化安全生产工作环境,提升安监工作地位。市安监局立案查处平江县黄金洞尾矿库隐患,促进全市尾矿库治理工作。岳阳县安监局查处中铁 大桥局六公司瞒报事故案件。《中国安全生产报》对该案予以专题报道,并开辟专栏进行讨论,产生良好的社会效果。安全责任追究更严厉。发生的每起安全事故, 都按程序成立调查组,按照“四不放过”(事故原因分析不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和群众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没有采取切实有效防范措施不放过、事故责任没有受 到追究不放过)原则进行调查,查明事实分清责任后,对相关责任人提请有关部门问责。全市有138名生产安全事故责任人被追究党纪政纪责任,28人追究刑事 责任,其中市政府批复结案6起,追究责任50人,事故责任追究迅速、力度大,反响强烈。10月,市安监局、市监察局、市总工会、市检察院等部门对近3年安 全事故责任人追究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提请汨罗市政府重新从重追究“八二〇”汨罗市楚塘渡口溺水事故责任人。

五、 宣传教育培训不断创新,安全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一是抓好“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6月12日,市安监局组织38个单位在东茅岭商业步行广场举办安全咨询 日活动,印发宣传资料3万份,制作宣传展板120块,接受市民咨询2万人次。6月26日,成功举办第二届“平安岳阳”安全文艺晚会,社会各界给予高度评 价。《岳阳晚报》、《长江信息报》等新闻媒体均开设“安全生产”专栏,在岳阳电视台资讯频道开设“阳光安监”栏目,产生良好的社会舆论影响。各县(市、 区)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二是相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持久地开展安全生产知识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厂矿、进家庭的“五 进”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市教育部门在全市中小学校开设安全与应急知识课程,开展“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市消防部门 在《岳阳晚报》开设“消防视窗”专栏,发送安全提示短信16万条;市交警部门在新闻媒体开辟6个交通安全专栏,发放《平安迎奥运,文明创和谐》、《致市民 的一封信》、《致摩托车驾驶人的一封信》20万份,举办“百万画册进农村”、“喜迎奥运,平安出行”主题展;市农机部门开展“平安农机创建”活动等。三是 加强安全培训。全年培训高危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760人,特种作业人员7800人,农机操作人员1650人;举办消防培训班102期,培训 9000人;举办渡工、船管员和船舶危险作业人员班20期,培训2260人。市建设部门加强农民工安全技能培训,在130处建筑工地开设农民工学校。市安 监部门开展安全知识送培进厂(矿),对三大高危行业一线作业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入厂(矿)培训854次,培训5.4万人。四是加强应急救援管理。市政府发 布《岳阳市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相关部门发布民用爆炸物品、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和水上交通、消防、特种设备、建筑施工、旅游等18个部门专项 预案。5月,开展“应急管理宣传月”咨询和宣传活动。海事部门开展4次搜救演练,联合荆州海事局开展海上消防演练。成功处置“一·一四”天润化工液氨泄漏 事故、“六七”京珠高速甲苯槽车侧翻事故和“六二五”岳纸工业气体泄漏事故。平江县招募10名队员在耒阳矿山救护基地培训1个月,建立起全市首支矿山安全 生产应急救援队伍。

六、 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市安监部门以依法行政为核心,深入开展学习周全意、李群等五位全国基层优秀安监员事迹,从社会各界聘请 16名安全生产政风行风监督员进行监督,修订完善35项机关管理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坚持凭效绩用人。一是开展五型机关建设(建设学习型机关、实效型机 关、服务型机关、和谐型机关、廉洁型机关)。干部职工在团结、愉悦的工作生活环境中,锻炼本领、锤炼品性、增长才干,其经验和作法在全省安监系统推介, 《中国安全生产报》专题报道。市教育局、市农机局、市电力局、市交通局、市地方海事局、市工业经委等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调整充实安全科室,一大批懂 业务、作风正、讲奉献的干部调整到安监岗位上来。全市188个乡镇安监站,配备乡镇安监员340人,有286人通过培训持证上岗,多数地方配备村级安全信 息员。企业普遍建立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兼)职安全员。全市安全生产“三级机构,四级网络”建设基本得到落实。二是加强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建设。重点抓好 21个省、市安全生产示范乡镇的创建工作。相关单位经常下到对口帮扶乡镇指导安全生产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市直单位派人下乡指导240人次,资助乡镇38 万元(含物资)用于安监站建设和安全宣传工作。市安委会召开创建工作调度会议3次,专项督查40多次。通过开展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创建活动,乡镇的安全生产 事故4项指标同比有较大幅度下降,群众安全意识明显提高。全市在原有8个乡镇被省政府授予全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称号后,又有岳阳县公田镇、君山区柳林洲 镇、云溪区道仁矶镇被省政府验收授牌。三是抓好科技兴安工作。市政府聘请81名各行业专家组成市安全生产专家组。专家参与安全生产工作,有1600人次参 与到企业安全生产条件评审、隐患排查整治、专项安全检查、安全培训等工作中,确保安全生产的科学决策、科学监管。推广安全可靠、先进适用新技术(新工艺、 新材料)。在全市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推广使用高钾产品,提高烟花爆竹生产的安全性、可靠性。完成中石化岳阳石油公司和兴长油品公司8个加油站1100平方米 的HAN阻隔防爆技术的改造。市交警支队增配雷达测速仪、电子眼101台套,对交通行驶超速、违规进行电子监控,在危险化学品车辆和客车上安装GPS,有 效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将科技兴安纳入全市“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用于科技兴安工程的实施,重点用于专家组工作和解决烟花爆竹、 危险化学品等行业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全市各级用于安全技术改造和推广的投入4亿多元。

【整 治危险化学品市场】2008年,岳阳市有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1214家,建档重大危险源180处。市安监局通过对危化企业进行排查整治,查出隐患 3486处,整改3368处;组织集中行动,关闭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五小”化工企业46家。启动第二轮安全生产行政许可换证工作,12家企业试点 推行安全标准化建设;开展加油站专项检查,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13家,关闭7家;取缔危化非法经营窝点56处。

【加 大烟花爆竹打非力度】2008年,岳阳市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74家,投入2800万元进行改建、扩建工程,拆除旧厂房1100间,新建厂房850间、 1.4万平方米;市安监局查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四超两改”行为58起,开展高温停产期间“零点行动”,查处违规生产企业6家,行政拘留6名责任人。对湘 阴县等地非法烟花爆竹作坊和市中心城区三大市场非法销售烟花爆竹安全隐患实行市政府挂牌督办。湘阴“一一·一七”非法作坊爆炸事故发生后,全市加大打非力 度,收缴非法生产设备360套,劝退152户,取缔非法作坊270个,没收价值180万元的非法产品,收缴药物16吨,行政处罚47人,向司法机关移交追 究刑事责任3人。9月27日,组织340名工作人员对市中心城区集贸市场进行集中整治,取缔77家非法烟花爆竹门店,清缴非法储存点7处,收缴烟花爆竹 1495件,价值11万元。10月27日,在平江县梅仙镇捣毁2家非法引线作坊,销毁设备17台套。

【整 治非煤矿山】2008年,岳阳市有非煤矿山596家,主要分布在平江县、临湘市等地。市安监局聘请省矿山设计院3名专家,历时40天对62座尾矿库逐一排 查和鉴定,查出安全隐患768处,完成整改696处,投入整治资金4000多万元;分正常库、病库、险库、危库建立台账,分类监控监管。12月4日,市政 府在平江县召开尾矿库整治暨打非专项行动现场会议,要求对尾矿库逐库落实1名县级领导、1名乡镇领导、1名企业负责人和1名技术人员定点联系。开展小型露 天采石场专项治理,关闭采石场6家;开展机械通风、防透水和提升系统专项检查,责令矿山停业整顿48家,行政处罚32家。副市长蒋锋多次率相关单位深入省 级重点监控的临湘市桃矿尾矿库,督促落实监控措施,制订应急预案,争取将尾矿库纳入国家综合治理项目。平江县取缔黄金洞金矿外围非法矿点12处,在虹桥镇 炸毁非法铀矿矿洞7个。临湘市对非法开采矿山先后组织两次爆破封井,关闭矿洞6个,责令3家企业停产停业整顿。市安监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公安局等部门多 次开展矿产资源秩序整顿,取缔非法采点42家。

【开展建筑安全专项治理】2008年,市安监局突出对薄弱地区、专项施工、分包项目的治理,开展对高大支模系统、施工坍塌、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 电、机械伤害和塔吊、物料提升机、脚手架倒塌等建筑业“五大伤害”事故的专项治理。查出安全隐患296个,下发隐患整改通知225份,停工通知71份,确 认不良行为责任主体单位12家,约谈工程项目安全问题5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