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政务服务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7 12:00

【概 况】2008年,岳阳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简称市政务中心)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民本岳阳执政发展理念为指导思想,按照“便民、高效、公正、透明”的要 求,通过改进审批程序,规范服务行为,提高办事效率,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市政务中心自2007年10月8日投入使用后,共办理各类审批、 办证、服务事项13万多件,期办结率100%,提前办结率57%,群众满意率98%以上,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招商引资优质服务单位称号。

一、 注重规范管理,建立严谨干事的工作机制。一是约束个人行为。市政务中心制定统一的个人行为规范,接待办事群众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二是规范 办件管理。进入市政务中心的所有审批、办证、收费、服务项目均纳入行政审批软件进行管理和操作,每一审批服务事项都做到许可依据、许可主体、服务内容、办 事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八公开”,审批结果及时在网站和电子屏上滚动公布,方便查询和接受监督。收费标准经核定后进入审批软 件,窗口无自由裁量权。监察部门通过电子监察系统实时监控工作人员的操作流程。三是严格考勤考核。通过指纹考勤机对工作人员实行一天4次考勤登记,给每名 工作人员建立考核台账,把指纹考勤、现场督查、电子监控、群众电子投票等管理手段有机结合起来,每天考核、每周通报、每月讲评,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政务公 开简报》的重要内容寄给各窗口单位主要领导。

二、 注重改革创新,形成高效办事的服务风格。一是精简审批环节。在审批方式上,改“三审制”为“一审制”,取消以前由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局领导逐级签字的 审批方式,审批权授予窗口行政审批首席代表,启用行政审批专用章,减少内部审批流转时间。在审批时效上,改“法定时限”为“承诺时限”,简化办事环节,精 减申报材料,压缩审批时限30%。二是创新审批方式。推出建设工程项目联合审批、联合验收制度,凡是牵涉到两个以上部门审批的建设工程项目,都由市政务中 心牵头组织相关窗口,按照“统一受理、抄告相关、联审联办、限时完成、依规收费”的办理原则,对审批事项联合审查、同步办理。对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推行 联合验收,采取部门预先会审、联合上门、分头验收、分步出证的措施,简化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方便办事群众。开展重大投资项目审批委托代办服务,对投 资项目提供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全方位的免费代办服务。三是改革审批制度。为使政务服务中心真正成为“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审批”的高效服务场所,市政务中 心向市委、市政府提出部门审批职能集中行使改革的建议,其主要措施是在部门不增加人员编制的前提下,成立专门行政审批科室,部门所有审批职能向审批科室集 中,审批科室成建制向政务中心集中。这一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正由市政务中心和市编办组织落实。

三、注重以人为本,营造和谐共事的工作氛围。市政务中心的窗口工作人员来自42个部门单位,为增强凝聚力、强化归属感,市政务中心始终坚持以人为本 的管理服务理念。一是重环境改善。按照绿化、美化的标准,在服务大厅和工作间摆放不同种类的鲜花、绿草;按照提高空气质量、降低噪声标准的要求,请专家对 服务大厅进行精心设计,在通风、除噪上尽可能满足窗口工作人员的需求。按照陶冶情操、愉悦心情的要求,在大厅装饰书画作品、制作各种展示窗口工作人员风采 的宣传栏(窗)等。二是重人文关怀。开展上班迎接、生日祝福、病丧慰问活动。三是重文化建设。每年举办以“两会一节”为主体的文体活动(5月运动会、10 月艺术节、春节联欢晚会)。通过文化建设,既缓解了工作上的压力,又提供了一个展示个人风采、交流融洽感情的平台,形成团结干事、和谐相处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