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概况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7 12:00

【概 况】2008年,岳阳共发展个体工商户10.2万户,私营企业8968户,从业人员16.8万人,安置下岗职工和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36189人。发展规 模和发展战略与时俱进,个体私营经济由过去的提篮小卖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化、集约化、连锁化。与支柱产业的关联度逐步提高。岳阳是轻纺城、化工城和农业大 市。近几年,岳阳形成一些特色产业,有云溪区、临湘市依托大厂的化工科技园;湘阴县、华容县依托农产品的深加工、精加工;市区依托洞庭湖的水产品加工;平 江县的熟食加工;汨罗市循环经济的废品再利用等。商业文化气息越来越浓,依托名楼(岳阳楼)、名湖(洞庭湖)、名山(君山)、名村(张谷英)等发展旅游产 业,开发系列旅游产品,构成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的基本格局。(陈科)

【维 权工作】2008年,市个体私营协会(简称市个私协会)把经营维权当作重点来抓。明确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措施,对抓管不力的理事实行责任追究制。上半年,岳 阳楼区洞庭渔都市场面临改制,主管单位拟将场地产权一次性卖给外来业主,这将导致100多户经营者面临重新创业的艰难困境。市个私协会、岳阳楼区个私协会 和有关部门积极协商,解决难题,稳定人心。年内,全市个私协会为会员调处各类纠纷800多起,挽回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引导企业积极争创驰名、著名商 标和注册商标。市个私协会同市工商局推荐湖南中天龙舟农机有限公司的“龙舟”商标申报中国驰名商标,指导32家企业、34件商标申报认定湖南省著名商标。 充分利用协会网站为个体私营企业提供产品、技术、企业文化、形象展示平台,帮助个体私营企业拓展营销渠道,扩大市场影响,提高市场竞争力。协会网站重点推 荐的20家企业营业额比2007年增长30%以上。(陈科)

【组 织建设逐步推进】2008年6月,各县(市、区)个私协会组织200名骨干会员到当地党校进行培训。11月,市个私协会组团参加中国个私协会在株洲市举办 的全国首届个体户私营企业管理师培训班。根据经营者的需求,举办2期法律知识讲座,请协会法律顾问讲授《合同法》、《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增强个私业主依 法经营的意识。年内,市个私协会推荐6家私营企业和个体户评选为省诚信私营企业、诚信个体工商户;推荐2家企业和个体户评为全国赈灾先进单位,各县(市、 区)评出2000家文明经营户。(陈科)

【岳 阳市食品加工行业商会成立】2008年4月30日,岳阳市食品加工行业商会成立。李碧章当选为首任会长。商会有入会规模企业65家,准备入会企业160多 家。会员中有省人大代表1人,市政协委员3人,担任市工商联执委以上人员12人。企业中2000万元以上资产规模的5家,1000万元以上资产规模的9 家,省级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2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省著名商标企业6家。至2008年4月,岳阳市有食品加工企业580多家,其中资产规模上千万元的 近100家,每年可为国家增创税收近亿元,可为社会安置下岗就业职工近3万人。(何青锋)

【岳 阳市电磁制造行业商会成立】2008年4月30日,岳阳市电磁制造行业商会成立。刘天成当选为首任会长。岳阳市有电磁制造企业36家,从业人员万余人,年 产值20多亿元。其中,3000万元以上资产规模企业13家,年产值过亿元的2家,2000万元~3000万元的6家。商会的成立,有利于做大做强电磁制 造业,提升岳阳市制造业整体水平,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安置劳动就业,增加财政税收,促进新型工业化。(何青锋)

【岳 阳市药品经营行业商会成立】2008年9月12日,岳阳市药品经营行业商会成立。陈荣良当选为首任会长。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药品经营行业得到极 大发展,药品的需求和药店的数量迅速增长。岳阳市有药品经营商户326家,全部为非公有制经济企业,从业人员1.3万余人,年销售额达3亿元,年上缴税收 2000多万元。随着行业规模的日益扩大、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导致药品经营行业出现许多问题。商会的成立,将在政府和企业之间建立一个联系和沟通的平 台,有利于通过推行集团采购等市场自然调节方式,降低营销成本,让利于民,有利于协助政府解决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何青锋)

【岳 阳市泰和大市场商会成立】2008年12月16日,岳阳市泰和大市场商会成立。步步高电器岳阳总代理尹惠民当选为首任会长。泰和大市场有民营流通企业 1800多户,商区从业人员8000余人,每年为岳阳市创造财政收入2000万元。经营户主要从事品牌家用电器、百货五金、日杂、服装、针织鞋帽、工艺等 产品的营销和代理,是湘北地区最具规模的商品集散地。泰和大市场商会成立,有利于团结广大会员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有利于商会联合本市场从事 商业贸易的各方力量,以经济为中心,努力发挥商业贸易间的桥梁与纽带作用;有利于加强行业内的自律、服务,树立行业形象,维护行业利益,促进商业贸易发 展。(何青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