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邮 政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7 12:00

【概 况】2008年,全市邮政单位认真贯彻省、市第十次邮政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强化管理、提升服务,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全市累计完成业 务收入1.7亿元,完成省邮政公司年计划的101.6%,比2007年增长12%。其中邮务类业务完成收入3244万元;速递物流类业务完成收入1686 万元;金融类业务完成收入12561万元。

一、 业务发展取得新成效,收入稳步增长。通过转变经营模式,切实突出专职营销队伍建设、大客户资源维护利用和项目营销管理这三大主题,加大市场开发力度,促进 三大板块业务规模稳步增长,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一是邮务类业务加快发展。邮务类业务完成收入3244万元,其中函件收入实现1050万元, 2009年贺卡实现收入920万元,完成省邮政公司计划的109.42%,开发客户近500户,贺卡规模和客户群体均刷新贺卡营销纪录。报刊发行2009 年实现流转额3068万元,揽收教育期刊1245万元。集邮专业实现奥运邮品销售152万元,新邮预订完成134万元。代办电信累计代收费6.3亿元,代 放号5.58万户。二是速递物流类业务市场拓展效果明显。速递物流类业务完成收入1686万元,其中速递专业实现收入1478万元,物流专业实现收入 412万元。三是金融类业务应对挑战继续保持增长。金融专业面临邮储改革、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和金融危机冲击的复杂局面,业务发展再创新高,全年邮储净增 10.4亿元。发展对公业务余额3498万元,小额质押贷款余额1973万元,小额信贷余额1.18亿元,发展商易通1232户,人民币理财产品销售 6422万元,账务汇款16.7亿元。代理保险全年首期保费完成2.9亿元,比2007年增长236%,续期保费完成1亿元,总保费完成3.95亿元。四 是县域邮政经济加快发展。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邮政公司加快县邮政局发展“十八条”指导意见,充分调动县邮政局积极性,增强发展动力,促进县域邮政经济快速 发展。6县(市)邮政局全部实现超产,完成收入1.02亿元,占收入比重的58.32%,县(市)邮政局邮储余额净增8.15亿元,占全市净增余额的 78%。同时,以绿色走廊建设为主的“三农”服务网络逐步完善,县域邮政市场开拓能力稳步提高。

二、 企业管理进一步完善。一是加强财务管理,提高经营效益。制订《岳阳市邮政局业务资金考核试行办法》,组织开展报刊收欠专项活动,成效显著,收回欠款270 万元。二是加强人力资源管理,队伍建设得到增强。抓好三支队伍建设,配合投递新军建设,打造一支较为优良的投递队伍,创新农村支局局长选拔培养方式,把优 秀大学毕业生放到基层进行支局局长人选定向培养,为基层储备一批高素质管理人才。劳动用工管理进一步规范,在岗职工、聘用工劳动合同签订率及劳务工派遣率 均达100%。三是开展隐患排查,安全生产形势平稳。通过开展隐患排查、风险评估工作和安全警示日活动,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不断增强,确保了冰灾期间全市 邮政职工人身安全和奥运期间邮政安全。

三、 核心竞争力得到新提高。一是以“建职业经理人队伍,创年薪10万元的职业经理人”为目标,进一步加快营销体系建设。全市组建团队营销10个,专(兼)职营 销员201人。二是加强营投平台建设,服务营销能力稳步提高。全市装修改造营业网点7个,完成求索支行新增网点装修营业,启动市邮政局邮政旗舰店建设项 目、函件营销中心项目,改善服务环境,更新服务设施,提升服务水平和阵地营销能力。完成市邮政局投递网建设,打造一支投递新军,投递装备得到更新升级,场 地环境大为改善,服务能力稳步提高。三是加强网运和信息运行管理,确保邮件传递时限和信息网安全稳定运行。

【组建邮储银行市分行】2008年3月,按照省邮政公司、省邮储分行的统一部署,在岳阳银监分局的监督指导下,完成邮储银行市分行的组建和挂牌工作,6月底完成6县(市)支行的组建和挂牌工作,60个一、二类支行相继组建完成,邮储体制改革顺利完成。

【绿 色服务贴民心】2008年,岳阳市邮政局调整2个邮政储蓄网点,在郭镇学院区设置邮政自办局所,改善学院及周边用邮环境。在全市建立社区服务站242个, 标准绿色走廊30条,精品网点80个,骨干网点1532个,实现电费、水费、话费、有线电视收视费等“缴费一站通”,方便群众用邮。投入资金160万元, 对16个网点实施改造,打造6个旗舰店,按照中国邮政CI手册统一制作更新业务标识牌和门头,使邮政服务网点规模化、设施标准化、标识规范化、风格现代 化。

【投 递网建设】2008年,岳阳邮政投入120万元进行城市投递网建设,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和个性化服务需求。对投递场地进行改造扩建,配备汽车9台、 电动车42台,取消自行车投递,增强了投递服务能力;适应城市建设布局的形势,在城区分设3个投递部,确保邮件“准确、方便、快捷”直投到户(信报箱群、 收发室);对作业流程实行优化,实现地方报刊和部分畅销报刊早投和省内党报党刊“当日递”。

【企 业形象得到新提升】2008年,岳阳市邮政局加强通信服务质量监督与检查,全面推行强化质量分析会、班前会制度以及全面质量管理QC小组活动,取得实效, 并加强首问责任制、客户投诉分析等基础管理工作。年初冰灾期间,在全市邮政严重受灾,邮路一度全部中断,邮件大量积压,部分网点营业和投递作业无法正常开 展的严峻形势下,保证邮政通信基本畅通,得到地方党委、政府和广大用户的高度评价,提升了邮政服务形象。全年邮政服务社会满意度达95.3%,被市消费者 委员会评为“十佳行业诚信经营”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