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09卷 > 旅游业 > 正文

旅游资源开发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7 12:00

【旅 游资源开发】2008年,市旅游局编制评审华容县、临湘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汨罗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已进行前期策划,湘阴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正在修编。福 寿山——汨罗江风景名胜区、沱龙峡、丽江、红镇景区建设性详细规划完成评审,五尖山麦坡岭休闲中心、张谷英景区规划进入待评审阶段。(张耀华)

【旅 游招商取得新突破】2008年,全市引进重大旅游项目7个,协议引资93.7亿元,到位资金2.058亿元。广东黄河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黄河集团公司)开 发洞庭湖国际公馆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年底完成征地拆迁。北京中坤集团洞庭湖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基地,第一期总投资20亿元,计划5年内完成,年底到 位资金3000万元,正式接管张谷英景区。湖南八景旅游开发公司整体开发汨罗八景洞景区,总投资4.2亿元,年底到位资金4000万元,完成宾馆、龙形山 沙滩等项目建设,文化长廊、游泳池、人造温泉等项目正在建设中。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开发八景洞教学基地,总投资6亿元,年底完成征地133.33公顷。湖南 云湖旅游开发公司开发平江县沱龙峡生态旅游景区,总投资2亿元,首期投入2000万元。湖南新华雅实业集团投资5亿元开发盘石洲生态园,首期投入5000 万元,用于167户居民的搬迁和土地流转;市旅游局直属企业岳阳中国国际旅行社整体转让与旅游开发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年底到位1500万元。(张耀 华)

【旅 游在建项目取得新进展】2008年,投资4720万元的平江起义纪念馆投入旧馆改扩建工程全面竣工。投资近6亿元的沿湖风光带三期工程已全面启动。黄河集 团公司投资50亿元的洞庭湖国际公馆,年底已到位资金1亿元,完成土地征收173.33公顷,拆迁还建工作正式展开。市旅游局引进的云梦宾馆整体租赁项 目,按照四星级标准改造,总投资5000万元,年底竣工对外营业。岳阳楼景区以创建AAAAA景区为契机,投入673万元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兴建游客接待 中心、展厅、八角楼和露天茶室。平江石牛寨地质公园、纯溪小镇,湘阴左宗棠故居维修和扩建、青山岛湿地旅游开发均加快进程。(张耀华)

【岳 阳楼景区全力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2008年,市旅游部门把加强旅游品牌建设,提升产业素质作为实施“热游岳阳”工程的重要举措,以岳阳楼景区 创建AAAAA级景区为龙头提升旅游景区竞争力和知名度,推动全市旅游向精品化、国际化发展。岳阳楼景区先后投入资金673万元,新建“情系岳阳楼”展 厅,该展厅建筑面积500余平方米,位于岳阳楼东南方400米处,平面成凹凸型,为两层仿古江南园林式建筑,外型极具湖湘民居特色,飞檐翘角,错落有致。 展厅内陈列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登临岳阳楼的珍贵照片,真实地再现岳阳楼各个历史时期的风貌。在临湖边兴建高标准的集会务、休息、接待于一体的综合接待中心 ——临风会馆,兴建集古朴外观与实用功能于一体的纪念商店——临风阁等基础设施,并按照AAAAA级旅游区(点)新标准认真对景区内的环境卫生、厕所、绿 化、标示标牌、游客中心、导游服务等服务配套设施进行改造升级,使园内环境、旅游服务、安全卫生、综合管理等方面有明显改善,顺利通过省旅游局初评。(张 耀华刘颖)

【平 江起义纪念馆建成开放】2008年7月22日,平江起义纪念馆全面竣工并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整个陈列馆占地面积1.3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500平方 米,展览面积1500平方米。外墙分别镶嵌8块以“人民军队忠于党”、“彭德怀横刀立马”、“平江起义”等为内容的浮雕。整体建筑系仿古式样,恢宏壮观。 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震题写“平江起义史料陈列”牌匾。该陈列馆建设由国家计委立项,布展陈列进入国家“533”工程。纪念馆由平江起义旧址和史料陈列馆两 部分组成,展览实物由30多件增至80多件,图片多达200幅。展馆内多媒体综合景观“平江起义”和“奋战井冈山”,利用声、光、电等现代化的展示手段, 真实再现起义部队奋不顾身、浴血杀敌的场景。为广大群众和青少年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提供生动教材,同时也为红色旅游注入强劲的生命力。(张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