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09卷 > 旅游业 > 正文

旅游行业管理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7 12:00

【概况】2008年,全市旅游行业按照市委“不换状态就换人”的要求,转换行业思想、精神、工作状态,深入开展以“我为岳阳旅游添光彩”为主题的旅游行业优质服务活动,努力提升旅游管理服务水平。

一、 旅游产品提质增效。推动景区评级、宾馆创星。岳阳楼创建国家AAAAA级景区取得阶段性成果,顺利通过省旅游局初检,被省文明办推荐申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 先进单位。华容县博物馆申报AAA级景区,华容人家、汨罗红花山植物园申报第二批全省工农业旅游示范点,成功通过省旅游局评定。临湘市五尖山、平江县盘石 洲被评为省五星级休闲农庄,临湘市梅池山庄被评为四星级休闲农庄、黄盖湖被评定为全国原生态旅游示范区。评定岳阳市泰和大酒店为四星级旅游饭店,湘阴天成 大酒店、平江电力大厦宾馆为三星级旅游饭店。申报审批平江县中兴、华容红安及新视野等3家旅行社,注销岳阳教育旅行社、平江新腾辉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 举办《中国饭店行业服务礼仪规范》宣贯班,在饭店行业开展“喜迎奥运、规范礼仪、优质服务”活动。以优质的旅游服务接待迎奥运火炬在岳阳传递、岳阳端午旅 游文化节、湘商大会活动期间到岳阳的上级领导和嘉宾。

二、 大力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开展旅游星级饭店年度复核工作,取消4家旅游饭店星级标牌,并在新闻媒体上予以公示。开展旅游市场检查,规范旅行社经营行为。协调 旅游汽车公司和旅行社之间车辆价格矛盾。强化旅游安全生产管理,开展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十一”黄金周,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分行业开展旅游 安全和市场秩序大检查。启动诚信旅游服务管理系统,旅行社全面执行导游员电子委派制度。(张耀华)

【星 级饭店复核工作】2008年10月中旬,岳阳市旅游饭店星级评定委员会依照《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及评定》、《星级饭店访查规范》标准,对全市旅游饭店进行 星级复核。参加复核的饭店共38家,其中评定性复核6家,常规性复核32家,另有4家四星级饭店不属于市级复核范围,复核率达100%。经复核和评 定,32家旅游饭店符合相应星级标准要求,访查规范得分率也均达标,予以通过复核;2家旅游饭店限期整改;阳光假日酒店、全盛大酒店、洞庭山庄、联运宾馆 等4家旅游饭店达不到星级要求,予以取消星级。至年底,全市有一类旅游星级饭店16家,分别为中银大酒店、中讯大酒店、金叶大酒店、慧友大酒店、华容宾 馆、小天地宾馆、银河大酒店、临湘大酒店、兴天大酒店、华容长城宾馆、中信大酒店、晓朝宾馆、万福来宾馆、锦绣阳光大酒店、万佳宾馆、云龙大酒店;二类旅 游星级饭店16家,分别为电力大夏、金海大酒店、国际大夏、云梦宾馆、锦华中铁大酒店、新世源宾馆、中朝宾馆、临湘华天宾馆、长岭宾馆、洞庭之星宾馆、金 东门大酒店、富临宾馆、君山宾馆、农委宾馆、中兴宾馆、岳阳楼宾馆;三类旅游星级饭店6家,分别为星天大酒店、粮都宾馆、阳光假日酒店、全盛大酒店、洞庭 山庄、联运宾馆。 (张耀华)

【旅 行社年审年检工作】2008年,市旅游部门会同湖南中智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对全市旅行社进行年度业务年审年检。采取财务审计与业务检查相结合、企业自查与 集中检查相结合的办法,分两组对旅行社全年的经营情况、内部管理、规范操作、诚信经营、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并根据年审年检情况进行信誉等级评 估。全市35家旅行社均通过业务年审年检。35家旅行社(国际社2家,国内社33家)营业总收入1.342亿元,比2007年增长3.2%,其中入境旅游 收入71万元,出境旅游收入209万元,国内旅游收入1.314亿元,实缴税金34万元。全年促销经费37万元,旅行社责任保险投保率100%。入境接待 5.1万人次,国内接待12.1万人次,出境组团2831人次,国内组团14.8万人次。(张耀华)

【岳 阳楼经受冰灾考验】2008年1月起,岳阳出现50年罕见的持续大范围低温、雨雪和冰冻极端天气。连续近20天的雨雪冰冻为岳阳楼披上了一层厚厚的银色盔 甲,整个景区一片银装素裹,景区地面积雪厚达8厘米,古楼屋檐下悬挂的冰柱达20余厘米长。为确保岳阳楼这一国家重点保护文物的安全及整个景区的正常开 放,岳阳楼景区管理委员会采取多项措施,购买工业盐,洒在主要游道上,全体干职员工齐心协力,铲冰除雪,保障景区内游路的畅通。在文物工作者的指导下,工 作人员小心清扫屋面上的积雪,并用木棰轻轻地一一敲落冰柱。整个景区除部分地面青砖因冰冻受到损害外,未发生一起游客安全事故,古楼的木质主体未受积雪重 负,完好无损。(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