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09卷 > 旅游业 > 正文

旅游市场营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7 12:00

【概 况】2008年,全市旅游行业以“热游岳阳”为抓手,做大做强旅游产业。一是入境旅游取得突破。促成瑞士维京希望小学的建成开放,维京公司增开2艘豪华游 轮停靠岳阳,实现入境旅游与文化教育的融合。开展对日、韩旅游市场促销,组织参加海峡两岸旅展、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全年入境旅游接待居全省第二位。二是 开展节会活动带旺人气。充分利用奥运圣火在岳阳传递的机遇,编印奥运旅游线路,展示推介岳阳楼、南湖、屈子祠、龙舟竞渡中心景区的良好形象。借助端午节被 国家确定为法定节假日的契机,成功举办2008年岳阳端午旅游文化节、“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文化活动暨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邀请赛,进一步唱响“端午 源头,龙舟故乡”旅游品牌。4月27日,举办打破世界吉尼斯纪录的汽车走钢丝——万人尖叫汨罗江活动,由湖南经视台策划并全程现场直播,国内多家知名媒体 报道。6月4日,2008年中国·平江《屈原河上的寂寞城市》——首届松下高清纪录片异地采访大赛在平江县盘石洲拉开序幕,中央电视台和国内11家省级卫 视台参加大赛。7月22日,成功承办由国家旅游局、省政府主办的2008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暨平江起义八十周年纪念活动,开展红色旅游文化节开 幕式、平江湘潭一家亲自驾车游活动、平江起义八十周年纪念大会、大型广场文艺演出、旅游产品推介会、旅游踩线活动。7月26日,与武汉电视台、武汉大本营 汽车俱乐部联合举办临湘江南大漠——自驾游趣味挑战赛活动。举办华容首届美食文化节,配合湘商大会在岳阳召开举办岳阳首届湖鲜美食文化节,进一步打响岳阳 旅游美食品牌。通过活动的带动,先后邀请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北京卫视、湖南卫视、《羊城晚报》等100家国内外知名媒体专题报道岳阳旅游,邀请旅游客 商、自驾车团队到岳阳开展采风踩线活动,启动广东“千车万人热游岳阳”活动。三是区域合作显成效。在大力开拓新客源市场的同时,注重长株潭城市群、武汉城 市圈、广东、中部地区传统客源市场的挖掘。开展对广州市场的调研,组织旅游单位参加国内旅游交易会、武汉华中旅游交易会,在郑州、武汉开展岳阳旅游巡回 展,协助组织湖南、湖北两省共200台车、600多人到岳阳自驾车游活动,与武汉游客集散中心、广东广之旅国际旅行社建立合作关系,岳阳正逐步成为周边城 市旅游目的地。四是广告宣传扩大岳阳旅游影响。重新编印中英、中韩、中日文字对照的岳阳《旅游指南》,在京珠高速、长永高速制作15座过路天桥广告,在长 沙市、岳阳市区制作多块旅游广告,在市内交通要道设置旅游景区广告和标识,与《岳阳晚报》联合开展端午旅游征文活动,编印端午旅游文化节特刊。面向社会开 展征集岳阳旅游主题形象口号活动,年底已征集到8万条。

【开 展岳阳端午旅游文化节活动】2008年端午节是第一个列为国家法定假日的端午节,为巩固、提升岳阳端午节发祥地地位,进一步弘扬端午龙舟文化,举办 2008年岳阳端午旅游文化节、“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文化活动等系列大型旅游节会活动,充分展示岳阳独特的民俗特色和人文魅力,香港《南华早报》、 北京卫视、上海《文汇报》,东方卫视、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日报》等60多家中外知名媒体到岳进行现场采访和专题报道。端午节系列活动强势拉动全市 旅游的迅速升温,活动期间,共接待境内外游客62.6万人次,其中6月3日汨罗市接待观看龙舟赛的游客15万多人次,6月5日在南湖举行的端午旅游文化节 开幕式活动接待游客12万多人次,广州广之旅国际旅行社启动“千车万人热游岳阳”活动,组团200多人参加开幕式活动,来自江西、福建、武汉、长沙等地大 型旅行社客商参加“到岳阳看龙舟赛,过端午节”踩线考察活动。6月8日,岳阳楼新景区接待200多人的欧美游客团队,境外客人在岳阳楼景区品尝粽子,欣赏 民俗活动,过了一个中国民俗味十足的端午节。

【组 织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2008年7月22~25日,2008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在平江县隆重举行,本次红色旅游文化节由国家旅游局、 省政府主办,省委宣传部、省旅游局、岳阳市委、市政府承办,岳阳市旅游局、平江县委、县政府具体组织实施。旅游节期间,精心策划组织红色旅游节开幕式、全 国红色旅游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学员平江采风、湘潭平江一家亲——纪念平江起义八十周年自驾游、平江旅游产品推介会、“热土平江、汨水欢歌——平江旅游采 线”等系列旅游文化活动。活动紧扣红色旅游主题,突出地方特色,注重创新,贴近群众,给参会宾客留下了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