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综 述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7 12:00

【概  况】2009年,全市商务工作坚持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力推进扩内需、稳外需、促开放、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等具体措 施,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商务经济运行良好,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全年批准利用外资项目24个,合同利用外资1.5亿美元,比2008年增长99.29%;实 际到位外资1.33亿美元,增长29.7%,增幅居全省第二。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2.1亿元,增长19.8%。完成进出口总值9.3亿美元, 增长10%,其中完成自营进出口总值3.19亿美元,增长6.3%。完成对外工程承包营业额1.25亿美元,增长13.6%;对外输出劳务2000人,增 长14.8%。新布建乡镇农家店700家,建设配送中心6个,共争取到位直补资金750万元,居全省第一位。销售各类家电下乡产品24万台(件),居全省 第二,发放补贴资金5419万元,居全省第一。商务系统启动4家企业改制,完成7家企业改制扫尾。

【城 乡市场建设逐步完善】2009年,市商务局加快完善城市市场体系。继续扶持培育泰和小商品批发和中南农产品物流两个区域性市场做大做强,引导规范八字门蔬 菜、枫桥湖蛋禽、洞庭渔都等中心城区八大特色专业市场建设,重点启动支持德胜南路湖鲜美食、东茅岭路品牌服饰、酒吧一条街等特色商业街建设,城区主要市场 竞争力和辐射力逐步加强,特色彰显。构筑农村流通网络。新建、改造700家“万村千乡”农家店,全市乡镇村日用品和农资农家店达3136个,配送中心17 个;申报屈原管理区农贸市场、岳阳县中心农贸市场2个项目进入全国“双百”工程,全市“双百”工程市场达5个;对平江县梅仙镇等26个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 造。加快建设民生服务网点。改建南湖天灯标准化农贸市场;提出社区便民菜市场建设方案,并完成珍珠山、城陵矶月冲、藕塘坡、炮台山等4个农贸小超市建设; 启动中心城区机械化定点屠宰市场建设;集中整治了巴陵大桥市场经营秩序。

【商 贸服务水平提升】2009年,市商务局大力激活城乡消费,在努力构筑农村消费市场网络的基础上,依托“家电下乡”和“汽摩下乡”等专项活动进一步激活农村 内需。组织开展“农超对接”活动,沃尔玛、心连心、福润多、富食村等7家超市接纳销售道道全食用油、长康芝麻油、平江酱干、临湘十三村酱菜等本土产品,进 货总额2亿多元。推进“社区双进工程”,开展放心粮油、放心猪肉、放心蔬果、放心早餐进社区活动。重点扶持家政服务工作,岳阳成为商务部家政服务网络中心 建设试点城市,支持筹建全市家政服务信息网络中心,组织开展家政从业人员免费培训。开展节会促销活动,成功举办首届食博会、第二届雪花啤酒节、第二届湖鲜 美食文化节和全市“十大杰出酒商”评选活动。发展现代流通。在已引进步步高、家润多、新一佳、苏宁、国美、麦当劳、肯德基等知名连锁企业的基础上,为引进 大润发等境内外知名商业品牌落户做好了前期工作。扶持本土商贸流通企业发展,福润多、和田、家乐佳等本土超市不断发展壮大,年营业额均在亿元以上。

【市 场调控监管加强】2009年,市商务局加强市场调控监管。一是完善市场运行六大监测系统。积极对生活必需品、重要生产资料等市场运行情况进行监测并及时向 社会发布信息,全年新增样本监测企业38家,发布市场监测信息42期、1327篇,列全省第一。二是加大市场调控力度。建立公共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和节日供 应保障机制,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蔬菜、肉类和蛋禽市场供应平稳,国家级和省级生猪活体储备基地各有4家,落实国家级和省级储备规模3.3万头、1.25万 头,落实边销茶储备规模190万公斤。三是加大对特殊商品和特许行业的监管力度。组织开展全市打击私屠滥宰和病死猪病害猪肉非法交易专项整治活动,在全省 首个完成《病害猪无害化处理财政补贴管理实施办法》的起草和发布。组建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查处私屠滥宰案件2起,煤炭案件11起,零售商违规促销案件 1起,涉案金额50万元。开展“放心酒”示范店工程建设,查处酒类违法案件125起,查获假冒伪劣酒案值120万元。拍卖、典当等特许行业的监督管理进一 步规范。

【利 用外资增长明显】2009年,在受金融危机影响外商投资普遍减速的情况下,全市利用外资逆势上扬,合同利用外资比2008年翻番,实际利用外资增长 29.7%。在外资利用中大项目支撑作用明显。新批外资项目中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8个,其合同外资额占全部合同外资的78%。到位外资项目中 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7个,到位外资占全部实际利用外资的67%。壳牌、丰利纸业等一批项目的增资,扩大了利用外资规模,岳长高速、美墅置业等项目拓 展了利用外资进行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建设。在努力引进外资的同时,市商务局加强外企服务,对重点外商投资项目实行全程代办和跟踪服务,协助正大中方管委会搞 好改制的前期工作。在外企年检工作中,联合工商、税务、外汇等七部门集中办公,专人负责,开辟绿色通道,116家外商投资企业快速、顺利地完成网上联合年 检。

【对 外贸易企稳】2009年,市商务局把握国家调整外贸促进政策机遇,积极帮扶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不利影响。采取会议、网络、培训、下企业宣传等方式,加强 政策宣传,深入挖掘,精心包装、筛选的40多个项目得到商务部和省商务厅的扶持。抓好出口队伍建设,帮助42家企业获得对外贸易经营资格,新增“开口”企 业8家。加强出口市场开拓,引导企业实行市场多元化,非洲、大洋洲和拉丁美洲及中东、俄东等新兴市场的贸易量比2008年增长1.8倍。利用各种国际国内 节会、展(博)览会等活动平台,有针对性地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的各种重要节会20多项,贸易成交1亿美元。全市外贸在全国、全省进出口严重受挫的大环境下 表现良好,降幅比全国、全省分别低13%和15%。加工贸易逐步走出下跌颓势,全年批准加工贸易合同19个,进出口额2269.9万美元,新增5家加工贸 易业绩县、市和7家加工贸易转型企业。

【外 经合作发展良好】2009年,全市外派劳务工作面对国际劳务市场需求降低的不利形势,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基地建设加强。加大国家级基地县和劳务培训 基地的项目申报力度;构建外派劳务信息平台,为外派劳务企业信息咨询、小额贷款、相互协调等提供支持;发挥枢纽桥梁作用,引荐中建三局与长江境外有限公 司、岳阳基地县、平江基地县建立合作关系,为湖南尤特尔生化有限公司、市路桥公司与省工商银行分行、省进出口银行牵线搭桥,解决贷款难的问题。劳务品牌进 一步做强。支持长江境外就业公司建设涉外建筑工程学校、平江外派劳务县开展海员重点培训项目,建筑工、海员的外派劳务“岳家军”品牌逐步显现。

【商 务项目建设】2009年,市商务局抢抓国家扩大投资、拉动内需的政策机遇,积极向国家、省申报商务建设项目。申报“万村千乡”、“双百”、再生资源等市场 体系建设项目36个,申报扶持资金1.4亿元,申报“早餐工程”、“节会促销”、标准化菜市场、家政服务网络中心、主食加工配送中心等商务服务项目10 个,申报扶持资金2000万元。组织申报“中小开”(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外贸发展资金、对外经济合作专项资金、承接产业转移平台建设资金等项目 58个,申报扶持资金1000万元。岳阳市成功申报为商务部商务综合行政执法试点城市;积极为岳阳县和湘北女校申报国家级外派劳务基地县和培训基地。全年 所有项目申报到位扶持资金3500万元,比2008年增长10%。

【企 业改制强力推进】2009年,市商务局启动4家企业改制。市金属回收公司和生产资料服务公司完成大部分改制程序,市金属材料公司和机电设备公司改制进展顺 利,劳护用品公司上报清算解散方案。完成7家企业改制扫尾工作,处理蔬菜种子公司、市纺织公司、市土畜公司、市饮食服务公司、一百大厦、汨罗调运站、城陵 矶蔬菜公司等7家改制遗留问题。在抓企业改制工作的同时,做好企业职工、离退休人员、企业军转干部的稳定工作,认真处理来信来访,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全年 妥善处理有关问题57个,未发生大规模越级到省以上集体上访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