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供销合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7 12:00

【概  况】2009年,市供销合作联社(简称市供销社)超额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取得进展。全市供销社系统完成商品购进总额17 亿元,是年计划的170%,完成商品销售总额18.9亿元,是年计划的172%,实现利税总额1150万元,是年计划的115%,完成投资总额5240万 元。获得全省供销社系统综合考评特等奖,被评为岳阳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企业改制工作先进单位。

【企 业改制重组进展顺利】2009年,市供销社企业改制工作取得较大进展,有7家公司完成改制任务,占任务数的53.8%,置换职工身分748人,向岳阳楼区 政府所属东茅岭等8个街道办事处的20个社区移交职工744人。另外6家企业中,市棉麻公司、九华宾馆进入资产处置、人员安置阶段。市食杂果品公司召开职 代会,启动企业改制并依法成立改制领导小组。九州大厦、九龙连锁超市有限公司、九方商厦3家企业进入法定破产程序,实施依法破产效果明显,成功召开职代 会,高票通过企业破产改制暨职工安置决议,市属国有企业改制领导小组4月正式批复同意3家企业实施改制;7月法院正式宣告3家商厦破产,9月底召开第一次 债权人会议,通过了“九州”、“九方”的资产处置方案,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与泰商通澳置业有限公司签订“九方”意向转让协议,与上海旺铺房地产公司签订整 体租赁“九州”协议。对职工档案进行全面核对,从8月开始给1509名职工逐月发放失业金。在改制工作中注重边改制边重组边发展,先后重组4家企业。“新 合作”九龙连锁超市有限公司,创办大型直营店超市3家,发展连锁店、加盟店120家,完成商品销售过亿元,安排就业580人。市再生资源公司改制后,由市 供销社参股组建的岳阳天立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投资150万元,不到3个月就购进废旧金属物资1800多吨,收购报废汽车260台,与全国各地30多个客户建 立往来关系。九瑞棉麻公司全年收购籽棉800多万公斤,收购数量、加工速度均排名全省第二。

【为 农服务水平提升】2009年,市供销社发挥农资经营主渠道作用。全年销售各类农资48万吨,比2008年增长11%,占全市农资供应总量75万吨的 64.5%。其中碳铵13万吨、磷肥15.1万吨、尿素7.6万吨、钾肥3万吨、复合肥5.5万吨、农药4150吨、农膜675吨,其他4万吨,确保了农 业生产需要。汨罗市供销社组建农资配送中心、42个配送站、125个农资连锁直销店、237个村级农家店,逐步建立“龙头企业+配送站+连锁店+农家店” 的农资经营服务体系,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经营格局,销售农资9800万元,市场占有率达85%,帮助农民节约运费成本53.2万元。供销系统帮助解 决农民买难卖难问题取得突破。根据市场形势,有针对性地对全市大宗骨干农产品进行分析和预测,不失时机地组织棉花、茶叶、蔬菜等农副产品的收购工作,动员 供销社系统农产品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层社、行业协会及农民经纪人增设收购网点,方便农民交售,全系统农产品购进总额 4.5亿元,助农增收1800万元。

【“两 社一会”建设】2009年,市供销社继续发挥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社、农产品行业协会(简称“两社一会”)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培育和发展“两 社一会”。新发展农村综合服务社50个,服务农户2.9万户、8.7万余人。创办、领办、联办各种专业合作社67个,加入专业合作社农户总数为1.8万余 户,带动农户4.5万余人,帮助农户每人增收700元。新增行业协会5个。“两社一会”涉及种植、养殖、收购、加工、销售、社区服务等诸多领域,布局较为 广泛、体系较为完整、功能较为齐全、与农民联系较为紧密。黄柏综合服务社集供销超市、超市配送中心、农贸市场、农资供应中心于一体,功能全、机制活、覆盖 广、手段新,被全国供销总社定为小型综合服务社示范社。华容县棉花协会吸纳会员单位51家,从业人员2600多人,帮助52家成员单位通过省、市对涉棉企 业农副产品收购加工资质的认定,同时还为会员单位提供技术培训、资金服务及消防安全等方面的服务。

【供 销“新网工程”建设】2009年,市供销社继续开展“双千双百双十”(建设1000个农资经营连锁网点、1000个日用消费品经营网点、100个农副产品 购销点、100个再生资源回收站、10个样板基层供销社、10个示范专业合作社)为主题的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简称“新网工程”)建设竞赛活动, 制定近期奋斗目标和中长期规划,争取市政府办下发《关于加快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建设的通知》,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带动、多元发展原则,运用现 代流通方式,改造、提升、整合、优化供销社现有经营网络资源和传统经营业务。全市供销系统拥有各类经营网点4193个,比2008年增加785个。其中农 资经营网点1443个,增加215个;农副产品经营网点403个,增加45个;日用消费品经营网点1882个,增加352个;再生资源经营网点181个, 增加25个;综合业务经营网点284个,增加148个。有48个网点列为“家电下乡”销售网点。2008年申报的27个“新网工程”项目,到2009年有 26个入选,到位项目资金470万元。

【争 资立项工作势头强劲】2009年,市供销社包装各类项目27 个,其中上报全国总供销社和商务部12个,入选11个,项目成功率91.6%,入选省供销社、省财政项目15个待批。一是策划项目储备充足。5月建立项目 库后,储备项目66个,涉及棉、麻、茶、农副产品、中药材、养殖开发、茶油种植、加工等多种门类。二是招商引资项目进展顺利。招商到位资金9900万元, 其中引进内资5500万元,引进外资4400万元。平江县供销社引进4个超市,引资890万元,年增租赁收入63.5万元,新增就业岗位201个。岳阳县 供销社重点抓3个引资项目的开发,总投资1250万元。三是资产改造项目来势较好。君山广兴洲供销社投资3100万元兴建的综合交易市场全面竣工。平江县 供销社实施4个资产改造项目,改造总金额935万元,总建设面积1.48万平方米。

【供 销外部发展环境改善】2009年,岳阳各级供销社加强与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大政策争取力度,供销社改革发展的外部环境得到改善。市委、市 政府领导多次过问供销社工作,市政府办出台《关于加快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建设的通知》,为推动供销社建设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起到重要作用。君山区、临 湘市2个县级供销社争取到财政资金554万元,用于弥补企业改制资金缺口和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华容县、湘阴县列入经营服务网络薄弱县,各获扶持资金50万 元。全国供销总社合作社文化建设研讨会由汨罗市供销社承办。在全国县级供销社南阳经验现场会上,汨罗市供销社作典型发言,介绍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