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粮油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7 12:00

【概  况】2009年,岳阳市粮食局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服务“三农”建设为己任,强化责任,改进作风,创新思路,突出重点,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国有 粮食企业收购粮食35万吨,销售26万吨,粮食收购量居全省第二位。地方粮食储备体系逐步完善,落实市、县级粮食储备计划3.7万吨。认真组织实施全国性 的粮食库存大清查,清仓查库工作受到省政府表彰。粮食流通秩序进一步加强,依法开展粮政执法检查236次,查处涉粮案件145起;加强粮油供应应急管理, 完善《岳阳市粮食应急预案》;加强对粮食市场的监测,定期发布粮油价格信息,维护全市粮油市场稳定;市直企业改制基本完成。

【及 时启动最低收购价】2009年8月5日、11月2日,岳阳市早籼稻和中晚籼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分别启动,全市84个早稻收购指定库点和38个中晚稻收购 指定库点,分别按每50公斤90元和92元的价格,积极组织收购农民余粮,收购价格较预案启动前的市场价格提高6元,全市国有粮食企业共收购新粮35万 吨,创近几年新高,收购总量居全省第二位,粮食收购秩序良好。

【地方粮食储备体系建立】市政府确定建立5万吨市县粮食储备规模,其中市级2万吨,县级3万吨。至2009年底,全市落实市县粮食储备计划3.7万吨,超额完成省定3.5万吨的年度计划,其余1.3万吨2010年落实到位。

【组 织粮食清仓查库】2009年,国务院组织由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局、财政部等七个部委参加的全国粮食库存大清查。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三次、也是规模最大 的一次粮食清仓查库。岳阳市成立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振斌为组长的清仓查库工作领导小组,市领导易炼红、黄兰香多次听取专题汇报,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工 作。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农发行岳阳市分行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240多名清查人员历时5个月,对全市122个储粮库点、555个储粮仓廒进行全面普查, 检查库存粮食71.96万吨。岳阳市粮食清仓查库工作受到省复查组的高度评价,市粮食局等单位被省政府评为粮食清仓查库工作先进单位。

【粮 食项目建设】2009年,岳阳市申报与建设的粮食项目有两个。一个是岳阳市粮食物流交易中心,是集粮食批发、粮食检测、交易信息、精深加工和粮食储备于一 体的大型现代粮食物流项目,规划投资1.18亿元。省发改委2009年2月正式核准,10月上报国家发改委,申请2010年国家建设资金补助,已通过国家 发改委专家初审。一个是中储粮小港直属库3万吨油罐项目,由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的2009年第三批扩大内需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项目总投资2240万元, 占地1.8公顷,年底基本建成。

【市 直企业改制基本完成】2009年,市粮食系统筹措改制资金745万元,完成市直粮食企业的改制扫尾和遗留问题处理。市直粮食企业最后60人全部置换身份, 妥善解决前几年已置换身份人员的经济补偿金、“五金”等遗留问题,市直企业改制置换身份人员415人全部移交到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