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盐 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7 12:00

【概  况】岳阳市盐务管理局(公司)是主管食盐专营的盐业行政执法主体,同时又肩负着全市民食工需各类盐的供应,下辖临湘、华容、岳阳县、平江、汨罗、湘阴6 个局(公司)。2009年,公司销售各类盐3.55万吨,其中销售小包装食盐2.2万吨;购进各类盐2.67万吨;实现利润252万元,上缴国、地两税 346.5万元。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盐业运销系统中位于前列,被省盐务管理局评为盐政执法先进单位。

【强 化管理净化盐业市场】2009年,岳阳盐务管理局按照“大盐政、大市场、大举措”的长远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对省际边界、重点市场、重点区域进行重点整治 检查,维护了盐业市场稳定。查处涉盐违法案件68起,没收盐产品11.11吨,罚款2.19万元,刑事拘留1人,判刑1人。一是加强原包盐的供应管理,确 保小包盐市场不受冲击。年初召开腌制盐、食品加工用盐户座谈会,签订配送协议,核实数量和用途,实行有偿配送,跟踪监管;完善用户档案,逐个进行用盐供应 证年审,重新核发,做到现场考察,按需核量,杜绝外流;严格内部管理,严把供应源头关,盐的外包装分户编号盖章出库,便于追查;及时回收腌制、加工剩余的 原包盐,消除原包盐冲击小包盐市场的隐患;联合卫生、工商部门,重点对餐饮业、集贸批发市场、加工作坊、学校食堂、宾馆业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二是加强监督 检查,确保市场长治久安。根据省盐务管理局的文件精神,市盐务管理局制订《关于对大型集贸市场进行食盐专营检查的工作方案》,对食盐市场进行集中整治,取 得成效。如对华容的芥菜腌制市场整治,查处各类违法盐产品80余吨,其中回收腌制剩余盐70余吨,没收1.2吨,现场销毁劣质盐750公斤。下达责令改正 通知书73份,立案13起,震憾了涉盐违法人员。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在“3·15”、“5·15”来临之际,重新编印《食盐专营  利国利民》宣传资料10万份,将食盐专营的重大意义、碘对生命的意义、碘缺乏病对人类的危害、亚硝酸盐的危害和盐的妙用等编进资料,向社会散发。还采取电 视、广播传播,图片和实物展示等进行宣传。在碘盐“三率”的随机抽查中,抽取73个乡、292个村,碘盐监测采样2616份,合格2529份,不合格83 份,非碘盐4份。检验结果是:碘盐覆盖率达99.85%,碘盐合格率达96.82%,合格碘盐的食用率达96.25%。

【打 造盐业高效终网模式】2009年,市盐务管理局终网建设得到长足发展,网络布局日趋合理,配送线路优化,配送效率提高,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网络覆盖面扩 大。一是优化网点,合理安排,统筹配送。对年销售不足5吨和长期闲置的网点予以撤销,还原市场的真实面貌,提高网点的运行效率,优化网点结构。建立依托岳 阳市、鹿角、汨罗、湘阴4个水路码头的直达、直拨主干线,津市到华容的陆路直达主干线,充实以各县为单位的支线。二是统筹安排,缩减配送成本。合理安排线 路,减少重复运输。各单位根据自己的实际,制订出符合市场实际情况的配送线路,提高配送效率,节约配送费用;合理安排配送时间,避免盲目配送。在优化配送 线路的基础上,对每一条线路的配送时间根据具体销售情况,相对固定下来,使网点对自己的到货日期心中有数,及时做好相应的准备。三是强化工作责任,明确目 标,考核到位。建立分区、分线、分片责任制,分解销售任务,使每个访销员对所辖片区的销售情况了如指掌。四是调整销售结构,引导市场消费。随着350克小 包盐、多品种盐、营养盐等各类盐的大规模上市,盐业的销售结构发生变化。消费者接受了多用盐、少吃盐等自然、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多品种盐的销售有较大 幅度提高。

【发 展非盐经济】2009年,市盐务管理局被湖南省轻工盐业集团公司确定为发展“非盐经济”试点单位,开始了多条腿走路的尝试。成立“非盐”工作领导小组和专 职部门,明确全年实现销售600万元的工作目标。3月、10月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非盐经济”,8月、9月分别在汨罗市、华容县召开现场研讨会,专题研 讨、部署盐业终网与“非盐经济”对接。找准市场的切入点,是发展“非盐经济”极为关键的第一步。通过深入的市场调查,发现岳阳的食品加工行业十分兴盛、化 工行业市场份额大。而这些企业都是盐业的客户,利用这一优势,市盐务管理局把元明粉和味精确定为首批非盐产品,成功打开市场的口子,在现款现货的前提下, 先后与50多家生产企业、近百户经销商建立合作往来。全年销售味精366.57吨,元明粉180吨,浏阳河特曲系列酒33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