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烟草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7 12:00

【概  况】2009年,全市烟草系统经济运行质量与效益有新发展。完成卷烟销量20.89万箱,比2008年增长3%;实现销售收入26.58亿元,增长 10.96%;实现毛利6.65亿元,增长16.12%;单箱均价12725元,提高7.8个百分点;综合毛利率25.02%,提高1.11个百分点;综 合费用率7.26%,低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受卷烟消费税政策调整影响,实现利润3.56亿元,下降7.7%;完成税收3.27亿元,增加1.12亿元, 增长52%,较好地完成了“卷烟上水平、税利保增长”的全年目标任务。获得市级以上荣誉17项,其中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被评为2008年度湖南省纳税 50强企业,2005~2007年度全国烟草系统审计工作先进单位,岳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华容县烟草专卖局 (分公司)评为湖南省文明单位,湘阴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专卖监督管理股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全市系统投入资金310万元,开展了助残、助学、扶贫帮 困等社会公益活动。

【打 假破网】2009年,市烟草专卖局查处各类涉烟案件982起,其中假烟案件323起;查获各类卷烟2367.5件,其中假冒烟1329件;治安处罚及刑事 追究37人,其中判刑13人。特别是在打假破网方面取得突破,破获制售假烟网络案11个。3月5日破获的国标假烟网络案获国家烟草专卖局的特别奖励。开展 税利保增长卷烟打假“铁拳行动”和专卖管理“流程梳理规范年”活动。顺利完成卷烟零售许可证的换发工作。与工商局联合建立长效机制并全面启动烟草市场综合 治理工作,挂牌成立岳阳市工商局驻烟草综合治理办公室。对梅溪桥等重点市场持续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推出专协联动机制建设,6月10日,省烟 草专卖局在岳阳召开全省专协联动工作座谈会,肯定并推广岳阳专协联动的做法。

【建 设营销网络促进烟草经营】2009年,市烟草专卖局营销网络建设有新的提升。一是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扎实调整市场状态,深入开展“转作风、强绩效、促发 展”服务竞赛活动,努力“保牌、稳价、规范、增效”,全年净增销量6017箱。二是创新品牌培育,完善订单供货。围绕重点骨干品牌,贴近岳阳区域市场实 际,贴近真实消费需求,创新和加强品牌培育,省外烟销量4.33万箱,比2008年增长4.17%,初步形成稳定有序的品牌体系。“按客户订单组织货源” 工作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三是营销体系管理得到加强。建立完善品牌发展战略、市场营销策略、货源投放策略、市场响应机制、品牌进退和调整机制,初步形成覆 盖计划、购进、投放、响应和物流各个环节的营销体系。四是基层创优工作扎实推进。按照“重心下移、着眼基层、突出服务、加强基础”的要求,精心组织、试点 推进,实现创建活动与基础管理、管理创新的有机结合。在12月16日国家烟草专卖管理工作南宁会议上,岳阳作大会交流发言。同时,高标准建成岳阳市烟草服 务中心和基层烟草服务站,初步完成GPS/GIS系统整合。

【岳 阳烟草“先”文化体系建设】2009年5月26日,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举行企业文化建设成果发布会,标志着岳阳烟草企业文化建设迈出重要一步。近年来, 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按照《中国烟草企业文化纲要》关于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广大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经一年多的 总结、梳理、提炼,形成以“先”为企业文化体系,以“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为文化根基,以“报效国家、回馈社会、满意客户、成就员工”为企业使 命,以“知行在先,精益求精”为核心价值观,以“先锋企业、先进人生”为企业愿景,以“百舸争流、勇为人先”为企业精神的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先”文化体 系以11项从属理念为支撑,在经营理念方面,追求“诚为先,以信立业”;在管理理念方面,追求“矩为先,力尽于行”;在团队理念方面,追求“聚为先,千桨 合一”;在服务理念方面,追求“客为先,舟水同升”;在创新理念方面,追求“变为先,与时俱进”;在人才理念方面,追求“德为先,人尽其才”;在协作理念 方面,追求“和为先,同心共赢”;在学习理念方面,追求“修为先,学以致用”;在执法理念方面,追求“法为先,情理交融”;在廉政理念方面,追求“律为 先,清正廉明”,在安全理念方面,追求“防为先,事成于预”。岳阳烟草企业文化体系正逐渐成形、成熟,并被广大干部职工认可和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