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海 关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7 12:00

【概  况】2009年,岳阳海关按照“小关争强”的精神和理念,立足关情、市情,沉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海关工作的挑战和考验,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内控管 理机制逐步完善,反腐倡廉建设加强,综合治税实现历史突破,支持岳阳外向型经济发展成效明显,规范自由裁量权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受理报关单2084份,比 2008年增长36.2%;监管货运量42.4万吨,增长165%;货值3.3亿美元,增长98%;征收税款2.36亿元,增长238.8%;加工贸易备 案合同31份,增长29.2%;备案金额5350万美元,增长216.6%。各项主要业务指标均创建关21年来新高。被中国海关学会评为全国海关 2007~2008年度优秀学会小组。

【综 合治税实现历史性突破】2009年,岳阳海关贯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关于坚持综合治税的重要指示,面对金融危机下的税收形势,抓管理、促规范、优服务,打好 综合治税攻坚战,加强税收调研分析,掌握税收工作主动权。海关领导分别带队走访岳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岳阳鲁良新元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等重点税源企业开展税 源调研,及时掌握企业年度进出口计划。落实重点税源企业联系人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加强与重点税源企业的对口联系,力争跟踪好每一笔税源。对掌握的重点税 源,实行盯企业、盯合同、盯人的“三盯”办法,确保主体税源不流失。在掌握税源的同时主动提升税收征管质量,确保应收尽收。根据长沙关区税收征管质量监控 考核情况,及时分析存在的问题,抓好整改,优化该关税收征管质量。强化现场接单审核、风险管理岗位职能作用,加强对涉税商品的归类审价和后续追征。加强原 产地证明核查,及时发现执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防止税收流失。全年风险布控捕中报关单111份,归类审价补税42宗、336万元,原产地核查补税16万 元。打破海关与缉私分局的科室界限,加强关警在查验、稽查、加工贸易核查、减免税后续核查等环节的协作配合和信息共享,扩大了后续管理工作成效。稽查企业 5家,发现有违规的3家,稽查补税2宗、270万元。加强加工贸易和保税监管,加工贸易内销征税47.5万元。

【规 范自由裁量权试点工作】2009年,岳阳海关以开展规范自由裁量权试点为契机,先后对业务执法领域的46个岗位和内部管理领域的14个岗位的自由裁量权进 行梳理,并针对找准的自由裁量权,着力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减少自由裁量权的随意性,从源头有效预防执法和廉政风险。修订完善部门和岗位职 责72项,工作流程图11个,综合类规章制度101项,业务类规章制度32项,缉私类规章制度7项,并形成电子版的《岳阳海关规章制度汇编》,为以后有效 规范和制约自由裁量权的使用奠定坚实基础。

【海 关打私工作】2009年,岳阳海关推进关警深度融合,科学整合关警人力资源,强化全员打私意识,推进缉私业务与海关其他业务深度融合,加大海关业务科室对 缉私办案的配合与支持力度。组织民警开展缉私岗位知识和海关业务知识的学习,参加长沙关区举办的缉私培训,民警综合素质、执法水平和办案能力明显提高。健 全完善案审委员会工作规程,主动加强执法自查,修订完善规章制度7项,有效规范办案程序,办案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高。坚持依法行政、宽严相济的原则,充分 考虑金融危机对企业带来的困难,避免因简单机械执法给企业造成负面影响和带来社会不稳定因素。开展普法宣传,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受理行政案件6起,立案 6起,办结4起,协查办案7起,缉私补税3635元,罚没收入201万元。

【支 持岳阳外向型经济发展】2009年,岳阳海关围绕岳阳富民强市、民本岳阳战略目标,服务“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提高通关速度,促进岳阳加工贸易发 展。一是支持城陵矶新港建设。加强现场调研、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导,协助市政府做好城陵矶新港的预验收和验收工作。12月18日,重新启用驻城陵矶办事处, 正式对外开办海关业务。二是优化通关效率。落实“守法便利”原则,坚持预约通关、应急通关、上门验放和担保验放等便捷通关服务,方便企业办理业务。通关效 率继续保持较高水平,进出口平均海关作业时间分别为1.12小时、0.04小时,列长沙关区第三位和第一位。三是主动支持企业发展。注重从不同层面、不同 角度加强政策宣传和咨询服务,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国家各项优惠政策,依法、方便、快捷为企业办理减免税。办理减免税53批次,审批减免金额1.4亿美元,减 免税款2.12亿元,比2008年增长753倍。参与“联手帮扶企业”活动,深入企业调研、现场办公,帮助企业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根据国家增值税改革 政策的调整,及时指导岳阳纸业有限公司调整设备进口计划,为企业节省近5000万元。坚持特事特办,为平江鑫鹏工艺公司重新办理进出口登记备案,保证其已 到深圳口岸的出口货物及时、顺利清关,为企业节省滞港费、仓储费10余万元。四是发挥海关统计监测预警作用。结合岳阳进出口实际,及时做好外贸进出口动态 的跟踪和分析研究,开展对重点进出口商品的监控分析,为国家宏观经济决策和地方党政领导决策提供了辅助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