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人民生活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7 12:00

【岳 阳入围新中国成立60年60个中国城市发展代表】2009年9月10日,《中国城市发展研究报告》在北京发布。该报告由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以 城市年报数据为依托,从城市的发展水平、发展协调度和发展潜力3个方面,对全国286个地级及以上城市进行综合评价分析,从中遴选出新中国成立60年60 个中国城市发展代表,岳阳市作为小城市代表入围。(杨光耀)

【城 市居民可支配收入稳步提高】2009年,岳阳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72元,比2008年增长9.98%,增幅回落4.8个百分点。主要构成分别 为:①城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2495元,增长7.5%,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5.5个百分点。其中,工资及补贴收入为10716元,增长5.7%,其他 劳动收入为1779元,增长19.3%。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生活压力加大,居民从事第二职业、兼职及无业人员零星劳动等收入增长加快,成为拉动工资性收入 增长的主要因素。②人均经营性收入1163.6元,增长10.7%。城镇个体或私营企业主人数户均增加0.01人。1~10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 352亿元,增长19.6%。从就业数据来看,1~9月,新增就业3693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5340人,扶持创业人数1089人,从业人员的增加、 国家拉动消费的政策剌激经济回暖是经营性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③人均财产性收入745.51元,增长40.5%。随着房地产市场迅速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不 断提高,城市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家庭越来越多,出租房屋成为众多城市居民家庭获得财产性收入的一大途径,出租房由2008年户均 0.09套增至户均0.18套,人均出租房收入由179元增至231元。房价攀升、旧城改造拆迁进度加快,住房的投资效益也逐步体现出来,人均其他投资收 入由2008年的92元增至304元,成为财产性收入增长最大的亮点。④人均转移性收入4198.84元,增长14.7%,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3.4个百 分点。捐赠收入的增长成为转移性收入增长的最大动力,岳阳城市居民婚丧嫁娶、寿辰、子女升学有办酒宴相互赠礼的风俗习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的赠送 收入与支出越来越高,全年岳阳城市居民捐赠收入达1809元,增加516元,增长39.8%,捐赠支出增长20.4%。(杨光耀)

【城 市居民消费质量明显改善】2009年,岳阳城市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12658.57元,比2008年增长12.2%,增幅下降0.76个百分点。在八大类 消费支出中,呈现六升二降的消费态势。一是食品消费中,绿色蔬菜类消费、服务性消费成为增长亮点。城市居民人均食品类消费支出4234.3元,增长 13.6%,其中人均粮油类支出550元,增长0.5%;人均肉禽蛋水产品类支出1200元,下降5.6%;人均蔬菜类支出498元,增长21.8%。饮 食服务消费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大幅增长。人均在外饮食824元,增加318元,增长62.8%。二是衣着支出缓步增长。人均衣着支出1471.32 元,增长7.3%,居民衣着消费档次越来越高,衣着单件价格增长15.8%。三是居住消费增长较快。人均居住消费1365.87元,增长19.8%。居民 对生活环境需求的提高,促使住房类消费支出增加,人均住房支出564元,增加142元,占居住类支出的41.3%,投资置业成为住房支出的重要方式。装潢 和维修用建筑材料支出分别增加27元和170元。水电燃料及其他人均消费706元,增长27.6%。四是耐用消费品逐渐饱和,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下降 2%。家庭设备用品人均消费944元,减少19元。耐用消费品的饱和是消费减少的主要原因,耐用消费品人均消费减少105元,下降27.6%。五是医疗保 健支出下降明显。医疗保健人均消费825.85元,下降8.9%。主要下降在医疗费和其他医疗保健上,人均消费分别减少66元和50元。六是交通和通信消 费迅猛增长。全市城市居民人均交通和通信消费1613.4元,增长47.2%。其中,人均交通消费1023元,人均通信消费590元,分别增长86.3% 和14.5%,人均交通工具支出387元,增加366元,全市城市居民每百户汽车拥有量由2008年的4辆增至5台,增长25%。七是娱乐文教服务消费增 长明显。全市城市居民人均娱乐文教服务消费1434元,增长5.7%。其中人均文化娱乐服务消费618元,增长43.5%;人均旅游消费总额211元,增 加129元。在外就学人数由2008年的户均0.16人增至0.22人,人均非义务教育支出比2008年增长117元,达到243元。八是人均其他商品和 服务支出增长较快。全年人均消费770元,增长7.5%;其他商品消费人均548元,增长24.2%;服务支出下降24%,人均消费222元。(杨光耀)

【城 市居民收入和消费存在的问题】2009年,岳阳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继续稳步增长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和谐的因素。一是家庭收入差距仍然较大。按相对收入不等 距五等分组汇总资料,20%的高收入户人均可支配收入31635元,20%的低收入户人均可支配收入8276元,高收入户的人均收入是低收入户的3.8 倍。二是消费两极分化明显。20%的高收入户人均消费支出21092元,20%的低收入户人均消费支出6204元,高收入户人均消费是低收入户的3.4 倍。高收入家庭的消费趋向于享受型和高档型,而低收入家庭仍是吃、穿、住。三是高低收入户消费倾向下降。20%高收入户的消费倾向为0.67,下降 0.03;20%低收入户消费倾向为0.75,下降0.06。高收入户的消费逐渐饱和、低收入户的局限消费是形成消费倾向下降的主要原因。(杨光耀)

【2009 年市场物价低位运行】2009年,岳阳市市场物价总态势是低位运行,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下降1.4%,消费市场上各类商品价格变化总体平稳,市场物价正常波 动,没有出现大起大落。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指数呈“四涨四降”态势,其中食品类、烟酒及用品、衣着类、医疗保健及用品价格分别上涨 0.5%、3.2%、0.4%、0.6%,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四大类价格分别下降1.4%、1.3%、 2.8%、7.1%。

影 响市场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食品价格上涨拉动CPI跌幅持续缩小。食品类价格上涨0.5%,拉动居民消费价格上升0.16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下跌使岳阳 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处于低位。居住类价格下跌7.1%,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1.1个百分点。具体表现在:一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际石油价格下 跌,液化气价格多次回落,全年累计下降25.2%。二是为刺激固定资产投资,拉动房市,国家下调房屋贷款利率,全年累计下降22.7%。两者拉动CPI下 降约1个百分点。工业消费品价格持续缓慢下跌带动CPI走低。全市工业消费品价格不同类别的走势不一,部分因成本推动影响价格走高,部分工业品受供求关系 和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价格趋降。一是受成本推动的影响,粮食价格累计上涨5.7%,酒类价格累计上涨6.0%;受原材料与劳动力成本上升影响,家具类价格 累计上涨4.7%。二是工业消费品加速更新换代,耐用消费品、交通和通信、文娱耐用消费品等类价格趋降,其中,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3.1%,交通和通信类 下降1.3%,文娱耐用消费品类下降10.7%。受国际油价下滑的影响,汽油、柴油价格多次下调,全年汽油价格下跌12.7%,柴油价格下跌14.4%。 (杨光耀)

【2009 年房地产价格形势】2009年,岳阳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为97.6,下降2.4%;土地交易价格指数为105.6,上涨5.6%;房屋租赁价格指数为 100.3,上涨0.3%;物业管理价格指数为100。按照房屋用途分类,住宅中,新建房价格下降1.8%,价格走势呈现前低后高的局面;普通多层住宅价 格下降0.1%,普通高层住宅价格下降2.8%;别墅价格上涨0.1%,高档公寓价格上涨0.8%。经济适用房价格上涨0.4%。非住宅中商业用房价格下 降6%。其他用房价格下降9.5%。在二手房类别中,综合价格下降3.9%。其中普通多层住宅价格下降3.5%,普通高层住宅价格下降3.2%。非住宅主 要为商业用房,下降8.1%。二手房市场销售较旺的主要为位于居民密集区及商业聚集区、交通便利的一、二、三级地段的存量房及城市建设重心转移后的未来城 市中心,如岳阳大道、通海路等区域住宅。土地交易价格上涨5.6%。其中,商品住宅中普通住宅用地价格上涨7.1%,工业用地价格下降0.5%,商业营业 用地价格上涨7.1%,其他用地价格上涨2.5%。交易用地主要集中在通海路八字门辐射周边。

房 屋租赁价格总体上涨0.3%。普通住宅租赁价格上涨0.1%。非住宅租赁价格上涨0.5%,其中,办公楼用房租赁价格上涨0.4%,商业营业用房租赁价格 上涨0.6%,其他用房租赁价格持平。物业管理费价格总体持平。高档住宅物管费价格下降2.1%。普通商品住宅物管费上涨0.3%,商业营业用房物管费价 格上涨0.8%。(杨光耀)

【农 村居民纯收入增长】2009年,岳阳市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3398元,比2008年增长11%。农民收入增加原因:一是就近打工农民打工收入增加,农村 外出务工人数增多,获得的收入增加,物价上涨促进农民工工资水平的上涨;二是农产品价格的上涨以及国家对农民各项补贴加大,增加了农民收入。(李跃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