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7 12:00

【概  况】2009年,岳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简称市劳动保障局)贯彻省政府22条劳动保障新政,开展“管理服务年”活动,强化“五抓五促”(抓培训,促就 业,改善民生;抓征缴,促扩面,保障民安;抓维权,促和谐,维护民利;抓统筹,促覆盖,编织民网;抓管理,促服务,顺应民心),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全市城 镇新增就业4.46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95万人,其中大龄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1.16万人。援助零就业家庭1556户,全部实现动态清零。城镇登记 失业率4.3%,农村劳动力稳定转移就业88.98万人,城乡就业大局基本稳定。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企业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 险分别新增参保4.32万人、4.61万人、1.82万人、4.98万人和4.51万人,合计新增20.24万人。城市居民医保累计登记参保人数 104.1万人,其中缴费人数94.34万人。社会保险征缴基金23.34亿元,争取中央、省财政下拨养老、医疗保险和就业转移支付资金11亿元,基金征 缴额、向上争资额均创历史新高。深入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在解决劳动关系领域突出问题的同时,加快完善劳动关系的利益协调机 制、纠纷调处机制和监察执法机制。市劳动保障局为民办实事连续4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先进集体,民本岳阳建设连续4年在全市经济服务类评比单位中总分第 一。

【开 展公共就业服务和援助活动】2009年,市劳动保障局面对返乡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城乡新增劳动力就业的“四碰头”压力,乘经济回暖之 势,借优惠政策之力,开展公共就业服务和援助活动。一是举办公共服务活动。2月12日,在全市12个县市区同时举行“春风送岗位”全市联动大型招聘活动, 各县市区举办农民工专场招聘会22场,达成就业意向2.02万人。4月底,会同岳阳楼区政府启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公共就业服务系列活动,筹划高 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返乡农民工专场招聘会、助残扶弱招聘日等5次主题招聘活动,入场用工单位210多家,入场求职人数突破1.3万人次。二是落实就业优 惠政策。市本级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137.5万元,扶持907人自主创业,带动4500人实现就业。三是开展就业培训工作。开展各类职业培训13.47万 人次,其中返乡农民工技能培训4.11万人。全市参加创业培训5117人,培训合格4913人,成功创办企业3582人,实现自谋职业的1310人,新创 岗位6574个,创业成功率达82%。组织职业技能鉴定2.47万人次,获证人数2.28万人。四是重点援助六类对象:稳定返乡农民工转移就业。春节前 后,在全市开展农民工回流情况调查,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千方百计促转移,返乡农民工就业问题在4月底基本解决;扶持市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设立高校毕业生 创业专项扶持资金,每年安排一定数额的专项资金对在全市6个区内创业的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进行无偿资助,最多可扶持5万元。创立高校毕业生创业基地,在汴 河街选定56号门面,改造成30个相对独立柜台,招选一批高校毕业生滚动培训,培育一批高校毕业生创业能手;巩固城镇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成果。至年底,全 市有1000多家用工单位累计援助零就业家庭7518户;实施上岸定居渔民就业援助行动。开设电脑、电子产品维修、航运船舶、汽车驾驶4个专业技能培训, 除驾驶员外,全部实行免费培训,对年龄偏大的渔民尽可能安排到公益性岗位就业。全市上岸定居渔民3308户,实现转产转业2909户。突破农村贫困家庭转 移就业援助瓶颈。采取“免费技能培训、帮助转移就业”方式完成扶贫培训9296人,转移就业8622人,达到“技能培训一人,转移就业一人,帮助脱贫一 户”的目标。抓好城镇未就业军队退役人员就业援助。出台《关于实施城镇未就业军队退役人员就业援助工作意见的通知》,开发公益性岗位,全市援助城镇未就业 军队退役人员2157人实现就业和自主创业。

【完 善社会保险体系】2009年,市劳动保障局从四个方面完善社会保险体系。企业养老保险方面:启动城市居民养老保险和平江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全 市15.2万名企业退休人员人均每月增加114.23元;为1.02万名退休人员补发企业历史拖欠基本养老金6023.3万元;发放企业养老金15.1亿 元、机关事业养老金5.56亿元,按时足额发放率100%。医疗生育保险方面:解决6.86万名国有困难企业职工、关闭破产和改革改制企业退休退养人员参 加基本医疗保险问题;将全市5所高校4.26万名大学生全部纳入城市居民医保;城镇职工住院平均报销比例达到75%,城市居民住院平均报销比例达到 50%,生育保险实现项目内全额报销。失业保险方面:市本级为29家破产改制企业6.16万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2998万元,人均每月发放487 元,使失业人员失业后能得到及时救助。工伤保险方面:协助市政府出台、实施《因工患血吸虫病享受工伤待遇办法》;受理事故快报3121例、工亡58例,支 付工伤保险待遇3651万元,保证待遇及时足额支付。

【服 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2009年,市劳动保障局加大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力度。一是实施企业帮扶政策。从4月开始,将城镇职工医保费率由7%调为6%,生育保 险费率由0.7%调为0.6%,工伤保险对属于二、三类行业的参保单位下调一档费率,全市医疗、生育保险减收基金5000万元,市本级工伤保险减收基金 296万元;按政策同意一些困难企业缓交养老保险费3700万元;从市失业保险基金中调剂1340万元,对73家生产经营发生暂时困难的企业进行补贴,稳 定就业1万多人;劳动争议仲裁院筛选12家企业建立联系点制度,加强对企业劳动争议预防和劳资冲突管理的行政指导和法律服务。二是服务重点工程项目。针对 企业新增岗位有限而国家投资拉动消费加强,成立重点工程项目就业服务领导小组,在人力资源市场招聘大厅设立“重点工程就业服务”窗口,配备专职人员,根据 重点工程项目用工需求,在服务大厅和《长江信息报》定期发布招聘、求职信息,提供政策咨询、求职登记、职业指导、档案托管等“一站式”服务。举办3次大型 专场招聘会,争取重点工程项目优先安排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城镇军队退役未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和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全市重点工程项目用人总量达到 2.2万人。三是积极服务临港产业新区。多次到永济乡组织调研,制定就业援助计划,投资35万元在永济乡建设个高标准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使用就业专项资金 30万元,分两批对210名农民工进行培训,对508名失地农民进行职业介绍。对在港区内新办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提供小额担保贷款支持,实行快捷受理、快捷 调查、快捷办结。对与承接产业转移企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办理用工备案和缴纳社会保险,工作满1年后续签了下年度劳动合同的本市员工,给予岗位补贴。 出台《关于做好被征地农民就业培训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为临港产业新区的飞跃式发展奠定基础。

【劳 动维权维稳工作】2009年,市劳动保障局从三方面抓好劳动维权维稳工作。一是打造调解仲裁“绿色通道”。针对劳资纠纷呈现“井喷式”增长的问题,劳动争 议仲裁创造性地实施案例指导、企业联系点等新制度,推出带班接访制、快速立案制、风险告知制、一步到庭制等五大便民措施,对下岗失业、老弱病残、工伤职 工、低保对象等四类群体开辟“绿色通道”,减少办案环节,缩短办案时间。全年受理进入“绿色通道”案件32起,全部及时办结。全市受理各类劳动争议案件 1457起,其中劳动报酬方面233起,社会保险方面490起,解除终止劳动合同方面497起,其他方面237起;裁决330起,调解683起,其他方式 处理444起,涉及群众2232人。二是推出监察维权“110”制度。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接待举报投诉1296起,涉及职工1.26万人次,立案241 起,结案236起,结案率97.93%。在“特殊防护期”,会同市信访局、市政府清欠办联署办公,调处劳资纠纷,大大提高办案效能。进一步完善农民工工资 保障金制度长效机制。城区所有开工的建筑施工项目均纳入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的监管范围,保障金累计存入量达3800余万元,通过银行存折卡为 7600名农民工发放工资2800余万元。县市区有54个建筑施工项目存入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金1916万元。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明显下降。三是 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工资关系。共办理劳动合同备案单位1456个,劳动合同备案11.25万人,占应签订劳动合同人数的100%。420家用人单位开展工 资集体协商工作,报经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正式审核的240家。规范审批用人单位特殊工时制度,监督全市大部分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工资增长指导线和劳动力市场 工资价位执行情况,保持企业职工工资持续增长。四是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举办机关事业、企业单位骨干培训班8期,培训3000余人次。上街设立 12个宣传点,印发各类宣传资料30余万份,悬挂横幅300余条,接受咨询10万余人次。

【规 范社保基金监督和安全管理】2009年,市劳动保障局通过有奖举报、反欺诈、非现场监督等方式,对223家参保单位社保缴费基数进行为期2个月的现场稽 核,合计核增缴费基数9.27亿元,核增保险费6661万元,核增参保人数6553人,其中养老、医疗生育、失业保险超额完成10%的稽核任务,各项缴费 基数分别比2008年增长10.33%、29%、16.33%。会同财政、银行、税务、监察、审计、卫生等部门,开展社保基金专项治理工作,实查单位 160家,涉及银行账户376个、金额114.11亿元,应整改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加 快“金保工程”建设步伐】2009年,市劳动保障局投入资金130万元,在医疗生育保险计算机管理系统上建立网上办事系统、决策系统、基金预警系统、公务 员健康管理系统、网上报表系统、基金监管系统;对全市医保卡进行统一管理,全市医保基本实现结算、住院“一卡通”,解决医保卡不能异地结算问题;建立数据 共享、政策互通的指标库,带动基金征缴、医疗审核、基金管理、风险预警的全面升级,提高对整个信息系统的驾驭能力。工伤保险信息网络基本达标,市本级实现 “五通”:即市与省通、市与县市区通、行政与经办通、经办与协议医院通、业务与财务通。更新失业保险信息系统,完成260家单位6万余人参保数据移植。与 郴州、娄底等市一道,率先开展养老保险信息系统升级改造试点工作,市本级启动新的养老保险系统,运行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