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奋发图强 推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跨越发展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在 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坚强领导下,全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两个坚持、三项推进”,以综合考评为主线,扎实推进“三基一化”工程建设,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 取得跨越式发展,2010年,社会综治考评公安部分、公众测、全省公安机关综合考评,岳阳在全省分别排名第一、第二和第三,岳阳市公安局被评为全省优秀公 安局、全省公安机关综合考评优秀单位,为岳阳公安在全省争得了地位、赢得了荣誉。

一、“三基一化”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

按 照公安部和省厅“三基一化”工程建设要求,全市公安机关坚持硬件建设、软件建设同时抓,投入资金4.8亿元,公安基层基础得到全面改善。一是做实“三所三 队”。“三所三队”建设投入资金2.2亿元;汨罗市局看守所、拘留所建设投入3000万元,其看守所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监管系统的“亮点”,连续多年被评为 一级看守所;全市72个无房派出所全部改造完成,166个派出所全部完成外观统一标识改造;合理布局、高标准兴建社区和驻村警务室511个,配齐配强社区 民警679名,将公安工作触角延伸到战线最前端。全市有一级派出所14个,二级派出所36个,三级派出所68个,四级派出所38个,消除了不达标派出所; 建成一级刑事技术室1个,二级刑事技术室5个,三级刑事技术室3个。二是做优县级指挥中心这一枢纽。岳阳楼分局、湘阴县局、白石岭分局、云溪分局争取党政 支持并自我加压,建成高标准的指挥中心大楼,并高标准完成配套设备建设,全市各县市区均建立了高标准的指挥中心。同时,针对市、县级公安机关公安网带宽不 足等问题,积极筹措200万元,2009年11月全面完成公安三、四级网升级改造;投入200余万元完成市局主机房的搬迁和升级改造。近5年全市先后投入 1200万元添置高性能微机3000台,确保人均计算机拥有率达到100%。三是做强市局指挥信息系统。市局指挥中心大楼建设投入9500万元,仅指挥中 心及公安情报信息综合应用平台建设就投入2000万元。同时,认真编制《岳阳市城市治安电子防控系统建设工程技术方案》,争取市政府投资4000多万元, 在全市建成监控中心(室)24个,安装摄像探头1043个。特别是交警部门,采取“租赁形式”投资1200万元,建成监控点100个,电子警察抓捕系统 50套。

二、深化警务督察体制改革

为 解决影响和制约警务督察效能的体制性、机制性“瓶颈”问题,2009年3月,岳阳市公安局大胆推行警务督察分局派驻制,变分散督察为集中督察、变被动督察 为主动督察、变自身督察为派驻督察,有效破解了同级督察难的问题,真正实现了无障碍督察。岳阳公安运用警务督察这一抓手,狠抓队伍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发 展,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公安部警务督察局原局长郑百岗、副局长冯曰铭、副巡视员翟明中先后到岳阳调研警务督察体制改革。公安部在长沙“五条禁令”警示座谈 会、第四届全国公安督察联系点衡阳座谈会、公安警务督察派驻制度福州座谈会上,岳阳分别作典型经验介绍,省公安厅在岳阳召开警务督察工作现场推进会,把岳 阳警务督察树为全省“标杆”单位,将岳阳的经验做法向全国、全省公安机关予以推广。《光明日报》、《人民公安报》也在头版头条深刻报道岳阳警务督察体制改 革。山西省公安厅、湖北省公安厅、甘肃省公安厅的警务督察部门,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湖南省14个市州公安机关相继就警务督察派驻制到岳阳考察交流。 2011年省公安厅在全省推行岳阳经验做法,公安部在《关于在省级以下公安机关实行派驻督察制度的工作意见》中,在全国推行警务督察派驻制。

三、坚持从严治警不动摇

一 是端正执法指导思想。2009年底,省公安厅工作组进驻岳阳,在全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讲正气、守警规、树形象”教育整顿,取得明显成效。民 警的思想有了很大的触动,精神风貌有了很大的改善,各级领导班子和骨干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有了很大的提高。2010年3月起,在全市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以“三 更、两维护”(更高标准、更严管理、更具公信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公共秩序)为主题的“大实践”活动,作为“讲正气、守警规、树形象”教育整顿 活动的延续。结合《内务条令》的学习,全市公安机关党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500场次,从灵魂深处解决从警的目的意义和执法指导思想问题。二是坚决“打黑除 恶”,纯洁公安队伍。黑恶势力横行,一害治安,二害队伍。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公安机关狠下决心,从打黑除恶入手,纯洁公安队伍。2009年 以来,全市立案侦查涉嫌黑恶犯罪团伙63个。其中,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3个,省公安厅督办案件1个,打掉涉黑涉恶团伙27个,在侦16个,抓获涉黑涉恶团 伙成员280人,判决203人,4名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公安民警被移交司法部门依法处理,纯洁岳阳公安队伍。三是铁腕治警不放松。山西太原“五条禁 令”警示教育座谈会以及被省公安厅挂牌整治之后,市公安局党委痛下决心,采取铁的手腕、铁的措施、铁的纪律、铁的要求,彻底整治民警的违禁行为。先后出台 “五个一律”、“四个一律”等刚性措施,狠刹违禁之风。2009年以来,立案查处违法违纪案件107起171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10人,辞退临雇司机 29人,清理收回外借车辆48台。通过从严治警,队伍逐渐步入良性发展“快车道”,队伍风清气正,民警斗志昂扬,人民群众满意度提高。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 唐中元2010年到岳阳市公安局检查指导工作时指出:岳阳公安现在的班子是将勇而志一,现在的队伍是兵精而力齐,全市公安队伍呈现出精神抖擞、斗志昂扬、 奋勇争先、生机勃勃的警队精神。

四、把巡逻防控作为民安工程来抓

在 不间断开展专项打击同时,将巡逻防控工作纳入社会综治范畴,做到预防在先,最大限度压缩违法犯罪空间,减少现实危害。通过积极协调,全市各县市区均组建了 领导夜巡督查队伍、专职巡逻队伍、公安巡逻队伍、社区巡逻队伍、志愿者巡逻队伍,实现了巡逻防控常态化。专业巡逻队伍由公安机关统一管理,并组织开展全天 候的巡逻。同时,在主城区实行公安、武警联合巡逻,提高街面见警率,对违法犯罪分子产生强大的震慑。2010年岳阳中心城区各类案件下降42.1%。

五、坚持民意引导公安工作

始 终坚持民意引导公安工作,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要求,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有效的工作,赢得 了人民群众广泛称赞,人民群众对岳阳公安工作满意度明显提升,2010年,岳阳市民调历史性进入全省第二,屈原管理区、君山区、岳阳县等县市区民调进入全 省129个县市区前10名。 2011年上半年,民众对公安评价排名全省第三。

通 过近几年的工作,有以下体会:一是始终围绕服务岳阳经济社会发展这个中心不动摇。这既是工作目标,也是公安机关应有政治理念,大局理念,什么时候偏离了这 个方向,公安机关就会走入死胡同。如临港产业新区建设、南湖治污工程,公安机关全力配合,为工程顺利建设提供了优良环境。二是坚持党委政府对公安机关的绝 对领导这个原则不动摇。公安机关的每一点点的成绩取得,都是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高度重视、特别支持下取得的。如“进六争三”的目标提 出,为岳阳公安发展指明了工作方向。全市公安机关在这一目标指引下,戮力同心,取得了可喜成绩。特别是岳阳县公安局、湘阴县公安局领跑前进,有了质的飞 跃。三是对法律负责,对老百姓充满感情,对违法犯罪人员决不手软,追求公平公正。四是严管队伍,铁腕治警。只要党委一班人率先垂范,去掉私心杂念,敢抓敢 管,就能把这支队伍带好。五是向科技要警力,全面加强公安信息化建设。情报信息,视频监控,网上执法,这些都是公安工作发展的方向,掌握了这个方向,就掌 握了工作主动权,就赢得了发展先机,公安工作就大有可为。

(作者系市政府副厅级干部、市公安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