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转型发展 做大做强——奋力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新区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2011 年1月,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批复,岳阳南湖旅游度假区正式更名为湖南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这是将洞庭湖生态旅游资源保护提上更加重要日程上来的举措。自 此,南湖风景区将进一步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休闲度假产品体系,积极推进岳阳楼、君山岛、南湖、东洞庭湖湿地等旅游资源的整合,奋力创建国家级旅游 度假区。

五年提质大跨越

“十一五”期间,南湖风景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全区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各项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喜人局面。

五 年来,南湖经济社会得到大发展。全区经济快速增长,GDP由2005年的6亿元增加至2010年的17.29亿元,年均增长13.6%。经济效益明显提 升,地方财政收入由2005年的4300万元增加至2010年的1.18亿元,年均增长36%。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6.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 总额达到9.07亿元,年均增长20.9%。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比重由2005年的6.7∶30.9∶62.4 调整为2.7∶24.4∶72.9,非公有制经济占GDP比重达到72.5%。

五 年来,南湖重点项目得到大推进。全区合同引资103.6亿元,投资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7个,实际到位内资19.65亿元,外资到位0.38亿美 元。阿波罗御庭大酒店竣工营业,欣登明珠、山水华庭、圣安广场完成预期投资目标。洞庭湖国际公馆、晋兴岳州帝苑、岸芷汀兰、园艺路建设等项目顺利推进,云 梦新城项目已正式启动建设。一大批建设项目列入省、市重点工程,为南湖的发展壮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五年来,南湖水环境得到大改善。全区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对南湖水环境进行综合治理。通过加大南湖治理力度,实施强化生物技术治理、加强南湖生态养殖、增强南湖水体自净能力、加大截污力度、取缔天灯社区生猪养殖等措施,南湖水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五 年来,南湖文化品牌得到大繁荣。全区通过举办元宵烟花节、端午龙舟节、金秋美食节等重要节会活动,有力促进了南湖经济的发展。得胜南路美食街成功创建了岳 阳市首块“国字号”美食品牌,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华湖鲜美食名街”称号。同时,以节会为媒,与武汉东湖、宁波东钱湖建立友好联系,提升了南湖的对外影 响力。

五 年来,南湖居民生活水平得到大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125元,年均增长9.6%。零就业家庭援助达100%,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金发放 到位率达100%,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全面建立,居民低保金由2005年的40万元增加到2010年的446万元。

五年来,南湖党建工作得到大推进。全区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两个维护”大讨论,千名书记讲党课,“三更”要求等一系列知识性活动,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南湖的发展建设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南湖人将以此为契机,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实现南湖经济加快发展、跨越发展。

未来任重而道远

“十二五”期间,南湖风景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将更多更大,面临的挑战将更多更大,面临的困难也将更多更大。我们要科学研判,积极应对新的形势和挑战,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克服困难、扎实工作。

牢 固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发展意识,充分认识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重要性。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有利于岳阳环洞庭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有利于南湖 旅游品牌的打造和旅游业的发展,也是南湖人多年来所追求的目标。2011年,随着省政府对南湖风景度假区更名的正式批复,申报工作已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南 湖风景度假区将在此基础上,迅速启动整合资源的各项实质性工作,包括区域规划红线图调整,中长期规划修编及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媒体宣传等各项工作,力争在 重新启动审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中搭上首班车。

牢固树立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充分认识城市南延、发展区域特色经济产业的重要性。市委、市政府今后几年在城市南延发展上将有大的动作,南湖风景度假区必须抓住城市南延的机遇,建设岳阳城市最秀美、最适宜人居、最具魅力的湖滨休闲度假新区,进一步将南湖做强做大。

南 湖风景度假区的经济总量还很小,财政实力还很薄,只有抓住南延机遇,才能做大做强。南湖风景度假区必须紧抓城市南延机遇,不断拓展发展空间,才能提高经济 总量,提升经济实力。要结合开发建设,引导新建楼宇向核心区域和南延区域聚集,以旧城改造和三产提质为契机,扶持现有楼宇做强做大,在土地和资产置换中重 点引进高档商务楼宇项目,重点推进岳州帝苑、天灯嘴城中村改造、湘岳二期、龙腾华府、刘山庙综合大楼、南湖大厦改扩建、冠都花园、山水华庭、欣登明珠、求 索西路渔光段旧城改造、阿波罗后续工程等项目建设。

南 湖风景度假区的发展速度较快,但产业结构还不优,支柱产业还不强,发展后劲还不足。南湖要站在岳阳城市整体发展的高度,要搞好产业结构调整。逐步退出一二 产业,发展现代观光休闲旅游产业,吸引人流,兴旺人气。有序发展现代都市服务业,加快现有的美食、酒店、娱乐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与现代旅游业同步跟进。 着重发展环保研发型、总部楼宇经济产业,南湖风光秀美,资源不可复制,是岳阳高档楼宇聚集区。做到保护与开发相结合、楼宇与园林相结合、居家与商贸相结 合、观光与休闲相结合,打造环南湖现代都市生态旅游休闲文化圈,实现南湖又好又快全面发展。

面对机遇只争朝夕

机遇摆在面前,时不待人,要抢抓机遇,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去争取、去拼搏。要通过不断加快基础设施、旅游平台的建设,加大绿色科技园引进力度,加大民生实事保障力度,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等措施,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好坚实基础。

抢抓城市南延机遇,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要按照岳阳城市南延的总体规划,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高质量配套完善城市建设发展的路网管线等基础设施,加快园艺路建设,完成圣安广场建设,建好南津新渡广场,搞好南津港大道改造配套工程。

着 力旅游平台建设,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要按照新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标准,高层次整合旅游资源,以国际和国内先进水平为标杆,全面推进旅游资源的多元化开 发和旅游项目建设。高品位打造旅游文化,继续办好三大节庆活动,努力打造旅游休闲文化品牌,将民俗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将民俗文化节赛转化为旅游文化 产业,促进南湖旅游文化的发展。

加大绿色科技项目的引进力度,提升科技园区核心竞争力。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原则,加快湖滨高科技绿色工业园区发展,逐步将科技园做大做强,通过推动科技园的发展加速南湖经济的飞跃。

加大民生实事保障力度,提升居民幸福生活指数。要按照以人为本、统筹协调的总体要求,落实民生实事工程,抓好民生改善工作,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升居民幸福生活指数,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

加 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从严管理干部。从严治党首先要从严管理干部,各级党委要自觉担负起从严管理干部的政治责任,深化忠诚主题教育活动,把严格要 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贯穿到干部培养、管理、使用的全过程,防止因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而影响干部成长、损害党的形象。同时,要大力弘扬深入基 层、联系群众的作风。把联系群众、服务群众、问计群众作为从政之道、执政之基,从群众的呼声、意愿中把握推动工作的着力点,多兴为民之举,多办利民之事。

新 一轮发展的春天已经来临,南湖向前发展的目标已经明确。南湖人将大力发扬同心同德,敢想敢拼,励精图治,奋发图强的精神,以事业凝聚人心,以忠诚鼓舞斗 志,以实干推进发展,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奋力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新区,为建设文明、秀美、和谐、富强的新南湖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南湖风景度假区工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