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和谐物价惠民生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十一五”时期,市物价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突出民生价格监管,切实加强市场价格监测,稳妥推进价格改革,着力优化经济环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岳阳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一、以调控稳物价,在稳定物价总水平上有新作为
物价是人民群众最关注的问题,也是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十一五”期间,市物价局始终把“稳定市场物价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作为工作的第一目标,实现了市政府确定的价格调控目标。
一 是突出价格监测预警预报。通过不断扩大和优化价格监测网点,增加和完善监测品种,加大监测频率,广大价格监测工作人员深入一线,准确掌握了21大类480 种主要商品价格的第一手资料,通过深入分析,发现价格异常情况,及时进行价格预警预报,特别是在2008年高致病性禽流感和2009年特大冰雪灾害等特殊 时期,准确、及时、全面的价格信息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基础支撑。
二 是强化价格应急机制建设。建立健全覆盖粮、油、肉、化肥等重要商品的储备制度。制订了保障市场供应和稳定价格的应急预案,实施了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在冰冻 灾害、猪粮比价达到盈亏平衡点、天然气供应紧张等时期,市物价局及时启动价格调控预案,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和舆论等多种方式调控市场价格,保持了市 场价格的基本平稳。
三 是发挥价格杠杆调控作用。一方面,在价格上涨较为严峻的时期,通过严格成本监审,从严控制政府定价政策的出台,取消、暂停部分收费项目,降低部分收费标 准,减缓了物价上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十一五”期间,市物价局完成物业管理、经济适用住房、自来水、天然气等行业部门成本监审项目292个,审核企 业上报成本总额3.1亿元,核减各类不合理成本1.89亿元,对影响群众生活的自来水、天然气、殡葬收费等公用事业价格,科学把握调价的时机、节奏、力 度,切实减轻了人民群众的价费支出。另一方面,在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市物价局及时采取取消各种抑制消费的价格措施,制定并落实鼓励消费的各项价格政策,加 大对消费领域价格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改善和加强服务价格管理,逐步逐级清理和颁布服务价格目录,放开了一批已经形成市场竞争的服务项目价格,规范垄断 性、公用性、公益性服务价格行为,有力地促进岳阳市经济企稳回升。
四 是做大做强价格调节基金。“十一五”时期是岳阳市价格调节基金发展最快的时期,岳阳市价格调节基金的规模由原来全市仅有400多万元增长到现在的3000 多万元,全市累计依法征收价格调节基金8800多万元,其中市本级3680万元。随着基金规模不断充实做强,基金的征收、管理、使用逐年规范,基金的调控 作用日益明显,“十一五”期间全市投放价格调节基金重点支持了君山广兴洲镇、西城办事处蔬菜基地和岳阳楼旗鼓山生猪养殖场建设,增强了岳阳市蔬菜的自供能 力。在特大冰灾、洪灾及重大疫病等突发灾害时期,价格调节基金为平抑市场价格、稳定群众生活、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以改革促发展,在推进科学发展上有新业绩
价 格是合理配置资源最有效的杠杆,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上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岳阳市认真贯彻国家、省文件精神,深化价格改革,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一是服务新农村建设。认真落实粮食价格政策,连续五年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为农民增收27亿多元;改革化肥价格形成机制,落实化肥生 产、运输过程的价格优惠政策,年减轻农民种粮负担2000多万元;整顿规范涉农收费秩序,全面推行农村义务教育“一费制”,切实降低农民在婚姻登记、住房 建设、子女入学等方面的收费,加大农村畜禽养殖、加工、销售等环节的价格扶持力度,强化涉农收费公示和涉农收费检查力度,促进了农民减负增收。二是服务 “两型”社会建设。对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实行价格扶持,对“两高”产业实行差别电价进行限制并淘汰;适时适当提高小水电上网价格,争取了风力、生 物发电价格的优惠政策;制定出台城市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和医疗废物处理收费政策,加大对华能电厂脱硫加价的监管,推动了岳阳市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三 是服务经济可持续发展。初步统计,“十一五”期间,全市通过价格手段征收电力、公路等建设资金以及库区移民资金、农村电网改造还贷资金、污水和垃圾处理 费、景点建设资金等累计25亿多元,促进了全市电力、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缓解了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增强了发展后劲。
三、以监管优环境,在规范价费行为上有新突破
“十一五”期间,市物价局紧紧围绕党政关注、群众关心、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履行职能,积极作为,为优化经济环境,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了社会充分认可。
认 真组织开展涉农、涉企、教育、医疗卫生、交通等行业专项检查。累计查处价格违法案件17248件,查处违价金额6.1亿元,实施经济制裁4.21亿元,其 中清退多收价款3.06亿元。2009年,市物价局全面整顿规范了境内铁路货运收费行为,取消和规范一批收费项目,为全市中央、省属和部分大型民营企业节 省运输成本3500万元以上。2009年开始,市物价局积极探索价格监督管理方式的转变,率先研发“涉企价费网络监审系统”,将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包括 278家优化环境测评点的行政事业性、服务性收费进行网上审查和监控,发现问题,及时“报警”,从而减少执收单位对企业的违规收费行为,走出了一条价格监 管服务的新路子。新华社专供信息、新华网对岳阳市的经验做法进行了推荐。
大 力整治规范市场价格秩序。一方面加大市场价格诚信机制建设。建立服务行业价格诚信档案,评选了一批有代表性的价格诚信单位,充分发挥价格诚信示范单位的榜 样作用,从根本上减少价格违法行为的发生。2006年省物价局在岳阳市举办了全省“市场价格监管年”活动启动仪式。另一方面加强对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的市 场巡查,强化对农资、药品、物业收费等民生价格的监管,出重拳依法打击哄抬物价、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如2006年对罗门婚纱摄影店虚构原价等 6起价格欺诈案件、2009年冰灾期间对新一佳超市哄抬物价案进行查处,分别在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等媒体公开曝光,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影响。
精 心打造“12358”品牌。“12358”价格举报电话是物价部门联系群众的桥梁,也是物价部门对外的形象窗口。“十一五”期间,市物价局通过多渠道、多 方式,全面宣传、公示“12358”,使其走进千家万户,实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市物价局切实加强价格举报快速反应机制建设,成立价格举报快速反 应小分队,为基层物价机构配置了12辆价格举报处置专用车,实现辖区范围内的价格举报赶赴处置现场的时间城区不超过30分钟,农村不超过1小时。特别是近 两年岳阳市加快价格举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进一步畅通价格投诉举报平台。“十一”期间,岳阳市受理价格举报(咨询)4.78万件,查处举报案件5866 件,清退多收价款6749.1万元,收缴财政2765.4万元,查处率、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12358”价格举报电话被人民群众亲切誉为“价 格110”。
四、以公平促公正,在维护社会稳定上有新举措
改 变物价部门调价定费“一槌定音”的做法,建立健全价格决策听证制度,在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且属于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 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调整时,严格按照程序举行价格听证会。“十一五”期间,市物价局主持召开自来水、天然气、景区门票价格调整听证会32次。通过执行 价格听证制度,提高了价格决策的科学性和透明度,促进了价格决策的民主化和规范化,维护了群众的价格知情权和参与权,使价格工作更加贴近人民群众,人民群 众更加关心、关注价格工作。
积 极履行价格鉴定、价格认证“服务社会、服务司法、服务政府、服务系统”的工作职能,积极拓展价格认证领域,价格鉴定质量稳步提升,价格认证工作不断加强。 “十一五”期间,全市价格认证机构出具价格认证报告5500件;受理涉案物价格鉴定案件3390件,鉴定金额35亿元;受理行政案件2100多件,鉴定金 额4500万元;受理价格鉴证复核案件36件,鉴定金额1.9亿元。所有价格鉴定均做到了客观、公正、合理、合法,出具的价格鉴定结论得到了当事人的认 同,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为司法机关公正裁决提供了价格依据,为维护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以政策惠民生,在落实价费优惠上有新成效
“十 一五”期间,市物价局努力践行民本岳阳执政和发展理念,围绕医药、教育、住房、交通等民生价格问题,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价费优惠政策,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改 革开放的成果。教育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减免义务教育学杂费、住宿费等政策,及时调整规范高中和大中专院校收费标准。加强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服 务性收费、代收费的监管,防止“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现象的发生。现在,全市农村义务教育除自愿在校就餐的学生缴纳伙食费外,不再缴纳其他任何费用。医 药方面,全面推行住院收费一日清单制度,严格执行医疗服务、药品和医用材料价格的网上公示。分批降低了3800多个品规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30%,让利 患者1.3亿元。按照省局统一部署,适当调低了130多项大众化医疗收费标准,仅此一项,年减轻病患者负担900多万元。扎实推进基本药物价格改革,岳阳 县、云溪区、岳阳楼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风景区个试点县区48个基层卫生单位在2010年1月全部实行307种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试点县区普通 门诊人均费用从81元降到48元,降幅40.7%;住院人均费用从956元降到635元,降幅33.5%,使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药价降低带来的实 惠。住房方面,加强了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价格管理,先后采取一系列收费减免措施降低经济适用房建设成本,经济适用房价格保持在每平方米930~1250 元,远低于商品房价格。廉租房租金从2008年的每平方米1.7元下降到每平方米1.2元。取消了住房租赁手续费和农民建房除“两证”工本费以外的所有行 政事业性收费。以农民建房为例,每户农民建房费用负担由"十一五"前的1000~4000元下降到现在的500元以下。交通方面,取消公路养路费等6项收 费,撤销了全市11个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年减轻车主负担8000多万元;调整公路客运价格,取消了节假日和春运上浮政策,全市868条线路、 2721台客运车辆票价平均降幅达15%,年减轻群众出行费用5000多万元。帮扶弱势群体方面,全面落实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低保户、劳模、下岗 再就业等群体在出行、出游、就医、就学、就业、居住、生活等方面的价费优惠政策,逐年加大扶持力度,累计减轻弱势群体负担43亿元,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 弱势群体的人文关怀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十 一五”的五年,是岳阳物价工作服务发展、关爱民生、促进和谐的五年,也是岳阳物价部门履职尽责、依法治价、开拓奋进的五年。这五年是岳阳物价一个新的里程 碑,更是岳阳物价一条新的起跑线。展望未来,市物价局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拓进取、创先争优,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岳阳市物价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