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倾力建设康庄大道 服务岳阳社会发展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十 一五”期间,岳阳市公路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引领,紧紧围绕建设民本岳阳,大力推进公路建设,科学实施养护管理,着力优化行业服务效能,实现公路事业的又好 又快发展。五年来,市公路局投入建安资金14.35亿元,新建、改建二级及以上公路302公里;完成干支线大中修391公里;改造危桥148座;实施安保 工程234.56公里,完成地质灾害防治工程77.1公里;全市国省干线骨架网进一步完善,路况水平大幅度提升,行业文明创建成果丰硕。在日前进行的全国 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大检查中,岳阳市国道干线公路接受交通部检查组的路况外业检查,国道 106线、省道301线、306线和308线作为受检路段,以其“畅、安、舒、美”的通行状况,赢得了检查专家组的一致肯定,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局在检 查后特别指出:“岳阳市的国省干线公路不负众望,成为全省的闪光点。”
群力建路,编织对接城乡的无缝路网
“要致富,先修路”,在巴陵大地上,这不只是一句俗语,而早已潜移默化为岳阳人的实际行动……
领 导关怀添动力。公路作为一种最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一直倍受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关注。岳阳公路事业的发展,无不倾注了各级领导的关怀。市委书记易炼红每 年都要多次听取公路部门的专题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为了京港澳高速岳阳联络线的提质改造,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兰香多次亲自带队到省相关厅、局进行衔接协 调。岳阳人的团结求索、真抓实干,得到了省行业主管部门的认可,省交通运输厅原厅长吴亚中和现任厅长贺仁雨均多次就岳阳公路建设项目进行现场调研,提供尽 可能的支持。省公路局领导对岳阳公路工作更是不遗余力给予全力支持。
干 群协作涌活力。负重前行,团结进取,这是岳阳公路人的秉性。为了争取更多的公路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市公路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工作团队,以把铁鞋 踏破、嘴皮磨穿的韧劲与毅力,争取国家和省市领导的重视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十一五”期间,岳阳市国省干线争取到规划外项目96公里,超过原规划35%。 为了克服资金运转困难,加快在建工程进度,在公路部门负债运行的情况下,全局干部职工积极自筹资金垫付工程款,原局长刘均平更是以个人房产作抵押向银行贷 款。为了让各项目部聚精会神搞建设,市公路局组建专门的工作机构,实行变更统一报批,资金统一调度,矛盾统一协调,以扎实的服务推进工程建设,为岳阳公路 赢得了发展先机。“十一五”期间,岳阳市国省干线公路建设任务超额完成,其中设计工期同为2年的省道308平江段和湘阴段两个项目均提前半年交工,实现经 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在全省对各市州干线公路建设实行“以奖代补”的政策后,岳阳市将优先享受政策的实惠,后续建设又将快人一拍。
社 会支持增合力。公路拓改建工作,往往会牵涉到房屋拆迁与土地征收问题,矛盾在所难免,但当“为公路搬家,让发展惠及大家”成为群众共识后,矛盾往往迎刃而 解。不少热心的群众,在为公路建设献言献策的同时,自愿担任公路工程社会监督员,见证每一条精品路、每一座民心桥的诞生。这些支持,被公路人当作一种无声 的鞭策,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把路修得更坚固,把附属工程建得更完善,让群众走得更舒心,成了岳阳公路人的不懈追求。
用心护路,保障交通动脉的畅通无阻
公路“三分在建设,七分在管养”。为了确保交通大动脉的畅通无阻,公路部门在用功修路,更在用心护路。
科 学——一切工作的指南。岳阳公路人特别突出科学养护,大力推行“五化”管理。一是模式标准化。形成了养护队伍建设、行业技术与质量、绩效考核等方面的标准 化管理模式。二是程序规范化。细化了养护生产的规范化操作程序,强化目标、质量和资金监管,确保了养护工程计划完成率100%,质量合格率100%,优良 率在90%以上。三是作业机械化。通过加大设备投入,大力推进日常养护机械化,小修机械化作业率达到100%,县级养护单位综合养护车拥有率达到80%。 四是施工科学化。通过新技术和新工艺的推广应用,提高了养护工程的科技含量。在养护中实行的级配工艺和稀浆封层等施工办法,为省公路局所认可并推介。五是 工程精细化。注重打造养护精品工程,实行精细化设计和施工,有效杜绝了质量和安全隐患。五年来,全市干支线公路的道路优良率年均提高3个百分点,其中国省 干线公路优良率达到87.15%,稳居全省先进行列。
公 正——从未偏离的准绳。公路路政执法队伍以“管好公路、维护畅通”为使命,始终恪守“公正”这一准绳。市公路局配备整齐的执法装备和车辆,实行统一管理、 协调行动;严格把好执法人员准入关,全面实行竞聘上岗,择优录用;加强业务学习,组织经常性的法制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抓纪律作风,严格遵守“五不准”、 “十条禁令”。大力推行阳光执法,在市政务中心设立路政窗口,行政许可实行一站式服务,办结率100%,满意率100%;将执法依据、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等 在治超站点进行公示;到社会上聘请行风监督员,设立举报电话,将明查暗访、自查自纠与社会监督结合起来;在办理路政案件时,建立《当事人回访意见表》,对 办案人员的态度、过程、执法情况进行回访,实行首问负责制,严格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加大路政法规上门入户的宣传力度,与公路沿线企业、群众共同护路,构建 了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护路格局。
服 务——精益求精的追求。岳阳公路人特别追求精益求精的服务。在武广高铁、杭瑞高速等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积极配合做好线路勘查、着重抓好保畅工作,对造成 的道路损毁进行合理合规地处置,得到了业主和施工单位的一致好评。为合理的超限运输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在长炼千万吨大炼油项目超大型设备通过国道时,组 织人员对道路、桥梁进行检测,安排人员和车辆进行全程护送。对恶意超限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对非公路标志牌、违法建筑、乱占公路的摊点进行清理拆除和整治。 五年间,累计清除路障上万起,取缔马路市场100多个,全市干线公路管好率达到97%,营造了良好的道路通行秩序,有力地维护了车主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 全,树立了岳阳公路为车主、为企业、为地方发展服务的品牌。
矢志强路,建设惠及长远的康庄大道
成绩属于过去,发展的步伐始终向前。岳阳公路人积极面向未来,高擎发展的旗帜,专注于为岳阳人民建设幸福的康庄大道。
大 力度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着眼发展目标,岳阳公路人已经大踏步向前进:正在着力推进省道306岳阳至平江段、国道703横铺至城陵矶、珠跑线、岳阳县白若至 新墙、省道212汨罗县城至岳阳县十步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2011年底或2012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同时,通海公路、王家河大桥、京港澳高速公路岳阳 联络线提质改造等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市公路局还在抓紧省道202线、国道107线的文明样板路工程的建设工作。
大 手笔绘就“十二五”宏图。“十二五”的大幕已经开启,新一轮的建设热潮即将来临,岳阳公路人已经用大手笔绘就发展宏图:“十二五”期间,全市规划建设项目 25个745公里,为“十一五”的2.7倍,其中新增国道两条175公里,另调增省道1806公里,届时全市将形成“八纵六横”的干线公路网络;与此同 时,市公路局将实施公路大中修300公里以上,完成危桥改造94座/ 3097延米,全面消除五类危桥;完成安保工程43条/ 1481公里,进一步提供科学养护水平;确保干线公路管好率在95%以上,支线公路管好率在90%以上,全面提升服务效能。
大 气魄迎接市场挑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浪潮席卷而来,公路部门惟有迎头而上,勇当弄潮手。在养护主业方面,市公路局正在积极推广“管养分离、定额管理、计 量支付”的市场化运行机制,将小修与日常保养分开,细化养护项目,制定科学合理的养护定额,推行招投标制,引入社会监理,实行目标管理;组建小修专业队和 路面养护施工专业队,筹建专业化的养护公司,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着力增强养护队伍走向市场、加快发展的能力。在路桥企业方面,“岳阳路桥”成为享誉 全国的金字招牌,我们将在现有经营业务基础上,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思路,使全局企业由单一的路桥施工企业转变为涵盖路桥施工、交通工程监理、物业管理服 务、船舶出租经营、沥青加工销售等门类的多元化发展之路。
 
(作者分别系岳阳市公路局局长、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