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服务经济发展 坚持环保先行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十 一五”时期,岳阳市环境保护局紧紧围绕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两大主题,以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为抓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污染减排为主线,以从严 执法为手段,创新思路、克难攻坚、顽强拼搏,全面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全市环保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探索出一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之路。
一、污染减排赢取阶段胜利
“十 一五”时期,全市环保系统将污染减排作为首要任务,始终坚持“工程建设、工作督查、目标考核”三个不放松,不断强化结构、工程、管理三大减排措施。一是严 格把住项目审批关口。进一步规范审批制度、审批程序,清查全市1038个建设项目,否决130多个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违规项目,给“两高一资”、低 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项目设置了不可逾越的“防火墙”。在污染减排、环保设施建设、上市信贷等方面,综合运用“区域限批、行业限批”等法制手段、“市长 致信、诫免谈话”等行政办法和“绿色信贷”、“融资核查”等经济措施,有效地施加了压力、促进了工作。二是大力实施减排工程。五年实施减排工程200多 个,督促11座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削减二氧化硫2万吨、化学需氧量2万吨;三是启动全市80家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引导企业从末端治理向全过程控制转变, 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在“十一五”全市经济增速、城镇化率和能源消费总量均超过规划预期的情况下,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减排目标在全省率先提 前完成。
二、环保创模取得重大进展
“十 一五”时期,岳阳市环保系统从强组织、硬措施、造氛围、推工程等方面奋力推进环保创建工作。一是坚持实施蓝天碧水工程。完成97台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先后 督促完成王家河、求索路等5处截污工程,启动洛王屠宰场搬迁工程,全面加强南湖周边污水处理设施和排污口监管,生物治理成为全国开放性湖泊治理的成功典 范。二是着力开展整治行动。开展洞庭湖沿线排污企业、城区“三废两小”企业、环南湖无治污设施餐馆等专项整治行动,全市102家造纸企业关闭61家,停产 整治41家,开展限期整治餐馆44家,责令整治企业135家。57个湘江流域整治项目全部完成。三是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先后关停小化工、小炼油、小炼矿等 “十五小”污染企业97家,开展督促市水泥厂、氮肥厂、同联药业、际华三五一七等5家企业加快推进“退二进三”,部分企业已完成改制、重新选址和设备拆除 等工作。2010年环保创模通过省级核查程序,取得重大进展,同年,市环保局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五创提质”先进单位。
三、执法监管展现强劲来势
坚 持把环境安全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加强执法监管。一是大力开展执法行动。不断创新实行环境安全责任制和乡镇环保协管制,着力重点企业在线监防、重点时段重点 盯防、重点区域群众联防。坚持一年一批重点,联合八部门开展“打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等专项行动,5年排查整治污染隐患500多处,查处违法企 业800多家,其中关停200多家,妥善解决500多个突出环境问题。二是起步核与辐射监管。每年都要对全市放射源进行摸底登记,监管做到心中有数,仅 2010年就送贮遗留废弃源46枚。三是加强环境应急预警和信访处置。保障“12369”环保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处理各类环境信访1000件,办结率 100%,5年来,全市未发生一起较大以上环境污染事故和环保群体性越级上访事件。
四、生态保护实现统筹推进
坚 持工业治污和生态保护并重。一是大力开展矿业整治行动。实施临湘桃林铅锌矿生态修复工程和平江黄金采选、汨罗麻石开采加工等整治行动,先后关停采矿点20 余个、整治麻石开采加工企业300多个;启动湘江流域重金属和华容等地湖泊禁止精养整治行动,排查整治涉重企业75家,调查珍珠养殖水面0.4万公顷。二 是积极推进生态示范区建设。先后建成平江等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县)4个,总面积达93.3万公顷。着力推进以“四清”、“五改”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环境综合 整治,组织实施全市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完成368家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污染整治,有效减轻了农村污染负荷。三是积极创建生态乡镇、生态村。引导岳阳县张谷 英镇、华容县塌西湖村等22个村民富、村庄美、村风好的乡镇、村,成功创建省级生态乡镇和生态村。
五、基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坚 持把苦练基本能力、规范基础工作、掌握基本规律作为环境保护起步阶段的重要工作。市环保局分期分批举行环境监察、法制宣传和项目申报等培训活动,成功举办 全市第一届监测技术比武和环保业务考试,有效地提升了队伍素质和业务水平。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申报、使用管理,建立污染治理项目库,年均争取国家和省专项 治理资金近亿元。多家企业正式投保,多家企业完成上市或再融资环境保护核查。每年组织开展“6·5”世界环境日宣传系列活动,通过举办广场环保文艺演出、 生态摄影比赛、环保创模展览、环境教育教材编写、演讲比赛、生态绘画比赛、拍摄环保电视专题片等活动,引导广大市民群众了解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积 极投身生态文明实践。
(作者系岳阳市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