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创新城市管理模式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岳 阳市城管局坚持“民本岳阳”执政发展理念,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以“生态岳阳”为主题,以城乡秀美为目标,以服务市民为宗旨,全面推行人本管理、标准管 理、阳光管理、绩效管理和示范管理,城市面貌发生很大变化,城市服务功能日趋完善,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为岳阳市获得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优秀旅游城市、 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2010年中国城市印象大赛“最具幸福感城市”等桂冠作出了积极贡献。推出的“步行看城管·管城管”工作法、以《创新城市管 理模式,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等经验,先后被中国建设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市委办在全国、全省、全市推介;2010年在岳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五创提质 牵头责任单位年终累积考核中排名第一,被评为全省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先进单位,荣获建设民本岳阳“五创”提质工作专项奖等多个荣誉奖项。
一、转变工作作风,推行人本管理
市 城管局全面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要求,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谋划全局、推动工作、破解难题的首位,杜绝那种一味采取堵、禁、查、罚的城市管理办法,全面 推行人本管理。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在城管系统全面实施“步行看城管·管城管”的“步行工作法”,改变过去“开车巡查”、“办公室调度”的工作方法, 组织广大城管干部走出机关,采取步行的方式,深入大街小巷,带着“挑刺”的眼光,现场发现问题、现场研究问题、现场解决问题、现场捡拾垃圾、现场宣传劝 导。建立了每天由1名局领导带班步行巡查、每15天组织局属单位负责人集中步行巡查、每月进行1次集中巡查整改情况通报、每季度组织1次综合情况讲评等制 度,及时掌握、主动发现日常管理中容易忽视的问题、工作没有到位的问题。上班期间,除少数人员留守机关值班和处理事务外,其余人员全部下到大街小巷,捡拾 垃圾、开展卫生劝导活动,把工作舞台真正搬到了街道。全面实施“亲民式、前置式、服务式”执法和首次违章免罚制度、聘请执法监督员等一系列举措,不断创新 执法方式,拓宽服务领域,使城管执法更加贴近市民。在公共管理服务中,切实从解决市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出发,仅2010年,改造人行道4.6万平方米、配 套盲道3.9万米,安装路灯3311基4375盏,新建和改造提质公厕垃圾站14座,新建天然气加气站2座,在临街门店投放果皮桶7148个,对公厕全部 安装和更新了残疾人扶手、无障碍设施及标牌标识;在城区植树20余万株,新建公共绿地3万平方米,补植行道树2100棵,使岳阳城区公共服务更趋贴心、宜 居宜游环境更趋满意。
二、提升工作质量,推行标准管理
针 对过去缺乏统一标准造成城管工作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管理粗放现象,岳阳市城管局把推进精细化、标准化、制度化管理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制订出台《岳阳市中 心城区城市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该方案坚持“以精细化促进无缝隙管理”为目标,涉及环境卫生、城管执法、园林绿化、市政设施、路灯照明、土石方调拨、道 路破占、户外广告、燃气管理等城市管理行业,清晰划分各个行业的管理职责和权限,细化量化各个行业、各个岗位、各个工种的质量标准、作业流程、行为规范和 工作考评。督促环卫、市政、绿化、广告、城管执法、道路破占等单位认真抓好标准化管理工作。通过推行标准管理,在环境卫生方面,改“一扫两保”为“两扫三 保”,实行19小时延时作业,坚持街道清洗、垃圾上门收集等制度,环境卫生逐步实现无缝隙对接管理;在市容秩序管理方面,渣土密闭运输、“两车一废”门店 (指临街影响市容卫生、不具备经营条件的洗车、修车门店和废品收购店)、违章棚亭拆除、车上人行道和户外广告整治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先后密闭改装运输车辆 200余台,取缔规范废品和洗车修车门店90家、夜市175家,拆除占道违章棚亭660余处,划定停车位3650多个、设置隔离桩2000多个,拆除人行 道和绿化带内违规设置的广告标牌3650余块、墙面和楼顶广告标牌1000余块4.5万平方米,市容秩序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三、强化督查考评,推行绩效管理
市 城管局把督查考核作为确保城市管理工作长抓不懈、取得实效,坚持工作做到哪里,督查考核就跟进到哪里。出台《岳阳市中心城区城市管理综合考评办法》和《岳 阳市城管局城市管理标准化考评办法》,建立市对区、局对局属单位、局属单位内部的三级联动督查考核制度。成立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城市管理专业人员组成 的考评专家库,每次考评都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考评人员,确保考评工作不流于形式。坚持定期考核,做到每周2次日常检查、每月2次定时考核、每月1次以上交 叉考核和每周1次以上暗访。坚持讲评通报,每月召开1次讲评通报会,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讲评通报。坚持跟踪问效,对检查中发 现的问题,实行“挂销号”管理办法,对每个挂了号的疑难重大问题都确定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坚持奖惩兑现,对每月考 评排名倒数第一的单位予以黄牌警告,并问责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排名第一的给予奖励,并作为单位年度评先评优和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2010年,组 织督查考评325次,下发整改通知475份、整改问题2875个,兑现奖罚资金101.5万元,有力推进了市、区联动,确保了管理全天候、全覆盖。
四、坚持带头引领,推行示范管理
在 城市管理中,岳阳市城管局领导班子把找准自身定位、明确自身职能作为抓班子、强队伍的头等大事来抓,引导全局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局兴我荣、局衰我耻” 的团队意识、“是什么身份,就得干什么事”的身份意识和“作为城管人,工作岗位就应该在大街上、在太阳下、在风雨中”的责任意识。如每天都有1名局党组成 员带领科室负责人,对中心城区所有主次干道的城市管理情况进行步行巡查;每名局党组成员都包干负责管理一条路段,组织和带领干部搞好路段管理。在2010 年岳阳市开展的“五创”提质活动中,广大城管干部职工在局领导的带领下,奋力争先,承担的37项城市管理阶段性提质任务全面或超额完成。
 
(作者系岳阳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