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努力实现科学新跨越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十一五”已圆满收官,“十二五”的大幕正在拉开。在为县域发展进步感到无比自豪的同时,也为华容的美好明天而充满期冀,决心在新的起点上,大力推进华容经济转型升级、更大更强,努力实现华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跨越发展。
一、“十一五”时期主要成绩
“十一五”的五年,是华容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华容应对重大挑战、经受重大考验、抢抓重大机遇、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五年来,全县上下同心同德、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优质圆满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谱写了富民强县、和谐崛起新篇章。
五 年来,华容县委、县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践行民本岳阳的执政和发展理念,确立了一条符合华容实际的工作思路。在充分汲取历届县委、县政府工作经验 和广泛征求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主攻新型工业、做强优势农业、建设秀美城乡、构建和谐华容”的工作思路,得到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真心呼应。
五 年来,坚持以“两型”为引领,大力推进转方式、调结构,步入了一条转型升级加快、综合实力提升的科学发展之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58%,比“十 五”期间的年均增速高出3.52个百分点,是华容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增速最快、最平稳的时期之一。地方财政收入快速增加,2005年为1.66亿 元,2010年年末达4.20亿元,年均递增20.34%。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二产业在一产业不断做优做强的同时,继2006年首次超过一产业后,在短短 4年内比一产业高出20.05个百分点。县域综合实力进入全省经济强县行列。
五 年来,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大力推进项目的争取、运作、实施,打下了一个强势崛起的物质基础。“十一五”期间,是华容县项目开工最多、投资最 大、完成实物量最多的时期。全县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69.87亿元,是“十五”期间的5.21倍。相继启动和完成了两条省道(202、 306)、一个港口(塔市驿港区)、一条铁路(荆岳铁路华容段)、两条高速(岳常、岳宜高速华容段)、两座大桥(鲇鱼须大桥、华容一大桥改造)、城市防 洪、华容河堤加固、洞庭湖二期治理、钱粮湖大圈围堤加固和沿河北路旧城改造、华容大道西延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交通、水利、城建项目。现在,全县城镇 建成区26.5平方公里(含乡镇),其中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15平方公里,比“十五”末扩大了将近一倍。同时,小墨山核电厂址保护和前期工作顺利推进。
五 年来,始终重视民本民生,坚持统筹兼顾、公平公正,形成了一个基本的公共财政框架。“十一五”期间,县财政累计投入各类民生资金23.28亿元,占财政总 支出的47.28%。通过实施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战略和素质教育战略,中小学生享受优质资源的比例逐年提高;加快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逐步缓解了群众“看病 难、看病贵”的问题。大力推进“五创”提质,正在为老百姓营造一个安全、优美、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对困难群众的救助力度; 全面加快农村爱民安居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建设,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不断改善。同时,随着多予、少取、放活等一系列促进增收政策的累积效应集中释放,城 乡居民收入有了大幅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年均增长分别达18.0%、12.7%。
五 年来,狠抓和谐社会建设,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构建了一个民主和谐的政治生态。始终坚持依法治县、依法行政,深入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初步建 立了科学发展机制、利益共享机制、矛盾化解机制、社会公平机制,尽可能地减少不稳定、不和谐因素,在科学发展中切实维护民主和谐的政治生态,在民主和谐的 氛围中促进了科学发展。
五 年来,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着力提升领导干部科学谋事干事水平,建立了一支奋发有为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全县已形成上下同心同德、人人创 先争优的良好局面。近年累计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计生优质服务县等国家级荣誉30余项(次)和全省平安县、安全生产先进县等省级荣誉50余 项(次)。
二、“十一五”时期基本经验
透过五年的发展历程和所取得的工作业绩,深深体会到:
第一,坚持科学发展是取得明显业绩的第一要务。五年来,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推动了县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践表明,只有坚持科学发展,才能取得今日成就。
第二,坚持创新争先是取得明显业绩的不竭动力。“十一五”期间,正是由于准确把握时代发展大势,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探索建立和不断完善了一系列促进发展的制度、机制和体制,源源不断地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第三,坚持基层基础优先是取得明显业绩的基本前提。华容“十一五”期间取得的成就,得益于突出了基层基础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战略地位,并将其与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紧密结合,真正做到了强基层打基础,抓发展促和谐。
第四,坚持惠民优先是取得明显业绩的价值取向。由于坚持把利民惠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
第五,坚持狠抓项目建设不放松是取得明显业绩的强力支撑。始终牢固树立项目意识,上大项目,上好项目,上一切有利于发展的项目,促进了经济扩张,增强了发展后劲。
第六,加强党的建设是取得明显业绩的坚强保障。以提高执政能力和保持先进性为重点,全面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的核心作用,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在 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十分清醒地认识到,华容县的发展与人民的期望、形势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任务艰 巨,主导产业培育的进度还不够快;二是群众诉求日益复杂,协调各方利益关系难度不断增加;三是少数农村基层组织凝聚力不强,解决农民增收问题的途径还不够 多;四是体制机制、机关作风和干部总体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党的自身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此,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并切实加以解决。
三、“十二五”时期美好展望
“十 二五”时期,是华容在新形势下大力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在新起点上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富民强县的关键时期;也是在新条件下落实“四 化两型”战略、推进“五市一极”建设,实现县域经济转型升级、更大更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把握得好,就可乘势而上,大有作为;否则,就会延误发展,陷入被 动。因此,科学谋划“十二五”时期的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县委、县政府确立了大力建设“四县一中心”发展目标,即:大力建设全省新型工业先导县、现代农业示范县、生态环境宜居县、社会建设先进县和湘鄂边区域物流消费中心。具体来讲:
——经济增长。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5%左右,2015年达到300亿元,人均达到38000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5%,五年累计达到78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8.5%,达到120亿元;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6%,达到8亿元。
——结构升级。到2015年,三次产业结构比例调整为17.73∶52.85∶29.4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在工业中的比重达到45%,城镇化率达到48%。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25%。非公有制经济成分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比重明显扩大。
—— 设施优化。城乡基础设施全面改善。重点建设由荆岳铁路,岳常高速、岳宜高速、石汨高速、省道306、省道202华容段,塔市驿港、华容河港和藕池河港组成 的现代公共交通网络,形成以县城为中心的“半小时交通圈”;配套建设好城镇给排水管网系统、管道燃气系统、光缆电力网络系统、污水处理系统、垃圾处理系 统、公共文化体育活动场所以及其他公共设施。新农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生态良好。要维护和重视山清水秀、蓝天白云的美好景观,让城乡到处郁郁葱葱、生机勃勃,让广大群众都呼吸上清新的空气,喝上放心的水,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民生殷实。要让每个公民都充分享受到现代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和改革发展成果,收入增长、身体健康、衣食无忧、生活充实、人际和谐、幸福快乐,对未来充满美好的期冀。
——公共服务优良。要幼有所教、老有所养、困有所助、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科技进步,社会安定,广大公职人员为民、务实、清廉。
为实现以上目标,将坚持不懈地做到以下几点:
——建设生态文明,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即大力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基本形成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切实加大污染防治力度,严格控制污染排放,全面推进全国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
——加快转型升级,大力推进优化发展。以招商引资为抓手,全面提升纺织产业;以商贸物流为龙头,建设专业市场和物流区域中心,促进服务业繁荣;以基地建设为中心,创新农业生产组织模式,推进农业现代化;以工业园区为载体,推动产业集群式发展。
——实行包容增长,大力推进人本发展。更加注重社会事业发展,大力完善和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多方促进城乡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让发展成果惠及全县人民。
——强化创新推动,大力推进创新发展。更加重视科教文体事业,加大政府投入,加速科技文化创新;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吸引返乡创业,促进全民创业,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大力加速信息化进程,全面优化创业环境,提升华容区域竞争力。
——坚持基础优先,大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进一步强化城镇建设管理理念,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切实提升城镇基础设施和产业支撑能力;继续加大新农村建设投入,大力推进城乡建设一体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书写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和谐崛起新篇章。
(作者分别系岳阳市副厅级干部、中共华容县委书记,华容县人民政府县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