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转变发展方式 致力跨越赶超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平 方公里,总人口106万,其中农业人口68.51万,城镇化率34.8%,是一个典型的边界县、山区县、农业县、人口大县,也是国家重点扶持县。2009 年,全县人均GDP9295元,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全省的一半,人均财政收入465元,为全国平均水平的十分之一、全省的五分之一;三次产业结构 为25.7∶39.9∶34.4,二、三产业比重偏小;投资对GDP的贡献率高达63%,但工业和三产业投资滞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9292元,农民人 均纯收入2455元,只有国家和全省水平的一半,县域经济仍处于工业化初期。但是,平江拥有丰富的旅游、矿产和人文资源,特别是随着过境高速和国、省道修 建改造,平江融入长株潭和岳阳一小时经济圈、武汉城市群和珠三角三小时经济圈,区位优势逐步凸显,平江如何发挥优势,抢抓机遇,在转变发展方式中取得主 动,重点要从四个方面着力:
一、 以招商引资为抓手,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围绕食品加工、机电轻工、矿产建材和生态旅游四大主导产业,重点对接长株潭产业配套特别是汽车产业配套开展招商,全 力打造食品产业大县和汽车零配件生产基地。把平江工业园作为承接招商的统一平台,以一流的园区条件吸引项目落地。按照新园区、新城区的理念,全力加快平江 工业园“三区”的路网、污水处理设施和学校、医院、银行等配套建设;健全工业用地储备制度,园区常年储备用地133.33公顷以上;探索工业园区市场化运 作、企业化管理、社会化服务的路子。通过招商引进一批项目,带动四大主导产业扩张升级。力争到2015年,二、三产业的比重达到85%以上。
二、 以规划建设为抓手,推进城乡统筹。把推进城乡统筹作为扩大内需的主抓手,一是加快城乡规划覆盖。全面加快城乡建设、土地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等规 划的修订完善,通过3~5年时间,把建设发展规划覆盖到全县4125平方公里的每一个角落,覆盖到经济社会的每一个领域。二是加强土地管理和整理。推进政 府垄断土地一级市场,规范利用,提高效益;要集中连片推进土地平整,合理安排农村各类用地,探索建设多村联建的新型农村社区,腾出更多的发展用地,切实解 决好城市建设缺地、新农村建设缺钱、统筹城乡缺抓手的问题。三是做大做精县城。在巩固省级文明卫生县城创建成果的基础上,围绕3~5年争创省级园林县城和 国家文明卫生县城的目标,加快县城规模拓展和设施配套,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按照30平方公里、30万人口的新一轮县城规划,力争10年内全县城镇化率达到 60%,每年引进农民进城镇15万人。
三、 以环境保护为抓手,推进可持续发展。平江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1%,比全国平均水平的18.21%的3倍还要高;人均森林面积0.27公顷,为全国的2倍, 最大优势和潜力在生态,经济发展与环境破坏的最大矛盾也在生态,必须全力以赴保护好生态。一是严格落实节能减排要求。坚持环保第一审批权制度,注重园区、 城区的排污设施建设,确保企业达标排放,逐步推行矿区生产零排放。二是加强矿产资源保护。切实加强黄金、长石、云母等矿产管理,严厉打击乱采滥挖,推进矿 点整合和矿产精深加工;扎实开展矿业权管理改革试点,理顺矿业两权管理体制。三是加强汨罗江保护治理。全面整治河道采砂、淘金行为,坚持禁渔护鱼制度,推 行沿岸垃圾“户集、村运”,取缔沿江规模养殖场,动员全民保护母亲河。四是严格保护森林资源。实行森林采伐指标限额、递减和公示,逐步建立县级生态公益 林,推行一村一座公墓山集中安葬,引导山林流转,大力植树造林。确保全县3年内封山育林面积达到13.33万公顷,每年造林0.6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每 年提高0.5个百分点,活立木蓄量每年提高5%,增加森林碳汇总量,将平江打造成长株潭的天然氧吧。同时,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和观光农业,力争到2015 年,旅游产业对GDP贡献率达到13%以上,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共赢互促。
四、 以政务公开为抓手,促进行政方式转变。转变政府职能,转变行政方式,就是为经济方式的转变提供组织保障,实现由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一是强力推 进政务公开。全面推进政府各个领域的信息公开,办好政务服务中心和政府门户网站,拓宽公开渠道;办好网上县长信箱,推进政民互动。二是强力推进村务公开。 抓好惠农资金发放等12大项村务公开,定期公开村级财务;加快推进村民自治,推行“村账民理乡监管”,健全村干部民主选举和罢免机制。三是要强力推进决策 公开。坚持民主决策、公开决策、规范决策,进一步健全重要决策、重大事项、社会听证、全程公示机制,推进公共资源集中公开交易,使决策的过程更加开放、更 加透明。
(作者系平江县人民政府县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