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提升“三力” 实现“两维”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维 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公共秩序”,是民本岳阳执政和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是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实现“两维”,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 指导,扎实践行民本岳阳执政和发展理念,把让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将创建和谐汨罗作为全市“一号工程”强力推进,使“两维”成 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促进良好社会秩序与强劲经济发展良性互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提升经济竞争力,以共同富裕实现“两维”
“仓禀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维护公平正义和公共秩序,要有雄厚的经济实力。要始终牢记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千方百计培育富民强市的产业,不断夯实“两维”的物质基础。
一 是大力培育现代工业。无工不富。要着力打响循环经济品牌,以新型工业化引领市域经济发展。完善《汨罗市加快经济发展奖励暂行办法》,创建经济发展环境最优 县(市),创新市域经济发展机制。要按照“一园两带”的总体布局,从规划、土地、融资等方面入手,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吸附力,加速工业集群发展。在循环经济 工业园,突出完善产业规划,夯实基础设施,促进主导产业集群发展、共生共荣。在乡镇场,沿107国道和201省道,规划建设碳素、家具、农产品加工等工业 相对集中区。逐步淘汰落后产能,重拳整治麻石开采加工等资源行业。借智借力,整合专项,支持工业技改升级,努力实现再生资源等产业集群化、高新化、“两 型”化发展。
二 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要围绕农业产业化,突出发展高效农业,促进农民增收。要加快土地流转,发展大户经济,鼓励规模经营,突出发展规模农业。要大力支持品 牌建设,提升农业竞争力,突出发展品牌农业。要结合农产品加工企业需要发展农业,根据市场需求发展农业,引导农业对接企业,帮助农民融入市场,突出发展订 单农业。要大力发展农业体验园、有机生态园和休闲农庄,突出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同时,要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加行业协会,提升农民和农业的组织化 程度。完善农技推广体系,提高服务层次,强化农业的技术支撑。
三 是大力兴旺现代服务业。现代服务业既是新的经济增长点,又是新的富民源泉。要紧密结合城乡居民消费需求的变化,加速改造传统服务业,积极发展新兴服务业。 充分利用政策激励,大力发展连锁店、代理商,引进大型超市,培育“万村千乡”农家店,繁荣商贸业。加速建设物流园,引进大型物流公司,引导分散物流资源整 合,壮大物流业。持续打响龙舟文化品牌,加速文化产业与旅游业结合,提升宾馆酒店业。同时,大力发展金融业、房地产业,鼓励多种服务业竞相发展。
二、提升社会亲和力,以事业进步实现“两维”
坚持把为民办实事与促进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引导人民群众共建和谐汨罗,共享发展成果。
1. 要着力繁荣公共事业。必须加大提供公共产品力度,保障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把构建发展公共服务体系、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作为政府转变职能的主攻方 向,着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推进科技创新,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发展文化体育事业,稳定低生育水平,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 步。
2. 要着力完善公共保障。社会公共保障是社会财富的二次分配,是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公共秩序的有效手段。要在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提高社会大众保 障能力的同时,突出关注弱势群体。一是要落实弱势群体的就业政策。建立市乡村三级就业服务体系,开展“春风送岗位行动”,举办大规模招聘会,开发公益性岗 位,优先解决困难群众就业。二是要保障低收入人群的居住需求。特别是增加公租房供给,落实廉租房政策,适量建设经济适用房,确保居者有其屋。三是要加大特 困对象的救助力度。增加财政救助资金,支持民办慈善机构,大力发展社会慈善事业,形成多层面、多途径的社会救助体系。
3. 要着力确保公共安全。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理念,全力打造平安汨罗。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挂牌整治重大安全生产和消防隐患, 有效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大力推进打黑除恶,突出打击严重危害公共秩序的暴力犯罪。持续执行更严格的环保审批,开展更彻底的专项整治,消除环保隐患,严 防发生公共环境事件。畅通信访渠道,及时办理市长热线、市长邮箱群众来电来信,积极解决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维护社会大局安宁安定。
三、提升政府执行力,以忠诚履职实现“两维”
实现“两维”,既是实践党的宗旨所需,也是政府的职责所在。按照“更高标准、更严管理、更具公信力”的要求,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率,以履职的忠诚度保障群众的满意度和社会的和谐度。
1. 提高科学执政的水平。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一是坚持集体决策的原则。对重大问题和关键政策,坚持常委会议讨 论决策或市人大审议议决。对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加强专家把关、资金评审、效果检查。二是畅通民意表达的渠道。凡是征地补偿、拆迁安置、实事项目等涉及群 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要通过公开听证等途径,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维护民利,保障民权。三是健全纠偏追责的机制。建立健全决策失误纠错改正机 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对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决策,实行半年度和年度检查评估,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强化督导督办机构职能,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审计、 统计部门职能,科学开展行政绩效考核。落实有错无为问责制,实行“不换状态就换人”,强化行政问责制度刚性。
2. 规范依法行政的程序。依法行政是政府施政的基本准则,是实现“两维”的重要前提。要结合落实《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努力建设务实、法制、高效的责任政 府。一是简化行政审批。巩固集中行使行政审批职能改革成果,以政务公开中心为平台,落实“高度整合、全进中心”的要求,行政审批必须实现“两集中、两到 位”,做到“进一张门办成、交一次费办结、盖一个章办好”。二是量化执法标准。清理行政执法依据,防止法规政策人为“延期服役”。严格规范自由裁量权,建 立自由裁量基准审核制,编制职权目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细化量化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的时限、程序,让每一项行政执法有“路线图”,让每一项自由裁量有 “比对表”。三是深化政务公开。落实“三公开”制度,全面公开职能部门权力行使依据、运行流程和经办人员。采矿权出让、土地招拍挂、工程招投标等关注度高 的事项,信息发布公开,组织实施公开,监督措施公开,最终结果公开。
3. 筑牢廉洁从政的防线。促进“两维”,广大党员干部是生力军,更应是示范者。要坚持将廉政教育、机制约束、廉政监督有机结合,把反腐倡廉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 展的全过程。注重宣传教育,帮助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培养和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注重机制约束,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注 重廉政监督,坚持党内与党外结合、专门机关与社会力量结合、法律与舆论结合,最大限度挤压贪腐现象存在的空间;注重惩前毖后的手段,做到纪律和法律面前人 人平等,让思想上出现偏差的党员干部及早回头、悬崖勒马,建设多层次、立体化的反腐倡廉网。
(作者系汨罗市人民政府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