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1卷 > 大事记 > 正文

2010年岳阳十大新闻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1. 2010年,全市财政总收入实现历史性跨越,达到139.6亿元,居全省第二位。近年来,从2005年的38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139.6亿元,年均 增长27.5%,高于全省平均增幅。GDP从2005年的628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1491亿元,年均增长14.1%。全市努力践行民本岳阳执政和发 展理念,超额完成“十一五”期间发展目标任务,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全面完成“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任务。围绕建设“五市一极”战略目标,市委、市政府科 学制定“十二五”规划,促进岳阳经济转型升级、更大更强。
2. 开展“五创”提质专项活动,城市形象得到显著提升。2010年4月28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五创”提质动员大会上,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市上下以创建全 国文明城市为龙头,带动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国家社会治安模范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环保模范城市的创建工作,加快城市扩容提质。全市开展了对市 容市貌、交通秩序、社会治安、各大市场和各类污染等的专项整治工作。“万名机关干部上街进行文明劝导”,十万市民签名承诺“告别陋习,做文明市民”等一系 列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同时,集中对城区五条主干道临街门面和墙体立面进行改造提质。市民素质得到大力提高,城市形象得到显著提升。岳阳市在全国公共文明 指数测评中比上年晋位18个名次,受到中央文明委通报表彰。5月,文化部、全国妇联等5部委授予岳阳市“全国创建学习型家庭示范城市”荣誉称号。
3. 炼化一体化等重点项目加速推进。作为岳阳市推进新型工业化龙头项目的炼化一体化建设进展顺利,至2010年11月长炼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5.30亿元, 占总投资的58.73%。800万吨/年常减压、280万吨/年催化裂化等南区7套主体装置于10月8日全部实现中交。10月18日,作为中石化岳阳地区 炼化一体化项目巴陵石化“五改七建一配套”特色化工建设的重要子项,中石化巴陵石化总投资4.97亿元的年产20万吨己内酰胺装置挖潜改造项目开工建设, 改扩建工程将于2011年底投料试车。工程建成开工后,巴陵石化己内酰胺年产能将达60万吨以上,占据国内己内酰胺市场半壁江山,为岳阳市千亿元石化基地 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4. 万吨级货轮停靠城陵矶,城陵矶成为湖南唯一的 “海港”。2010年7月15日,长江干线武汉至城陵矶河段海轮航道正式开通,万吨海轮可直达城陵矶。11月22日,载重量9900吨巴西粉矿的万吨货轮 ——“柏顺698”靠泊在城陵矶港13号散装码头,这是迄今为止城陵矶港靠泊吨位最大的轮船。同时,城陵矶成功建立与长沙、上海、宁波、武汉“四关联动” 的快速通关模式。首次开通城陵矶至上海、城陵矶至宁波两条内支“五定始发班轮”航线。8月6日,省政府就全方位支持临港产业新区加快发展,出台《关于支持 湖南省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加快发展的意见》。2010年,临港产业新区基础建设、招商引资、融资实现重大突破,正朝着建设现代新港、产业新区、滨江新城迈 进。
5. 黄盖湖超历史最高水位,军民英勇奋战夺取了科学防汛抗灾的胜利。2010年6月入汛后,全市各县市区遭受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由于暴雨连日陡降,临湘黄盖 湖内垸水位超过30.13米的历史最高水位,达到30.14米。7月15日21时,临湘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启动防汛救灾工作 预案,迅速采取向7处低洼地段爆破排水,安全转移受灾群众,撤除黄盖湖内阻水设施,恢复黄盖湖调蓄能力等一系列措施,夺取了科学防汛抗灾的胜利。在40多 天的抗洪抢险战斗中,全市上下与前来驰援的解放军及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奋力拼搏,实现了不垮一堤一垸、没有人员死亡的工作目标。
6. 综治年度考评全省排名第一。岳阳市从“两个维护”入手,抓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和公正廉 洁执法。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33个,缴获涉黑资产1亿多元,“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位居全省第一。创新社会矛盾调处化解机制,各县、市区全部建立起社 会矛盾调处中心。建立健全治安防控体系,形成市、县、乡街、村四级巡逻网络,全市“两抢”发案同比下降35%,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治安民调大 幅进位。在全省14个市州中,岳阳综治年度考评排名第一。
7.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晋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0年3月24日,经国务院批准,岳阳经济开发区成功晋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该区建成3大工业 园区,引进中外资企业600余家,形成了先进制造、光伏电子、生物医药、健康食品、现代物流5大主导产业,呈现出产业兴旺、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8. 荆岳长江大桥通车,随岳、岳长等6条高速公路进展顺利。2010年12月9日,荆岳长江公路大桥正式通车,该桥是首座连接湘鄂两省的长江大桥,位于洞庭湖 与长江交汇处的下游13公里处,建设总里程5.419公里。大桥的建成有效改善了长江中游的过江交通条件,极大提升洞庭湖区域防洪、抢险、救灾的交通运输 能力,对促进中部崛起与“两型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随岳、岳长等6条高速公路进展顺利。重点交通项目的实施,更加凸显了岳阳区位优势特色,增强了岳阳 经济承载力和发展后劲。
9. 岳阳市获最具幸福感城市金奖,民生进一步改善。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1%、净增613元,城市低保对象人均月补助136元、农村低保对象人均月补 助52元,均高于省定指标;援助零就业家庭就业765户,继续保持 100%动态清零;新农合参合率达98.4%,名列全省第一;全市新建改建廉租房8103套、竣工经济适用住房1809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000户, 建设安置房998套,以保障困难群众住有所居。全市财政民生支出114.3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70%,惠及全民的民生保障体系初步形成。12月20 日,在香港举行的“2010全球商报经济论坛暨亚太工商界领袖峰会”上,岳阳喜获“最具幸福感城市”金奖。
10. 岳阳获全国“见义勇为好城市”殊荣。2010年1月,在全国见义勇为表彰大会上,岳阳市获得“全国见义勇为好城市”殊荣。自2004年该奖项设立以来,岳阳是湖南唯一获得此荣誉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