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1卷 > 综述 > 正文

概况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地理位置】岳阳市位于湖南东北部,素称“湘北门户”。地处北纬28°25′33″~29°51′00″,东经112°18′31″~114°09′06″之 间。东邻江西省铜鼓、修水县和湖北省通城县;南抵湖南省浏阳市、长沙县、望城县;西接湖南省南县、安乡县、沅江县;北界湖北省赤壁市、洪湖市、监利县、石 首县。市东西横跨177.84公里,南北纵长157.87公里。土地总面积1.5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7.05%。城市规划区面积845平方公里, 其中市区建成区面积83.73平方公里。 (严柯)

【历史沿革】岳阳历史悠久。早在20万年前,就已出现人类活动。距今9000年前,先民们就在这里繁衍生息,用石制器具,拓现远古文明。夏、商时为“三苗”之 地。春秋属楚,为麋、罗等附庸国地。战国时,为楚之黔中郡地。秦时,东属长沙郡罗县,西属南郡、黔中郡。汉高祖元年(公元前206),东属长沙国下隽县、 罗县,西属南郡华容县、武陵郡孱陵县。建安十五年(210),孙权分长沙郡北的下隽、罗县建汉昌郡,郡治设今平江金铺观。晋武帝太康元年(280),分下 隽县本部建巴陵县。南朝宋元嘉十六年(439)置巴陵郡。随开皇九年(589)废巴陵郡为巴州,十一年(591)改为岳州。元为岳州路。明为岳州府。民国 2年废府,后设湖南第一行政督察区,并改巴陵县为岳阳县。1949年7月5~25日,境内各县相继解放,现辖区东部属长沙专区,后改属湘潭专区;西部华容 县属常德专区。1960年1月以岳阳县城关镇建立岳阳市。1962年10月撤销复为城关镇。1964年9月设岳阳专区,辖岳阳、临湘、华容、平江、湘阴5 县。1966年2月析湘阴县为湘阴、汨罗县。1975年12月恢复岳阳市,实行县、市分治;1981年10月撤销岳阳县,行政区划并入岳阳市。1983年 7月,岳阳市升为省辖市,实行地、市分设。1986年1月撤销岳阳地区,所辖县并入岳阳市,实行市管县体制。1992年,岳阳被列为长江沿岸对外开放城 市,1994年,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996年4月,撤销岳阳市南区、郊区,设立岳阳楼区、君山区;北区更名为云溪区。2000年,撤黄盖湖农场建 镇,归临湘市管辖,撤君山农场、钱粮湖农场建镇,归君山区管辖;同年12月,撤屈原农场,建屈原管理区。(严柯)

【行政区划】2010年,岳阳市辖2个市、4个县、3个区和屈原管理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风景区,共有60个乡、96个镇和22个街道办事处。(吴伟)

2010年岳阳市行政(管理)区划

2010年,岳阳市辖2个市、4个县、3个区和屈原管理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风景区,共有60个乡、96个镇和22个街道办事处。 【行政区划】

单  位

街道办事处

华容县

城关、三封寺、治河渡、插旗、注滋口、北景港、宋家嘴、梅田湖、鲇鱼须、万庾、操军、东山

护城、终南、南山、幸福、团洲、新河、新建、胜峰

平江县

城关、向家、伍市、浯口、瓮江、虹桥、南江、梅仙、安定、三市、嘉义、长寿、龙门、童市、岑川、福寿山

三阳、咏生、南桥、木金、大坪、冬塔、板江、三墩、大洲、余坪、黄金洞

湘阴县

文星、樟树、东塘、城西、新泉、岭北、湘滨、长康、三塘、界头铺、袁家铺、南湖洲

静河、玉华、石塘、六塘、青潭、白泥湖、杨林寨

岳阳县

荣家湾、黄沙街、新墙、麻塘、鹿角、筻口、公田、毛田、柏祥、新开、月田、张谷英

饶村、长湖、中洲、杨林、步仙、相思、甘田、云山

临湘市

长安、桃矿

桃林、忠防、长塘、白羊田、詹桥、聂市、源潭、江南、儒溪、白云、定湖、黄盖、羊楼司

横铺、坦渡、乘风、城南、五里牌

汨罗市

城关、汨罗、新市、古培、白水、弼时、黄柏、大荆、长乐、三江、沙溪、高家坊、李家段、屈子祠、范家园、川山坪、桃林寺

智峰、火天、八景、新塘、白塘、磊石、城郊、红花、玉池、黄市、天井、古仑

岳阳楼区

岳阳楼、三眼桥、吕仙亭、金鹗山、五里牌、望岳路、枫桥湖、城陵矶、洛王、东茅岭、洞庭、奇家岭、站前路、王家河

梅溪、郭镇

君山区

西城

柳林洲、钱粮湖、良心堡、采桑湖、广兴洲、许市

云溪区

长岭

云溪、文桥、路口、陆城、道仁矶

云溪、永济

屈原管理区

天问

营田、河市

黄金、凤凰、琴棋

岳阳经济开发区

西塘

康王、三荷

岳阳南湖风景区

南湖、湖滨、求索

【自然资源】地质、地貌:岳阳市位于新华厦系巨型第二沉降带,地貌组合复杂,拥有山地、丘陵、岗地、平原、水面五种地貌,丘陵与平原是构成地貌的主体。地势东 高西低,呈阶梯状向洞庭湖盆倾斜。东部是连绵起伏的山岳地带,中部以岗地丘陵为主,西部是河湖冲积的平原。最高海拔1600.3米(平江县境内连云山主 峰),最低海拔23米。平原面积38.78万公顷,占全市国土总面积的26%;丘陵35.78万公顷,占24%;岗地26.8万公顷,占18%;山地 23.8万公顷,占16%;水面23.8万公顷(其中东洞庭湖面积7.6万公顷、横岭湖面积4.3万公顷),占16%。

气候:岳阳市属于东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具有光热资源丰富,雨量充沛,山区略多湖区,生产季节光热水基本协调,四季分明,春秋多变等特点。年平均气温 16.4℃~17℃,极端最高气温40.4℃(1966年8月11日临湘市),极端最低气温-18.1℃(1969年1月31日临湘市),系湖南省极端最 低气温之最。年无霜期257天~279天,年日照总时数1662.1小时~1764.1小时,年降水量1211.3毫米~1463.9毫米。

土壤:岳阳市土壤种类繁多,有8个土类、21个亚类、76个土属,222个土种,357个变种,其中,红壤土地面积占总面积的52.1%;其余为水稻土占25.2%,潮土占15.7%,其他有紫色土、山地黄壤、菜园土、黄棕壤、山地草甸土共占7%。

植被:岳阳市属中亚热带阔叶林带区,同时具备中亚热带向北亚热带过度的明显特征,植被种类繁多,区系成分复杂。特别是幕阜山及连云山区天然针阔叶林植被群落和君 山岛繁杂的刚竹属植被类群,成为全省重要的天然物种基因库之一。由于地理条件悬殊和水热条件不同,植被分布也存在着明显的地区性差异,东部中山区从山麓到 山顶,由常绿阔叶林向落叶阔叶林过度的地带性明显,中部丘陵及环湖丘岗区以常绿阔叶林为主,洞庭湖平原区以落叶阔叶林为主。有野生植物、栽培植物90多科 300多属1118种,属国家保护的古树古木有19种。其中,属国家一级保护的植物有银杏、水杉、红豆杉等3种,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的有樟树、金钱松、闽 楠等3种。

野生动物资源:岳阳市野生动物资源比较丰富,有以洞庭湖为核心的湿地生态类型(水禽为主),以幕阜山、药菇山为核心的森林生态类型(兽类为主),有各类动物 23目84科近600种,其中属国家一类保护的有云豹、黄腹角雉、金雕、白鹤、白头鹤、东方白鹳、黑鹳、大鸨、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草号10种,属国家 二类保护的有穿山甲、灰鹤、白枕鹤、虎纹蛙、猛禽类等36种。鸟类资源极其丰富,仅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内观测记录的鸟类有325种,其中属国家一类保护的 有7种、属国家二类保护的有37种。鱼类资源有11目22科124种,其中国家一类保护的有中华鲟、白鲟等。

水资源:岳阳市水系发达,河湖密布,雨量充沛,过境水量大,水资源丰富,湘江和资水、汨罗江和新墙河、华容河和藕池河分别从南、东、北三面汇入洞庭湖,经城 陵矶注入长江。境内长江堤岸线180公里,环洞庭湖堤岸线250公里。境内50公里以上河流6条,5公里以上的河流265条,大小湖泊165个,内湖面积 达3.2亿平方米,大小水库3659座,其中大型水库1座,中型水库19座。据测算分析,在正常年景,地表水年径流总量95.21亿立方米,地下补给水量 年均20.06亿立方米,为地表水资源的21%;长江干流、洞庭湖水系年过境水量6477亿立方米,其中客水6381.79亿立方米;洞庭湖出口年平均径 流总量为3035亿立方米,其中客水2939.74亿立方米。水能资源多年平均理论蕴藏量为41.5万千瓦。

矿藏:岳阳市矿产资源比较丰富,发现矿产32种,矿点近200处,其中金属矿产9种、非金属矿产16种、稀有及轻稀土金属矿产7种。矿泉水达到饮料标准的26处,达到命名标准的9处,其中温泉命名的有2处。 (严柯)

【岳阳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情况】根据国务院的决定,中国以2010年11月1日零时为标准时点进行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岳阳市人口普查工作通过近3万普查工作人员的艰苦努力,圆满完成现场登记和复查任务。

一、全市常住人口

全市常住人口为5477911人,同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 2000年 11月 1日零时的5011416人相比,10年共增加466495人,增长9.3%。年平均增长率为0.79%。

全市户籍人口为5648867人。

二、家庭户人口

全市常住人口中共有家庭户1506069户,家庭户人口为5072993人,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3.37人,比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的3.46人减少0.09人。

三、性别构成

全市常住人口中:男性人口为2834311人,占51.74%;女性人口为2643600人,占48.26%。总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由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的109.44下降为107.21。

四、年龄构成

全 市常住人口中,0~14岁人口为877632人,占16.02%;15~64岁人口为4100164人,占74.85%;65岁及以上人口为 500115人,占9.13%。同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0~14岁人口的比重下降6.7个百分点,15~64岁人口的比重上升4.29个百 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2.41个百分点。

五、各种受教育程度人口

全市常住人口中:具有大学(指大专以上)程度的人口为375157人;具有高中(含中专)程度的人口为1258383人;具有初中程度的人口为2098898人;具有小学程度的人口为1278488人(以上各种受教育程度的人包括各类学校的毕业生、肄业生和在校生)。

同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程度的由2556人上升为6849人;具有高中程度的由11088人上升为22972人;具有初中程度的由37918人上升为38316人;具有小学程度的由37947人下降为23339人。

全市常住人口中,文盲人口(15岁及以上不识字的人)为96629人,同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文盲人口减少74008人,文盲率由4.41%下降为1.76%,下降2.65个百分点。

六、人口地区分布

【民族宗教】岳阳市是一个多民族散杂而居的城市。有已识别少数民族成分51个,人口12928人,约占全市总人口的2.36%。遍布全市6县3区。超过1000人以上的少数民族有土家族、苗族等。

岳 阳有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三国时吴赤乌十年(247),吴国在罗县隐居山(今汨罗市铜盆乡)建宏济寺,佛教逐渐传入岳阳。佛教寺庵有岳 阳的乾明寺、圣安禅寺,汨罗资圣寺,湘阴双林寺、至源寺,平江东山古寺。道教历史稍晚于佛教,晋太康年间(280~289)开始在岳阳建观传道。著名的宫 观有吕仙道观、大云山祖师殿、真君殿,特别是大云山祖师殿始建于唐,迄今约1300年历史。伊斯兰教于南宋德祐元年(1275)、天主教于清康熙四十三年 (1704)、基督教于19世纪60年代末有人宣传教义。1980年传入岳阳。全市有宗教活动场所100余处。 (严柯)

【语言文化】岳阳话,俗称“巴陵话”或“巴陵腔”,属汉语北方话语系。境域洞庭湖以西,长江以北,与西南官语区相接,幕阜山、连云山以东,是赣方言地域,南部 与湘语的典型——长沙话连成一片。这种地理特点,造成境内方言的差异。历史上政区隶属关系的演变、人口的迁徙、以及交通条件的发展,使岳阳话经历一个由与 北趋同变为与南趋同的过程。

岳 阳是楚湘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以“先忧后乐”、“团结求索”为精髓的岳阳文化,底蕴丰富。地方戏、曲艺中,巴陵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名录,华容夹叶点子、洞庭渔歌、龙舞(九龙舞)、岳阳花鼓戏、平江花灯戏、扎故事汨罗长乐故事会、临湘嗡琴戏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风景名胜】岳阳市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又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市有各类文物点1800多处,其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0处, 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3处,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名村1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处,国家森林公园2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处。东洞庭湖湿地入选国际重要湿 地,岳阳楼旅游区、君山岛旅游区、任弼时旅游区入选国家AAAA级旅游区。著名的历史文化古迹有古楼(岳阳楼)、古庙(岳州文庙)、古塔(慈氏塔)、古祠 (湘妃祠、屈子祠)、古屋(张谷英古建筑群)、古桥(三眼桥)、古亭(朗吟亭、三醉亭、独醒亭)等。(严柯)

【市标】1985年,岳阳市开展市树、市花评选工作,评选出杜英树为市树,桅子花为市花。杜英树干形高大,树冠广阔,枝繁叶茂。树叶红绿相间,大方美观,喜 温暖湿润环境,是理想的庭院风景林树种。栀子花属茜草科,四季长青,品种较多,喜光稍耐荫,喜肥耐瘠薄干旱,分布面广,尤具本地特色。花洁白无瑕,芳香馥 郁,备受岳阳人喜爱。   (严柯)

【2010年气候概况】2010年,岳阳市年平均气温保持偏高走势,冬季无严寒,出现准暖冬,初春晚秋气温偏高盛夏热;年降水量多,改变2003年来雨水持续偏少的 格局;隆冬雨雪少,盛夏暴雨多,总雨量特多,发生近年来少见的严重洪涝;年日照时数正常略少,出现严重的倒春寒、暴雨洪涝、寒露风等重要天气气候事件。

气温。全市年平均气温为17.7℃,比常年偏高0.3℃~1.0℃,年景评定介于正常至异常高温年之间。其中华容、湘阴为异常高温年,汨罗、临湘属显著偏高年,市区属偏高年,平江县属于正常年。但各地较前几年有所降低。

降 水。全年降水量1614毫米~2146毫米,较常年偏多13%~38%,为2003年以来最多的一年,其中临湘市在历史上排序为第2位偏多年,华容县、市 区为第4~5位多值年,北三县(临湘市、华容县、岳阳县)年降水量距平率25%~38%,均属雨水偏多年份。4~9月间总降水量1100毫米~1551毫 米,比常年同期多20%~43%,全市大部分地方发生洪涝,北三县7月上中旬暴雨多,洪涝严重,临湘市达重度洪涝标准。

日照。全年日照接近常年,年时数1576~1841小时,距平率在-1%~12%之间,属正常略偏少年份。 (杨金莲)

【重要天气情况及影响】2010年,岳阳市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较突出,主要有冬季冬酣、冬末气温奇变,春季倒春寒和春寒、5月低温,盛夏暴雨洪涝、秋季寒露风,汛期暴雨洪涝等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

冬 酣与冬末气温奇变。冬季雨日与常年同期比偏多4.2天~14.6天,各地雨日数历史排序为第1~8位;全市出现轻至中度冬酣天气。2月下旬(冬季末)平均 气温为 14.8~15.7℃,高出历史同期7.1℃~8.9℃。2月20~28日气温高为同期有记录以来所仅见,2月24日各地最高气温在 27.4℃~30.1℃,除市区受洞庭湖水体调节未创历史最高外,其他县市区均打破当地历史最高纪录。3月1日后气温陡降至5℃左右。

高温热害与暴雨洪涝。高温热害较突出。6月底~9月中旬全市高温热浪一波接一波,其中平江出现5波,其他地方3~4波,市区受湖泊影响仅1波;初秋的9月21日日平均气温仍高达27.9℃~29.4℃,呈盛夏景象的态势。

2003~2009年一直处于持续少雨期,江湖水位连连创历史新低,2010年全市出现轻至重度洪涝,由于雨水较集中,暴雨强度大,发生严重洪涝的地域与长江、洞庭湖高水位抗洪的主战场紧紧相连,出现抗洪抢险的紧张局面,并造成经济损失。

秋 季低温雨寒露风。9月中旬气温异常高之后,下旬出现低温阴雨、严重的寒露风,市境各地日平均气温≤20℃且持续7~9天,期间日平均气温在18.3℃(临 湘市)~18.7℃(汨罗市),持续8~9天无日照,雨日7~8天,总雨量66.6毫米~73.4毫米,其中中至大雨日19天(站次),严重影响晚稻抽穗 扬花,棉花等作物生长。

雷 电灾害。雷暴初日来得早,2月3日现初雷,比常年提早8~16天;3月~8月为雷暴多发时期,占全年雷暴总数的83.9%,且以7月发生雷暴最多。由于雷 暴的早现,雷击事故、雷击灾害始发时间较常年提前;雷灾的另一特点是雷电波和感应雷居多,遭受损失以家用电器和工业电器设备为主。  (杨金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