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1卷 > 综述 > 正文

精神文明建设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五创提质活 动全面展开】2010年,岳阳市开展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创建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范城市、全国绿化模 范城市的五创活动(简称五创活动)。4月28日,市委、市政府在市文化艺术会展中心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五创提质动员大会,全体市级领导出席,市直各部门 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中心城区各街道办事处工委书记、主任,中央和省驻岳单位负责人,各窗口单位负责人共1100多人参加。会上,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易 炼红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兰香作动员报告。年内,易炼红率先带头,先后8次上街头、进学校、入社区、访公交等,对五创工作进行督查,并要求每个 市级领导每月都要对五创工作进行一次督查。黄兰香多次率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城市绿化、南湖水质保护、洞庭湖采砂船乱停乱靠问题进行专题调研,督促解决五 创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9月15~17日,市文明办举办全市文明创建工作研讨班,156个单位和社区负责人参加研讨培训。省文明办副主任李晓平,市委 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许卫国等以《文明创建的理性思考》、《坚持科学发展,推进文明创建》和《提升创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题进行专题讲座,君山区 人民法院、岳阳楼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厅、平江县城关镇西街社区介绍创建经验。市文明办还组织网友现场考察和参与文明创建活动,召开网友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 和建议。动员大会后,各区、市直部门、街道办事处、社区进行层层宣传发动,在城区主要街道、交通路口、固定围墙等醒目位置设立一批大型公益广告。市级媒体 对创建活动进行全方位、高密度、多视角的报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活动情况每天都会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走进寻常百姓家。岳阳晚报和岳阳电视台每天 都把创建活动宣传作为主要内容。在浓厚的氛围感染下,广大市民的创建热情高涨,其中很多人以志愿者的身份自觉加入创建队伍,参与创建活动。
【在全国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 取得好成绩】2010年8月24日,市委、市政府在市文化艺术会展中心召开迎接全国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动员大会。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兰香,市委常委、副 市长韩建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新启等出席会议。全市各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40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黄兰香从提升城市工作理念的高度对迎接全国城市 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借这次全国测评机会,把基础工作做扎实,把常态管理抓到位;要统一思想,加强“一把手”领导;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 责任心,以先进的城市工作理念开展创建工作。徐新启从提高思想认识、着力解决问题、使用非常机制、从细节入手、严格责任追究等方面对创建工作提出要求。市 文明办还委托国家统计局岳阳调查队从5月开始每月一次进行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对中心城区和33个窗口行业主管单位测评得分排名在媒体公布,并先后组织召开 3次公共文明指数测评讲评会。在中央文明办组织的2010年度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岳阳市取得较好的成绩。中央文明办的评价是:“今年部分城市公共文明指 数测评,在各城市创建力度普遍加大的情况下,岳阳市取得地级城市组第28名的好成绩,进步明显,这是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有 关部门扎实工作的结果。”
 
【教育引导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2010年5月20日,市委书记易炼红、市长黄兰香通过媒体发表致全体市民的公开信《我们都是岳阳的主人》,号召广大市民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养成文 明习惯,支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市文明办重点抓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万名干部上街劝导。5月4日开始,组织市直和中心城区“三区”机关干部分街道包干负责 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劝导员佩戴统一的红袖章,深入大街小巷,向过往市民、临街门店经营业主宣传市政府通告精神,劝导市民不乱吐乱扔、乱倒垃圾、乱穿马路、 乱停放车辆,引导市民遵守公共秩序,共建美好家园。二是10万市民签名承诺。5月13日,举行“告别陋习,做文明市民”10万市民签名承诺启动仪 式,4000多名市民冒雨涌入南湖广场参加签名,承诺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烟头,不乱扔垃圾,不乱停放车辆,不乱穿马路等。签名活动同时在中心 城区各社区、学校举行,全市10万市民和大中小学生参加。三是百万市民素质大提升行动。主要依托大中小学、市民学校和新闻媒体,对全体市民、学生和进城务 工人员进行全覆盖的文明创建知识和文明礼仪常识的教育培训。市文明办组织编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读本》,免费发放给广大市民学习,从全市选聘300名 市民素质教育宣讲员,委托市委讲师团进行培训,以志愿者的身份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学校进行宣讲。市文明办还组建130所社区市民学校(中心城区每个社 区1所),每所学校做到有牌子、有教室、有教师、有教学计划、有管理制度,作为提升市民素质的一项长效机制落实。《长江信息报》等媒体开辟专栏,向市民宣 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读本》中的礼仪知识。
 
【通报表彰年度文明单位】 2010年,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表彰年度文明单位的决定》。全市广泛深入地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活动,涌现出一大批文明创建工作先进集体。经市文明委研究 同意,授予市审计局等17家单位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市物价局等40家单位为市级文明单位,平江起义纪念馆等17家单位为市级文明社区(小区)。
 
【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 动】2010年,市文明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重点抓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活动。 为切实提升全市市民道德建设水平,努力营造崇尚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市文明办认真制订活动方案,精心挑选市第一届和第二届道 德模范中比较有典型意义的代表组成报告团。6月9日,市文明办组织“全市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活动启动仪式暨主场报告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新启出席并发 表重要讲话,与会听众达1000多人。随后,巡讲团成员奔赴全市各县市区场巡讲,每到一处,各县市区场都安排电视台工作人员进行全场录制,并于当晚在当地 电视台进行实况播出,活动规模空前。岳阳县在这次道德模范巡讲活动中,还特别邀请全国道德模范文花枝、杨怀保前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兼岳阳县委书记彭国甫 出席报告会并作重要讲话。从6月初开始,市本级举办12场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活动,县市区累计举办56场,直接听众5万多人,收到较为满意的效果。道德模范 基层巡讲在各基层好评如潮,为岳阳市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和载体。二是承办“德行潇湘”道德模范岳阳巡讲活动。8月21日,由省文明办 和市文明委共同主办,市文明办与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承办的“德行潇湘”湖南省道德模范三湘巡讲岳阳站活动在市广电演播厅举行,200多位市民听取杨 玉琴、邓红梅2位道德模范的优秀事迹,感受道德的力量与心灵的震撼。当主持人透露身患脑瘤的杨玉琴目前急需一笔手术费用时,当场有名观众呼吁大家为这位母 亲进行募捐,短短几分钟时间就募得几千元的捐款送到杨玉琴的女儿黄婉手中。三是做好“身边好人”的评选工作。市文明办继续深入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 人”活动,向省文明办报送“身边好人”30余人。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深入 发展】2010年,市文明办以健全机制、创新载体为重点,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深入发展,主要抓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健全岳阳市未成年人思想 道德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向各县市区委,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两次发文,确定联席会议单位及人员组成,包括研究部署工作、督促落实职责、调查分析情况、交流经 验信息在内的四项主要职责,以及以例会制度、专题会议制度、述职制度为主的会议制度,为更好地调查研究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情况、总结推广经验、研究分 析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提供强有力的“硬件”。二是成立岳阳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8月12日,经市文明办牵头组织,以扈立珊教授的“生命线”心理咨 询室为依托,全省首家市级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岳阳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在市南湖大道盘龙写字楼正式挂牌成立。市领导徐新启、隋国庆、柴小平,市 关工委主任方贵吾出席揭牌仪式。辅导站是面向全市未成年人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和开展心理咨询服务的纯公益性机构,免费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援助,对中小学班主 任进行心理辅导和培训。开设未成年人心理热线室、心理咨询室和生命线心理咨询网,以及心理咨询热线“8612355”。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在一个月内 建立起来,受到省文明办领导的肯定,认为投入少、模式好。此外,辅导站还不断完善内部制度建设,制定热线接待员准则、热线接待记录、咨询接待记录等制度, 创办辅导站的专刊《心视野》。辅导站的影响不断扩大,功能不断凸显,成立以来,省、市级媒体10多次专题报道其运作情况。三是授牌成立首个岳阳市未成年人 思想道德建设实践基地。8月12日,市文明办将全市首块“岳阳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践基地”牌匾授予岳阳晚报社·长江信息报社岳阳小记者团。
 
【岳阳乡村少年宫建设走在全省前 列】2010年8月,市文明办在岳阳楼区、南湖风景区和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试点筹建的乡村少年宫顺利完工,郭镇、梅溪、湖滨和三荷等4所乡镇学校为首批试 点少年宫。少年宫利用暑假闲置的乡村中小学、体育场地,义务为农村孩子培训各种艺术课程。按照“有场地、有牌子、有师资、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的要 求,湖滨学校斥资20万元购置全新多媒体、电子琴、书法器材等文体用品,为孩子们塑造一个设施齐全、环境优良的少年宫;郭镇中学乡村少年宫特地配套50台 计算机,利用学校现有资源开设舞蹈、书法、器乐等12个兴趣班。放暑假前,4所乡村少年宫给学生家长发公开信,诚邀每一位有梦想的孩子到乡村少年宫报到。 省文明办负责人参观郭镇中学乡村少年宫后赞叹:“‘一室两用’,岳阳乡村少年宫走在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