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1卷 > 政治 > 正文

人事和社会保障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  况】2010年,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简称市人社局)围绕“提速、升级、增效、惠民”,按照“三更”要求,促进“两个维护”,争创一流工作,争 创一流业绩,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管理任务、绩效评估指标全部提前超额完成。该局被市委、市政府评 为2010年度建设民本岳阳先进单位、市政府绩效评估先进集体、为民办实事先进集体、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信访工作先进集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 作先进集体、安全生产工作先进集体、新农村建设帮扶工作先进集体和建设扶贫先进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建议提案办理、老干等工作被评为全市先 进单位,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被评为2006~2010年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市医保处被评为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涌现出省劳动模 范李雪焕、“全省十佳书香家庭”李晖平等大批先进人物。该局领导班子在市委组织的民主考核测评中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
 
【强力推进人才强市战略】 2010年,市人社局编制《岳阳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1~2020)》。引进高层次人才56名,引进外国专家130余人次。执行国家、省级引智项 目23个,年度产生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达3000多万元。申报2011年度国家级引智项目21个,获批13个;申报省级项目26个,获批10个。申报获 批中科电气、汨罗市循环经济工业园两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全市博士后工作站达到7个。面向社会在省市县三级322个职位公开考录公务员308名,有 4596名报考,报考人数和参加面试人数均创历史纪录。选拔12名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工作,定向招录48名基层政法干警。举办50种类型的人事考试,组 考170多场,参考1.78万人,创历史最高。10月29日~11月5日,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组织举办岳阳市首届优秀企业家培训班,聘请11位清华大 学知名专家教授为40名企业家学员授课,受到市领导和企业家的高度评价。
 
【完善人事管理制度】2010 年,市人社局组织编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政策文件汇编》,拟订《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计划管理办法》、《岳阳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实施办法(暂行)》、《关 于贯彻落实〈岳阳市行政奖励工作规定〉有关事项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所有人员进出实行台账管理,办理人员计划手续947人次,除去人才引进、政策安置、 内部调整人员,实现人员计划的负增长;组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活动8次。全市4052家事业单位的9.9万名工作人员中,推行聘用制度的单位3500多家, 占86.4%,签订聘用合同人员8.4万人,占84%。办理46家单位185人的岗位职数审核和115人的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聘用手续,办理辞职辞退 和停薪留职手续5人。第二批有332家实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其中市直68家、县市区264家。规范行政考核奖励,申报奖励51批次,承办1500多人的 嘉奖申报审批工作;规范和完善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实施,启动公共卫生和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工作。采用面试、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评审特殊人 才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268人。
 
【机构改革平稳推进】2010 年,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岳阳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精神,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原市人事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合并,组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 保障局。5月6日,市委明确成立中共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朱葆芝任党组书记。5月27日,市第六届人大会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决定任命殷道春为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10月25日,市委同意殷道春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兼),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11月18日,市人力资源和 社会保障局、市公务员局举行挂牌仪式。
 
【拓宽城乡就业门路】2010 年,市人社局为833名自主创业人员提供小额贷款1902万元,贴息444万元,带动4791人就业。兴办社区就业实体178家,安置就业9769人。开 展“春风送岗位”、“残疾人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第五届高校毕业生活动月”等活动。创立高校毕业生创业基地——汴河街创业孵化基地,31 名大学生入场经营,进入基地的创业人员实训期满后自主创业率达到50%以上,全市扶持高校毕业生386人进入创业基地进行创业培训和轮训。全市培训各类人 员14.27万人,组织职业技能鉴定2.74万人次,获证人数2.52万。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5万人,安排失业人员再就业3.36万人,其中困难就业人 员再就业1.21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25万人,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继续100%保持动态清零,全市截止年底累计援助8381人;城镇登记 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推进社会保障业务】2010 年,全市企业基本养老、职工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分别新增参保5.52万人、5.01万人、2.49万人、7.37万人和4.3万人,合计 24.69万人,城镇居民医保登记参保人数达102.82万;五大险种征缴基金27.78亿元,创历史新高。社保基金规范运行率和安全完整率均达到 100%。养老保险对全市15.97万名企业退休职工实施“调待”,人均增加养老金126元,人平达到1033元。全年为17.04万名企业离退休人员发 放养老金20.62亿元,按时足额发放率和规范的社会化发放率均达100%。平江新农保试点稳步实施,岳阳县新农保试点快速推进,全市有77.2万农民参 保,20.9万农民按月领取养老金。城镇居民医保住院报销率提高到50%以上。市本级累计为2.57万名灵活就业人员发放养老、医疗保险“两金”补贴 5714万元。失业保险金发放标准从2009年的487元提高到609元。工伤保险为3120名工伤职工支付待遇4269万元,市本级和部分县市区先后铺 开因工患血吸虫病工伤待遇落实工作。市直生育保险住院费用人均统筹支付提高400元,统筹项目内计划生育分娩费全额支付人群由原来的6.7%提高到 27%。
 
【理顺企业劳动关系】2010 年,市人社局办理劳动合同备案1151家、2.8万人,签订率达90%左右。签订工资集体协议880份,覆盖企业220家,涉及职工44.6万人,占规模 企业总数的90%。全市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546起,结案率95%,其中进入“绿色通道”程序处理的案件近300起。开展劳动保障监察专项执法检查32批 次,对辖区内规模以上用人单位监察覆盖面达95%,累计接待举报投诉1356起。接访5800多人次,办理省市交转办信访事项82起,按时办结率 100%。认真做好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全年接待、走访企业军转干部700人次,对225名家庭特别困难人员给予特困救助。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企 业改制工作,做到破产改制一家、社保费清算一家、职工分流安置一家。
 
【试行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制度建 设】2010年9月,市人社局召开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动员大会,各科长和经办机关班子成员向局长递交《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工作责任书》。全局初步清查 各类行政权力和经办授权287项,比未清查前公布的权力增加40%;经市政府法制办审核,该局最后确定的职权数为125项。绘制出直观、简明的业务流程 图,排查出风险点200多处;每一处风险都列明权力运行风险表现,提出预警控制要点,注明风险级别,制定预警防范措施。
 
【信息网络建设】2010年4 月,全市启动县区养老保险新系统上线工作,关闭老系统,全部采用新系统办公。全市医疗保险参保职工与居民全部实现漫游住院,实时进行医保结算,探索并解决 异地结算的难题。“医保免费服务热线”正式启动,“岳阳医保网”全新改版,“医保通短信平台”全面启用。开通“952116”职介通短信服务平台,投入 300万元建设的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系统实现市、县、街道、社区四级联网,求职者在社区即可实现网上登记求职。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网络化、网格化)建 设试点工作大力推进,软件开发完成,市支队和岳阳楼区大队网格化监控指挥中心规划设计基本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