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1卷 > 政治 > 正文

民政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  况】2010年,市民政局忠实践行“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宗旨,民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社会化水平不断提高,有力推动民政事业健康快 速发展。筹集民政资金7.8亿元,比2009年增加1.4亿元,增长21%。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社会组织管理、社会事务管理等工作取得明显进 步。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增强风险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理论水平;廉政建设得到加强,加大民政资金监管力度,组织开展自查和整改工作,做到每一笔民政资 金的分配、使用,都由集体研究,确定实施方案,并报省民政厅监察室备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9件,做到事事有回复、件件有落实,代表、委员 满意率为100%。市民政局被省民政厅评为全省民政工作先进集体,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民本岳阳建设先进集体、绩效评估先进集体、为民办实事先进集体、反腐 倡廉建设先进单位、机关作风建设先进单位。
 
【社会救助】2010年,岳阳市 社会救助工作硕果累累。开展社会救助“阳光”行动,强化动态管理,城市低保动态率达到17.6%,农村低保达到24.3%。加大低保资金争取力度,抓好城 乡低保扩面提标,救助人数分别达到139万和186万人次;市城区城市低保标准提高40元,达到每月260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420元,达到每年 1320元。发放临时性物价补贴4000万元;发放医疗救助资金4946万元,累积救助70万人次。全年供养五保对象5.2万人,其中集中供养1.2万 人,供养标准达每人3120元,较2009年增加720元,增幅30%;分散供养4万人,分散供养标准每人1240元,较2009年增加200元,增幅 19.2%。加大乡镇敬老院改扩建和中心敬老院建设力度,完成临湘市江南镇敬老等8所敬老院的改扩建工程和云溪区、君山区两所中心敬老院建设,支持以岳阳 县新墙镇敬老院为代表的10所示范敬老院脱颖而出,君山区民政被评为全国农村五保供养工作先进单位。重点推出农村低保“1+5”工作模式,该做法在 2010年全省社会救助年中工作分析会上,得到与会省、市领导和各市州同仁的一致肯定;城市低保推出“民主听证会”的审批模式,审批工作透明化、公开化, 得到省民政厅厅长余长明的肯定。科学应对“6·19”、“7·8”特大洪灾,争取和发放救灾资金7000多万元,紧急转移安置灾民5万多人,确保灾民的正 常生活。全市完成4570户农村危房改造和倒房重建工程,积极培育“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了27个“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其中临湘市源潭镇黄盖村被推 荐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候选单位,华容县治河渡镇黄蓬村、湘阴县文星镇乌龙社区、岳阳楼区奇家岭办事处奇家社区被推荐为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候选单位。
 
【优抚、安置、军休工作】 2010年,岳阳市优抚、安置、军休工作稳步推进。完善国家、社会、群众“三结合”的优抚制度,按时足额发放优抚资金,评残、带病回乡、参战审批工作依规 进行。完善新型优抚医疗保障制度,将各类重点优抚对象分别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开展扶持优抚对象奔小 康、救助解困、维修改造重点优抚对象住房、走访慰问、送医送药等帮扶活动,1万多人次在活动中受益。双拥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岳阳市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 命名为省级双拥模范城,华容县被命名为双拥模范县,岳阳楼区被授予爱国拥军模范单位。落实2009年退役士兵安置任务,为2009年底退出现役的1330 名退役士兵办理报到手续,为1275名城镇退役士兵办理户口登记手续,为117名转业士官办理档案移交手续。鼓励退役士兵自谋职业,妥善解决安置历史遗留 问题,维稳工作成效显著。军休工作得到充分肯定,服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军休干部“两个待遇”得到有效落实。军供工作深受好评,接待过往部队35批 18240人次,收到部队感谢信24封,官兵表扬留言39条。
 
【基层民主建设】2010年,岳 阳市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深化。2月,市委办、市政府办先后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社区建设的意见》和《市级领导及市直单位联点扶建中心城区社区活动实 施方案》,将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工作列入建设民本岳阳综合考评和政府行政绩效考核内容。市财政对市中心城区各社区每年补助由3万元提高到5万元,完成 49个中心城区社区办公服务用房的新建、扩改建工程。建立联点帮扶社区制度,从资金、物资、班子建设等方面加强对社区的帮助和指导,为社区建设排忧解难。 举办首届市城区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提高社区工作者的能力和素质。顺利完成“难点村”治理,有力地推进全市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 作。
 
【社会组织管理】2010年,岳 阳市社会组织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市民政局严格执行各项法律、法规,依法进行社会组织的登记、管理和监督工作,促进社会组织的规范化、社会化、合理化发展。 全市社会组织达到1207个,新登记注册社会团体12家,民办非企业单位8家。首次履行行政处罚职能,依法撤销6家社会团体。规范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 撰写5万多字的《岳阳市社会组织管理工作指南》一书。对全市191家社会组织有关情况进行年检。其中,实际参加年检的187家,合格的180家,基本合格 的7家,参检率达到98%,合格率达到94%。按照公示程序将年检结果在岳阳晚报上进行公示。积极参与由市财政局牵头的社会团体“小金库”治理工作,在社 会团体进行自查自纠的同时,市治理办对市直62家社会团体财务状况进行重点检查。对126家市直社会团体办理“五脱钩”手续,占总数的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