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1卷 > 政治 > 正文

信访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  况】2010年,岳阳市信访局贯彻落实《转发中央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关于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的意见>等三个文件 的通知》和《关于建立健全信访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文件精神,以学习实践“两个维护”为主线,充分发挥信访部门的职能作用,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 态,将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将上访群众稳控在当地,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市县两级信访部门共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43565人(件)次,其中市本级 19714 人(件)次,办结中央、省交办信访事项28起,到期办结率达到100%。进京赴省非正常上访总量在全省最少,综合评分全省最高;全年未发生影响大的群体性 事件、涉农恶性案件、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元旦、春节、“五一”、国庆、世博会期间、广州亚运会特护期以及全国、省、市三级“两会”等重要政治敏感期、重点 节假日时段、重要活动期间,全市保持和谐稳定。10月1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以《岳阳市广辟诉求渠道,促进社会和谐》为题,报道岳阳信访工 作。12月1日,国务院副秘书长、中央联席办主任、国家信访局局长王学军率中央信访工作督导组到岳阳考察,对信访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市信访局被评为全省信 访工作先进单位,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民本岳阳先进集体、市政府绩效评估先进集体,全市综治工作平安单位、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先进单位、全市“五创”提质先进 单位、全市信访工作先进集体。
 
【开展领导三访月活动】2010 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就集中开展领导“接访、约访和下访月活动”进行专题部署。市信访局据此拟定集中接访、约访和下访活动专门方案,规定“三访”活动的目 标任务、工作形式及相关要求,并以市委、市政府文件下发。收集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领导接访的安排,配合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对各单位“三访”活动开展 的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的督查,配合市委宣传部和市级新闻媒体对“三访”活动进行全方位、全覆盖、多视角的宣传报道。3月,23名市级领导在市信访局接待上 访群众45批168人次(涉及人数10多万人),每一批次上访都得到妥善解决,没有一起再重复上访。
 
【开展“两个维护”学习实践活 动】2010年1月4日,市委书记易炼红在信访局调研座谈时,提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市信访局配合市委政法委草拟《关 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公共秩序的若干意见》,按程序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下发。《意见》中明确6种群众表达利益诉求的正当方式、5种表达利益诉求的不正 当方式、14种表达利益诉求的违法行为。《意见》下发后,市信访局参与制订全市“两个维护”学习实践的有关方案,加强对全市学习实践“两个维护”的考核督 查,推进全市“两个维护”活动深入开展。以实践“两个维护”为契机,全面畅通信访渠道,切实推进“事要解决”,努力创新长效机制。5月7日,在岳阳县召开 全市信访系统落实“两个维护”专题工作会议,学习实践“两个维护”,推进群众诉求的处理,规范信访秩序。全市打击处理违法上访人员305人,其中教育训诫 113人,治安处罚136人,刑事拘留51人,劳动教养5人,判处刑罚3人。发生堵门、堵路等违法上访案件58起,比2009年减少了73%。
 
【做好重大活动接访劝返工作】 2010年重大活动频繁,市信访局成立专门接访劝返工作班子,做好接访劝返、信息反馈和在家稳控等工作,确保特护期的和谐稳定。全国“两会”期间,接访劝 返进京上访人员20批37次,其中非正常上访9人,途中劝返28人,失控倒流1人。全省“两会”期间,接待上访群众27批99人次,其中集访4批54人 次。全市“两会”期间,接待上访群众70批384人次,其中集访25批284人次。上海世博会期间接访劝返非正常上访3人次,外围排查化解重点信访隐患 10多起;广州亚运会接访劝返1批2人次,在家稳控欲赴广州亚运会上访14批200多人次。全年,市信访局派驻63人次驻会做接访劝返工作,仅上海世博会 和广州亚运会期间,就派驻14名干部驻沪、驻穗254天,确保世博会和亚运会举行期间全市未发生到主办场所的闹访行为。
 
【化解疑难信访积案】2010 年,市信访局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一大批信访积案得到妥善处理。一是集中排查,澄清积案底子。市县两级排查梳理积案794个,其中市统一梳理分3 批确定197个需要重点治理的信访积案和25个上访老户。二是集中交办,落实积案化解责任。在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大会上,向全市交办信访积案197个。所 有积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实行限期化解。建立专门台账,件件登记建档、汇集案卷,实行动态管理。三是集中化解,掀起积案化解高潮。实行一 般问题由基层领导包案首办,较大问题由部门领导包案合办,专项问题由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案主办,特大问题由市级领导包案查办。
 
【基层信访信息员网络建设】 2010年,市信访局坚持每周定期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排查,着重抓好村级信访信息员队伍建设,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信访信息员网络,全市4000多个 村、居委会全部重新配备信访信息员,统一印制全市信访信息员名册,发到每一个乡镇、村。组织各县市区采取多种形式对信访信息员进行学习培训,发挥其宣传政 策、掌握情况、反馈信息、排查矛盾、调处纠纷、代理信访的作用。
 
【加强信访信息研判】2010 年,市信访部门巩固基层信访信息渠道,与维稳、公安、人事、民政等部门实行信息互享,确保信访信息来源的广泛性。坚持每天研判信访信息并向市委、市政府报 送《民情动态》,每周报送《访情周报》,每月报送《访情分析》。年内,市信访局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两个综合性汇报材料和5个专题汇报材料,报送《呈阅件》 26份,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市委办、市政府办采纳信访信息36条,省信访局采纳岳阳市信访信息23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