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1卷 > 政治 > 正文

经济研究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文 稿质量显著提升】2010年,市政府经济研究室注重紧扣国家政策、紧贴市情实际、紧连群众意愿、紧跟领导意图,尽职尽责写好综合材料,努力提高文稿质量。 起草大会报告、工作汇报、宣传推介、调研报告等各类综合材料371个,最多的一个月完成42个综合材料。一是大会报告采纳率高。起草会议报告95个,全部 被市政府领导采纳。特别是市长黄兰香在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及半年度《在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上的 讲话》等,得到高度肯定。二是工作汇报针对性强。起草向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和省直部门汇报材料88个,每一次都针对特定对象,就特定工作系统归纳汇报, 争取各级各部门领导对岳阳工作的支持。如在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岳阳小组的《工作情况汇报》中,请求全国人大岳阳小组向省、中央呼吁支持岳阳发展,提出加 强洞庭湖综合治理,加快城陵矶临港新区和长株潭滨湖示范区建设等建议,争取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湖南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加快发展的意见》,授予临港产 业新区23条市级综合经济管理权限,为岳阳发展争取较好外部条件。三是宣传材料推介面广。起草各类访谈材料、典型发言等94个,其中市长黄兰香在全球妇女 峰会发言材料《城市发展与女性进步》、在国际健康城市市长论坛发言材料《以社区“三零”卫生服务推进健康城市建设》等都产生较好反响。
 
【调 查研究硕果累累】2010年,市经研室坚持通过调查研究,全面把握第一手资料,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起草调研报告21个。9月6~11 日,根据市委书记易炼红批示,就洞庭湖捕捞渔民上岸定居和解困工作进行调研,并形成调查报告,易炼红批示:“《报告》所提建议很好,请市农办、畜牧水产局 牵头协调并督促相关县、区和部门落实。”在整理市政府领导在市直部门、县市区和企业调研讲话材料的同时,注重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牵 头或参与重大调研活动。如中心城区道路管理的调研报告,市长黄兰香作出批示,对报告给予充分肯定。为市政府起草向市人大询问函回复的《关于560亩湖湖面 萎缩问题调查报告》,应对省直管县改革形势起草《解读省以下财政体制调整和财政“省直管县”改革》调查报告,赴湘阴调研起草《对接长沙,奋力赶超》的调查 报告,起草市政府《赴鄂、赣、皖6市学习考察报告》、《关于构建城乡综合交通体系的调研与思考》,参与培育壮大千亿石化产业的课题调研等,提出许多合理化 建议,调研成果被市委、市政府采纳。为撰写好《关于岳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报告》,11月11~18日,组成3个调研组,分别到 全市6县(市)7区作全面、系统、深入的调研,各调研组拿出有参考价值的、有可操作性的参考意见,得到市政府领导的肯定。
 
【信 息报送优质高效】2010年,市经研室注重把握发展走势,围绕政府的亮点、热点和难点工作广泛收集,及时、优质、高效报送信息。向国务院、省政府报送信息 1400多条,工作日平均每天报送6条以上,其中21条被国务院办公厅采用,153条被省政府办公厅采用。对基层和群众反映的难点问题,采用《岳阳快讯》 的形式报送市政府领导,累计报送59期,都得到及时批复,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受到基层单位的好评。从各级各部门收集典型性经验材料,编印《每日讯息》62 期、编撰《经济动态》63期、编发《政府通报》28期,为市政府领导了解情况、把握全局提供参考。岳阳市信息工作被评为全省政务信息工作先进,2人被评为 全省政务信息工作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