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1卷 > 政治 > 正文

外事侨务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从严审批出国事项】2010 年,市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简称市外侨办)全面落实出国(境)管理的各项规定,调整年初制定的因公出国(境)计划,对出访团组进行精简,严格实施因公出国 (境)成果反馈机制、国家工作人员出国(境)管理联席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制度、纪委备案登记制度、经费审批制度、护照(通行证)收缴等制度,对因公出国 (境)人员加强政策控制、程序控制、经费控制和证照控制,从严把好出国任务审批关。经市外侨办归口办理的因公出国(境)团组65批212人次,赴美国、加 拿大、英国、法国、意大利、瑞士、芬兰、挪威、俄罗斯、匈牙利、保加利亚、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肯尼亚、阿联酋、日本、韩国和港澳地区进行友好交流。 其中赴港澳出访87人次、厅级领导11人次。审批双跨团组出访人员25批28人次,其中厅级领导3人次。全市因公出国(境)人数较2009年有所下降,达 到省外侨办对人数控制的要求。
 
【市领导出访欧美】2010年, 市外侨办按照省外侨办提出的“六个一”工作要求,积极推动市级主要领导出访,引领全市对外开放,取得较好成效。5月,市委书记易炼红率文化交流代表团访问 俄罗斯、匈牙利和保加利亚。出访期间,与当地官员及新闻媒体交流,看望在外湘籍知名人士及企业家,拜会驻在国大使,广泛宣传推介岳阳。在国际友城保加利亚 旧扎果腊市,易炼红与该市市长斯威特林·塔契夫进行会谈,签署“会谈纪要”,明确两市在商贸、旅游等经济领域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开展新闻传媒交流,促成湖 南理工学院与色雷斯大学结成友好学校,实现师生间的互动交流。10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湘岳率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团访问瑞士和北欧,开展市人大常委会与国 外议会的交流,考察北欧国家的社会福利制度。11月,市长黄兰香率政府代表团访问美国和加拿大,与加州萨丽娜斯市市长丹尼斯就建立国际友好城市关系进行交 流,达成在教育、卫生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的意向。并在该市召开150多人规模的市情推介与招商会,宣传推介岳阳市的交通区位优势和产业结构特点,对接两市 农业优势互补项目,寻求合作商机。代表团还参观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和联合国总部,拜会旧金山地区和纽约地区华人领袖,扩大岳阳的对外影响。市委常委、副市长 韩建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易丽珍、副市长宋爱华等市领导都曾率团出访。
 
【服务企业“走出去”】2010 年,市外侨办及时调整思路,顺应企业对外交往需要,推动企业“走出去”。提供绿色通道,简化相关手续,缩短办理时间。办理的出访团组中,企业、经贸团组占 比33%、人员占比36%。及时为企业发出对外邀请26份,为企业对外交往提供最大便利。实行企业走因公渠道出国(境)办理公务,并享有因公出国(境)的 同等保障和方便。组织专门的企业代表团出国(境)访问,打造外事侨务出访品牌。如8月组织的市房地产企业负责人一行6 人,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访问,拜会澳、新的重要政府机构,与澳大利亚工商联合会、规划学会等进行座谈,取得很好的效果。
 
【做好国际友城工作】2010 年,市外侨办加强与已有友城交往的同时,积极开展新结友城的工作。5月,市纪委书记康代四随省纪委代表团赴肯尼亚访问期间,与2009年曾来访岳阳的肯尼 亚副总理穆达瓦迪进行会晤,并代表岳阳与肯尼亚基苏木市签订国际友好城市意向书。9月,岳沼友好交流团一行11人,对日本沼津市进行友好访问,参加岳阳沼 津两市结好25周年庆典活动。沼津市议会、政府和民间友好团体对此非常重视,各项庆典活动十分隆重,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市外侨办还选派2名教育研修生赴沼 津进行为期3个月的研修。10月,科克本市市长豪利特一行7人到岳阳访问,11月,副市长宋爱华率政府代表团赴澳大利亚科市访问。双方的互访取得了实质性 的成果,湖南职业技术学院和市外国语学校将与科克本市相关学校开展教育合作,互派学生进行短期留学,市中医院也将与科克本市开展护师的交流。11月,市长 黄兰香访问美国萨丽娜斯市,两市市长就尽快结好进行深入讨论,签订友好城市意向书,同意在完成报批程序后,正式缔结国际友好城市关系。
 
【开展涉外宣传】2010年,市 外侨办充分利用外事接待和团组出访机会,召开境内外专题投资说明(洽谈)会6次,向海外人士发放宣传光碟700多张,画册1100多本,发出招商引资重点 项目资料电子文本100余份,为各类企事业单位寻求合作伙伴搭建平台。完善岳阳外事侨务信息网站,充实中英文资料。重点面向岳阳籍海外华人华侨,宣传岳阳 市的投资环境和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以侨为桥,扩大岳阳的对外影响,吸引他们到岳阳投资兴业。
 
【推进侨务工作】2010年,市 外侨办积极开展各项维侨护侨活动,不断凝聚侨心,整合侨力,推进侨务工作。年初,副市长宋爱华带队慰问6县3区困难归侨侨眷35户,发放慰问金2万余元。 受理信访事件近70余件,全部得到妥善处理,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联手帮扶的侨资企业尤特尔公司发展势头很好,业绩大幅攀升。对15名侨眷进行身份认 定,办理侨眷证或港澳眷证,及时向省外事侨务办上报符合高考加分条件的学生材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实施20周年之际,全市开展 侨法宣传月活动。侨务工作的推进,激发华人华侨投身岳阳经济建设的热情。年内引进侨资捐赠资金184万元,其中留美华侨刘勇捐赠100万元用于岳阳县城关 镇敬老院公益事业(刘勇已累计资助家乡公益事业400万元),香港应善良基金会捐赠华容县三封寺镇卫生院34.56万元。引进侨资项目投资近1亿元,其中 湖南博爱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省、市侨联委员,省侨商会副会长吴文雷预计总投资5.8亿元用于华容县旧城改造,年内已投入资金5335万元。临湘市外侨办 协助引进外资企业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落户临湘,投资总额为1420万美元,到位资金710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