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1卷 > 政治 > 正文

招商引资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  况】2010年,岳阳市各级招商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快项目建设,做大经济总量”的总体要求,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全市批准利用外 资项目30个,到位外资15673万美元,同比增长24.1%;实施内联引资项目543个,到位资金168.36亿元,比2009年增长21.6%。其 中,实施工业引资项目462个,到位资金138.45亿元,增长24.1%。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三个全省第一:内联引资中的工业引资总量第一;经协基础管理 工作排名第一;新型工业化工业引资综合考核排名第一。招商引资工作特色鲜明:突出招大引强,引进6家500强;加快产业集聚集群,涌现出一批主题产业园和 特色产业园;注重联络服务,融入湘商群体,推出银企对话模式;强化队伍建设,招商团队做到精明断事、精干办事、精神为事。
 
【引进实力企业投资岳阳】 2010年,岳阳市招商引资工作突出招大引强,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家,引进中国500强企业5家。由泰国正大集团总投资35.7亿元的100万头生猪 产业化项目的实施,将对岳阳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升级起到积极作用。引进(含新开工)国内500强企业5家,分别是北控水务集团投资2.5亿元的 儒溪化工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北汽福田与湖南坤宇集团联合投资8亿元的福坤汽车零配件园,中国物流公司(500强企业诚通集团全资子公司)投资的综合物流 园项目,中国水电八局投资的机电设备制造基地项目,新开工建设的500强企业南方水泥项目。
 
【创新创优招商平台】2010 年,岳阳市招商部门立足增活力、强平台,大胆创新优化招商工作的方式方法。一是创新对接平台。联手全国异地湖南商会等商协会机构,加强与浙江、福建、河 南、烟台、宁夏等地湖南商会联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发挥和挖掘岳阳市经济顾问、招商联络员等中介机构资源作用,邀请一批有影响力的客商和引进一批重大项 目。由招商联络员牵线搭桥引进“珠三角”产业联盟成员企业投资12亿元的厢式半挂车生产项目,乡友企业家返乡创业的富士康配套项目已正式签约落户临港产业 新区。二是整合基础平台。本着实用、管用、好用的原则,完善客商库、项目库,编印全国商协会名录册、全国行业协会名录册、岳阳市目标企业名录册两库三册。 精心打造“风帆起洞庭”招商宣传片,从全新的视角对岳阳市优势进行解读,提升岳阳市对外形象和宣传档次。三是优化服务平台。坚持招商引资与招行引资相结 合,成功引进香港汇丰银行开设村镇银行,成为香港汇丰银行在省内开设的第一家村镇银行。各地加快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为承接项目顺利入园创造条件。四是完 善推进平台。出台新的考核办法,突出对招大引强、产业园区、链条扩张、产业升级等方面的考核;坚持“三个督导”,实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小 结、半年一点评,强力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加快项目建成投产。
 
【开展小分队招商】2010年, 市招商局积极开展小分队招商活动,多次派出工作人员赴“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开展招商对接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3月17日,市招商局长王德华组织招商小分队前往上海开展小分队招商,拜访徐汇区、上海市贸促会、上海湖南商会负责人,就“长三角”地区项目开展前期对 接。 4月20日,王德华带队赴东莞进行小分队招商活动,拜访启光集团等,就钢结构生产项目进行对接洽谈。5月3日,市领导樊进军、宋爱华率市招商局等有关单位 赴东莞进行小分队招商活动,围绕“珠三角”地区拜访黄河集团、美的集团等,就项目建设事宜进行洽谈。6月24日,副市长宋爱华率市招商局、南湖风景区负责 人赴福建进行小分队招商,拜访晋兴集团、雅客集团、兄弟集团、冠海集团等近10家企业,就沿湖三期等项目对接,深化现有项目合作。 8月1~8日,市委副书记盛荣华率“2010年台湾湖南周”暨第六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论坛岳阳分团赴台湾,开展为期7天的经贸合作、文化交流、资源推介活 动,举办3场“秀美洞庭、和谐岳阳”市情推介会,结识一批新台商,成立台湾岳阳乡友联谊会,市招商局为重要成员单位,开辟对台招商新平台。市招商局大力开 拓招商新平台,积极对接、主动融入商会组织,先后与浙江、福建、河南、烟台、宁夏、包头等地湖南商会达成战略合作。
 
【市招商局引资2.1亿元】 2010年,市招商局坚持“上联、外扩、内促”的工作思路,对上加强与国家、省级部门联络,争取政策和资源支持;对外广开门路,嫁接商协会、中介机构等各 方资源;对内加压力、激活力,下指标、领任务,做到人人有任务在手,个个有项目跟进。明确三个重心:城区是主要引进阵地,工业项目是主要引进产业,大项目 是主攻目标。加强对在手信息的筛选分析,从中找到切入点,开辟出一条自我引进新通道。年引进项目到位资金2.1亿元(亚泰陶瓷项目1.3亿元,海特化工 0.5亿元,神冈电磁铁0.3亿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其中,由市招商局牵头引进的500强中国物流公司投资的物流基地项目,高新产业富士康配套项 目、与招商联络员共同引进的新型厢式半挂车项目签约落户临港新区;新能源产业依鲁LED光电项目落户湘阴县。
 
【参加“粤洽周”活动】2010 年5月4~7日,湖南承接产业转移珠三角招商活动周(简称“粤洽周”)在广东省东莞市举行。5月5日,由岳阳市承办的2010湖南岳阳(东莞)承接产业转 移投资推介会在东莞市举行。湖南省政协副主席龚建明、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光明、省商务厅厅长刘捷等出席推介会,近200余名来自珠三角地区的客商参加会议。 “粤洽周”期间,岳阳市发布项目 52个;签约项目34个,总投资55亿元。项目集中在生态绿色低碳、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的一批大项目和好项目,如由广东东莞富士电梯有限公司投资 4.5亿元新建的江南奥力斯电梯制造项目、由广东比德生化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新建的比德生化科技项目、由广东科达热能有限公司投资2.8亿元新建的科 达热能项目等。投资推介会重点推介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湖南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全面解读武广高铁带动效应,争取香港中华商会等五大商会倾情参与,吸引一 批省内外媒体竞相报道。
 
【岳阳端午文化日】2010年6 月16日,岳阳市在世博会湖南馆开展岳阳端午文化日活动,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及省市相关领导和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等30多个国家、地区参展馆代表出席 活动启动仪式。该活动以世博会大舞台为平台,以“民本岳阳、美好家园”为主题,以端午文化为契机,向数万海内外宾客全面推介展示岳阳。参观展览的游客规模 空前,活动当天接待海内外游客达2万多人次,创下湖南馆开馆来入馆人数新高。活动现场举行包粽子、赠香包、挂艾叶、赏岳州扇等极具民俗特色的互动活动,中 外游客置身其中体验和感受端午。市情宣传和端午文化精制纪念册现场限量发放,成为世博园的珍藏之品,在“魔比斯环”上投影流动的岳阳元素全景影像,全面展 示岳阳的人文、城市、自然之美。中央、省、市三级媒体联动,全方位、高层次、宽领域宣传推介岳阳端午文化。
 
【参加“沪洽周”活动】2010 年7月22日,岳阳市在上海花园饭店举行岳阳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全国人大常委、原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出席签约仪式,上海市贸促会会长岑富 荣、岳阳市长黄兰香分别致辞,岳阳市委常委、岳阳经开区工委第一书记樊进军主持推介会,副市长宋爱华作市情推介,多国驻沪总领事馆官员、国际商协会、组织 机构人士、全球500强企业代表近300人欢聚一堂。活动现场推介岳阳的“二三四”即“二平台”(经开区、临港产业新区)、“三临”(临江、临湖、临港经 济)、“四新”(新基础、新产业、新平台、新作为),给中外客商留下深刻印象。参会客商260名,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客商占80%以上。活动期间,岳阳市引 进项目80个,总投资200亿元,且单个项目投资强度均在亿元以上。
 
【参加第四届湘商大会】2010 年9月28日晚,岳阳市在常德共和国际大酒店举行第四届湘商大会商协会长(岳阳)恳谈会暨“岳阳之夜”招待晚宴,全国各地湖南商会会长及湘商名流近60人 欢聚一堂。会上,岳阳市首度向湘商推出“银企对话”模式,为拟入驻岳阳的企业在信贷投放等方面建立绿色通道,展示优良投资环境,支持企业放手发展。市农 行、建行等银行负责人登台演讲,现场向嘉宾推出各自服务产品和服务理念,博得一致赞许。通过“风帆起洞庭”宣传片的解说和“二三四”的市情推介,乡友们获 得更多的发展信息和信心。烟台湖南商会会长何红当场表态要在岳阳投资兴业,将岳阳之夜活动推向高潮。活动期间,有49个项目收入囊中,总投资125.5亿 元,其中11个重点项目参加省级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