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1卷 > 政治 > 正文

移民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加 快移民产业开发】2010年,岳阳市移民部门以移民产业开发为新的突破口,转变发展方式,创新经营模式,完善开发机制,实现移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移民增 产增收。全市新开发油茶基地133.33公顷,茶叶基地33.33公顷,水果基地26.67公顷,特种水产养殖网箱1.6万口,水产养殖基地133.33 公顷,蔬菜基地133.33公顷,食用菌大棚300个,楠竹基地1333.33公顷。扶持1300多户移民种养殖大户,重点发展肉牛3000头,生猪1万 头,家禽40万羽。支持从事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为主的移民建立各类专业合作经济组织145个,注册资金8000多万元,发展社(会)员2万余人。移民产 业开发与西岭果业、山润茶油、芭蕉扇业、羊楼司竹业、李记食品、国泰食品等28家农业龙头品牌企业建立联系,联结移民1.5万余人。移民人均纯收入比 2009年增长11%。
 
【推进移民项目建设】2010 年,市移民局组织编制《岳阳市“十二五”移民经济发展规划》、《岳阳市“十二五”移民后扶规划》以及2010年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发展规划项目计 划》、《后期扶持基金项目计划》。全市安排年度计划项目1048个,项目资金9187.7万元。一是基础设施项目建设823个,资金7080.9万元。移 民避险解困搬迁安置39户114人。农田水利建设,修建排灌站35座1405千瓦,维修水库山塘65座、修渠道、堤坝178条335千米。地方交通建设项 目,修村级公路309条545千米,解决10个纯移民村通村公路。机耕道45条92公里,公路桥27座。饮水项目,打水井86口,管网142公里,解决 9000多名移民的安全饮水问题。建设沼气池1129口,改造低压线路30公里。二是经济发展生产开发项目133个,资金1321.6万元。改造开发茶叶 基地136.67公顷,茶油基地364.13公顷,水果基地102.33公顷,水产基地226.13公顷,网箱养殖1120公顷,优质稻基地446.67 公顷,楠竹基地256.67公顷,蔬菜及食用菌基地210公顷。三是移民社会事业项目53个,资金449.9万元,新建和改造学校、医院5900平方米, 组织农业实用技术培训5534人次,就业技能培训1334人次。四是其他项目39个,资金335.3万元。
 
【智力移民工程】2010年,岳 阳市移民部门把移民培训作为促进移民增收的大事来抓,采取多种形式培训移民,积极推进智力移民工程,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重点督办的实事项目和市政府下达 的目标任务。组织移民培训6868人次,其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5534人次、就业技能培训1334人次。岳阳县岳坊水库移民李正良等6人通过培训,组建特 种水产养殖股份制责任公司,第一期投资800万元,养殖中华鲟,年产值1500万元。临湘市以源潭镇黄盖村为基地,连续举办3期特种水产养殖培训班,有 100多名移民参加,发展养鳝网箱1.6万口,特种水产成为临湘市搞活经济的主导产业之一。通过培训,培养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 型农村移民,向第二、三产业转移劳动力1000余人,并涌现出康小元、陈日升、兰芳华、邱段玉等一批创业致富典型,年收入均达10万元以上。
 
【移民避险解困】2010年,全 市移民部门坚持政府扶持与移民自愿、资源节约与生态平衡、搬迁与安置相结合的原则,筹集资金358万元,建房4095平方米,对平江县岑川镇、浯口镇 114名生活在滑坡体上等恶劣环境中的水库移民进行避险解困搬迁安置,完成任务的200%,入住率100%,基本解决平江县移民群众最迫切的生存环境。对 集福、英江、五里等5个安置村,投入资金150余万元,新建水泥路2.8公里,更新50千伏变压器1台,改造线路14千米,饮水管网5千米,逐步完善了公 路、电网、渠道等基础设施,较好改善部分特困移民的长远发展环境。
 
【移民项目资金监管】2010 年,全市严格执行“计划跟着规划走,项目跟着计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管理原则,认真实施县级报账制,对移民项目资金实行专账管理,分类核算,坚持资金安 排到项目,支出核算到项目。对后扶项目管理实行项目法人制、工程监理制、竣工验收制和社会监督制,做到项目前期工作、审查审批、组织实施和后续管理工作程 序化、规范化。9月中、下旬,市移民局组织2个检查组,对2009年后扶项目和2010年省移民局目标考核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检查,下发整改通报,及时纠正 存在的问题,有效地维护广大移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年内,汨罗市兰干灌区南干渠改造、华容县南山乡快北公路硬化等工程项目,通过省移民局的验收。平江县、君 山区移民局接受省移民局的资金财务内部审计。市移民局联合市监察局、市财政局下发《关于开展对2009年度移民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通知》,对临湘 市、云溪区、开发区的移民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面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