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1卷 > 政治 > 正文

政协岳阳市委员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 况】2010年,政协岳阳市第六界委员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践行民本岳阳的执政和发展理念,按照“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加强自身建设”的工作思路,科学履行政协职能,积极推动“提速、升级、增效、惠民”,较好地完成六届三次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
一、 围绕第一要务,积极协商议政。一是为洞庭湖综合治理鼓与呼。年初,市政协根据“三峡”工程建成后洞庭湖出现的新情况,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关于积极应 对洞庭湖低水位危机的建议》,呼吁建立洞庭湖低枯水位预警应急机制,并在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作口头发言,提交提案,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省内 外新闻媒体的普遍关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由省政协主席胡彪领衔,在湘27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全国政协提交《关于加大对洞庭湖生态保护和环境 治理的提案》。该提案被全国政协列为全年两个重点调研督办提案之一。全国政协提案委、国务院三峡办、国家水利部有关领导两次专程到岳阳调研。全国政协提案 委副主任王国卿在岳阳调研后撰写《先忧后乐系民生——岳阳行有感》一文在《中国政协》等媒体上发表。11月25日,《人民政协报》在头版位置,以《深入开 展调查研究,三级委员“接力”建言洞庭湖治理》为题进行详细报道,此后人民网、网易、中国政协新闻网、红网等国内知名网站都进行转载。二是着力推动文化大 发展大繁荣。年初,市政协邀请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和相关单位负责人,专题协商湖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保护项目“长乐故事会”和长乐古镇保护工作事 宜,并协助做好“长乐故事会”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保护项目工作。6月,“汨罗市抬阁故事会”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三是参与“十二五” 规划编制。下半年,市政协领导承担“十二五”规划编制11个重大课题的调研。在调研基础上,撰写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全市“十二五”规划的科学编制提供 参考。市政协六届第十三次常委会议邀请市发改委作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编制情况通报。在市委专题研究会议和纲要草案意见征求等会议上,市 政协领导和部分委员踊跃建言,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二、 围绕社会热点,开展民主监督。组织政协委员利用民主监督小组、提案、委员视察、民主评议、行风监督员等方式,开展民主监督工作。6个民主监督小组对16家 重点民主监督单位开展监督活动40多次,调查有关经济发展环境的个案13起,反馈督办问题10个;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民政、海事、城管、旅游、规划等工 作进行视察,共开展视察活动15次;同时,通过推荐委员担任一些职能部门、窗口行业单位的特约监督员、监察员、评议员,开展民主监督,加强社情民意反映和 信息工作。
三、 广泛联络联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是注重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的重要作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参与政协组织的重大活动20多 次,提出集体提案93件,反映有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其他人民群众关注的社情民意信息50多条,许多建议和意见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采纳。二是努力做好 “两个维护”(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公共秩序)。组织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认真开展“两个维护”的学习讨论,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做好来 信来访接待工作,加强与社会各界的经常性联系,及时倾听和反映社情民意,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支持 政法部门依法打击各种犯罪;贯彻落实国家民族宗教政策,关注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帮助宗教界解决实际问题,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睦。三是广泛开展联络 联谊活动。落实“主席会议成员联系专委会、专委会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的“三联系”制度,努力为委员排忧解难。加强与港澳台侨人士及其亲属的联系与交 流。接待香港新界区原区事顾问协会湖南考察交流团等一批境外客人;承办全省市州政协主席座谈会,召开全市县市区政协主席会、秘书长联席会和各专门委员会工 作会议,应邀加入全国部分历史文化名城政协联系会并参加第20次会议,接待到岳阳参观考察的全国各地政协客人100多批、1200多人次。四是重视发挥特 聘委员独特优势。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与特聘委员的联系沟通,组织引导特聘委员积极参政议政,支持岳阳经济社会发展。年内,特聘委员在岳投资项目27个,投 资额达52亿元。
 
【重 要会议】2010年1月17~21日召开政协岳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370名市政协委员与会,其中特聘委员45名。市党政军、在岳高等院校主要负 责人、中央、省属驻岳单位主要负责人及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市直各部办委局和省、市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各民主党派部分成员及各县市区政协 秘书长列席会议。市政协主席白尊贤受政协岳阳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市政协副主席戴新果代表政协岳阳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 关于六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24位委员发言。市委书记易炼红在开幕式上作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政协岳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常委 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和政协岳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政治决议;审议通过关于政协岳阳市第六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会议还表彰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决定接受吴钢良因工作变动辞去政协岳阳市第六届委员会秘书长职务的请求,选举李永 丰为政协岳阳市第六届委员会秘书长,决定免去黎日晖、戴丽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职务,补选毛伟华、查宜为政协岳阳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
1 月19日,召开市政协六届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会议听取岳阳市委领导作有关人事安排的说明,酝酿候选人名单,协商“表决和选举办法(草案)”,协商选举工作 人员建议名单;通过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关于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和政治决议(草案) 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严华,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李劲夫应邀出席会议。
1 月20日,召开市政协六届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会议听取各组协商讨论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工作报告、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及 计划、财政工作报告,酝酿候选人名单、选举工作人员建议名单及协商讨论表决和选举办法(草案)、“三个决议(草案)”情况的综合汇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 长郭振斌,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李劲夫,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杨太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必达、市政府秘书长王小中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主要负责人到会听取 意见。
6月30日,召开市政协六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会议协商讨论《关于做大做强市区经济的调查报告》和《民主监督实施细则》。副市长蒋锋在会上讲话。
9 月30日,召开市政协六届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会议听取市发改委主任刘铁键通报岳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编制情况,协商讨论《关于我市有 线电视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听取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2010年度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市委常委、副市长韩建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新启出席会议并讲 话。
12 月24日,召开市政协六届常委会十四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召开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的决定》,审议通过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议程、日程(草案),协商通 过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各次大会执行主席、大会秘书处正副秘书长及各组负责人名单、会议分组办法及安排,审议通过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草案)和提案工作报 告(草案),审议通过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2010年工作情况及2011年工作设想的报告。因工作变动等原因,会议同意兰定国、李峰(女)、武琳、钟志南辞 去政协岳阳市第六届委员会委员职务;戴晓明因逝世,其政协岳阳市第六届委员会委员职务自然消失;增补王年开、司马雄翼、何静(女)、李运帷、李德友、林 辉、徐长庚、郝纯、姜佳莉(女)、杨骅罡、释登本为政协岳阳市第六届委员会委员;增补王成兰、白洪光、任岳雄、李雪兰(女)、杨静为政协岳阳市第六届委员 会特聘委员。
 
【调 研视察】2010年3~6月,市政协主席白尊贤带队,组成以经济界政协委员为主体的调研组,就如何积极应对“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做大做强市区经济, 深入岳阳楼区、云溪区、君山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风景区、临港产业新区等地调研,并赴江西、长沙等地学习考察,形成《关于做大做强市区经济的调查 报告》,经市政协六届十二次常委会议协商讨论后,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建议案。
4~7 月,市政协主席白尊贤带队,组织以文化、教育等界别的政协委员为主体的调研组,专题调研全市有线电视建设情况。深入岳阳楼区、云溪区、君山区、岳阳县等地 调研,并与有关部门负责人、居民代表座谈,形成《关于我市有线电视建设情况的调查报告》,在市政协六届十三次常委会议上协商后,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建议 案。
6月3日,市政协法制群团人资环委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视察南湖风景区“560亩”湖综合治理情况,座谈讨论后形成综合视察意见,并就南湖的科学规划、生态保护,环境美化等向市政府提交建议案。
10 月29日,市政协主席白尊贤率部分驻岳省政协委员视察巴陵石化公司。白尊贤希望巴陵石化充分发挥石化产品、技术、人才、信息等优势,使石化产品能够向下游 产业链延伸,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同时要求政协委员积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调研,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建言献策。
11月,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视察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并就市场整顿、稽查打假、药品生产监管、食品综合监管、产业帮扶、队伍建设等方面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议。
 
【提 案工作】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以来,征集提案496件,经审查立案464件。其中党派团体提案93件、委员提案371件。至2010年9月,所有提案均答复 完毕。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246件,占提案的53%;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准备解决的167件,占提案的36%;因客观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的37 件,占提案的8%;留作参考的14件,占提案的3%。市委组织部、市委督查室、市政府办等19个单位被评为2010年度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提 案主要内容:一是聚焦经济建设,有关提案112件,主要围绕产业园区建设、人才资源、投资环境、房地产业发展、中小企业帮扶、新农村建设等工作建言献策。 二是关注城市建设与城市管理,有关提案127件。民进市委的《关于加强城市管理,改善城管执法环境的建议》被市政府列为重点提案,由市长黄兰香领办。根据 提案建议,市政府出台有关加强城市管理的具体规定,并解决市城管支队编制上存在的困难。三是重视科教文卫事业,有关提案80件。内容涉及食品药品安全、医 疗纠纷、学前教育管理、提高市民素质等方面。四是围绕民主政治建设方面提出建议,有关提案137件。主要涉及财政预算、治安防控、公车管理、失地农民养老 保障等方面,对全市民主政治建设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如民建市委的《关于推广落实基层派出所干警向辖区居民述职述廉试点工作的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 视,市委书记易炼红亲自领衔督办。
 
【优 秀提案】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以来,全市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政协各专委会提出许多富有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好提案。经民主 推荐,市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委员陈曼霞等《关于加快临港产业新区建设,推动我市新型工业化建设的建议》,市工商联、委员周久良等《关于做大做强岳阳食品加 工业的建议》,民盟市委、委员周淼龙等《关于进一步实行阳光财政的建议》,朱甸旬委员等《关于加快城区道路设施建设的建议》;委员方奎明等《小城镇及城郊 结合部居民住宅建设规划指导工作不能忽视》,市科协、委员潘刚强等《关于洞庭湖区环境保护和生态休复的建议》,民进市委等《关于解决我市城市管理存在的问 题、提升城管水平的建议》,委员刘志敏等《关于建立医疗纠纷处理中心的建议》,致公党市委、委员李信华等《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建议》,委员李静 美等《关于规范我市乡镇(街道)政协联络机构设置的建议》,农工党市委、委员黄玉祥等《关于完善我市数字电视服务的建议》,民建市委等《关于推进派出所干 警向辖区居民述职述廉工作的建议》,民革市委、委员陆忠惠等《关于解决长途汽车站和泰和商城一带交通堵塞的建议》,委员余和平等《关于加强临港新区失地农 民保障的建议》,九三学社市委等《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建议》等21件提案被评为2010年度优秀提案,在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上予以表彰。
 
【文 史工作】2010年,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编撰《刘璈评传》一书。刘璈是临湘市人,清朝同治年间曾任浙江台州知府,光绪初年,署甘肃兰州道员,次年 授福建台湾兵备道兼提督学政。光绪十年(1884年),法国入侵台湾,刘璈积极备战,坚守阵地。基隆沦陷后,全台震动,他言词急切为当权者所忌,终被罗织 罪名,弹劾入狱。中法议和后被遣戍黑龙江。光绪十二年(1886年)7月抵达戍所,12月即病死边地。该书24万余字,市政协主席白尊贤为该书作序。
10 月28日,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理论研讨会召开。会议听取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筹备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岳阳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章 程》;选举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理事会组成人员,市政协党组成员、副厅级干部吴钢良当选为会长,李永丰、刘宇赤、周和平、吴建国、王志龙、刘光明当选为副 会长。会议邀请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白尊贤,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李劲夫为理论研究会顾问。市政协副主席戴新果、柴小平为为研究会名誉会长。市委副书记盛荣 华、市政协主席白尊贤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还表彰了2010年度人民政协理论征文活动优秀论文及作者和优秀组织单位。
11月11日,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组织召开“纪念岳阳沦陷72周年暨湖湘文化研讨会”。 会上,与会人员既回顾八年抗战的血泪历史,同时以铁证如山的史实肯定从古到今钓鱼岛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中国人民对钓鱼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责任编校 肖 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