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1卷 > 政治 > 正文

纪检监察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 况】2010年,岳阳市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全面落实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任务,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 围绕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按照全省“5+x”反腐倡廉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的部署,集中开展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情况等11项专项检查,下 发督办函114个,督促整改问题171个。开展“优化高速公路建设环境服务月”活动,为4个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解决问题30个。组织开展优化经济环境测评活 动,对排名靠后的2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加大行政问责力度,受理投诉230件次,查处各类不作为、乱作为、乱收费、乱罚款案件60起,处分违纪 党员干部40人。
二、 抓好《廉政准则》的学习贯彻。市纪委、市委宣传部联合开展以“七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廉洁从政宣传教育月活动,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许云昭为全市党政领导干 部作《廉政准则》专题辅导,市委书记易炼红、市长黄兰香等领导带头上廉政党课。全市开展巡回宣讲13场次,组织《廉政准则》知识测试 123 场次,组织观看一批廉政影视作品和警示教育片。着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建立和完善14个基层廉政文化示范点。组织5个县处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市纪委全会上 公开述廉,各县市区和部分市直单位开展乡科级干部述廉工作。全市进行任前廉政谈话1278人次、诫勉谈话79人次,市纪委正副书记对12名县处级单位主要 负责人进行了廉政谈话。对15名副处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函询。切实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市本级190名领导干部任前的廉政情况征求了市纪委意 见,其中1名干部被暂缓提拔。
三、 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和电话举报1734件次,网络举报202件次,立案688件,结案63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682人,移送司法机关47人,其中查处县处级干部20人,乡科级干部166人。市纪委、市监察局立案37件,重点查处了傅金华、李华国、张贤德、彭德才 等一批大案要案。严肃查办一批失职渎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
四、 加大专项治理力度。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问题的清理,各级领导干部上缴红包礼金289.67万元。制定副处以上领导干部操办婚 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查处借机敛财的党员干部3人。继续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清理“小金库”35个、涉及金额962.86万元。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 突出问题治理,查处各类案件39件,处理47人,整改一批突出问题。部署开展国土资源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排查项目47个,处理15人。全面开展公务用 车专项清理,收缴严重违规车辆40台,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的相关规定。开展严禁国家公职人员打牌赌博专项整治行动,处分党员干部29 人。加强公务出国(境)管理,对因公出国(境)实施“双管三制”模式,出国(境)团组数、人次数和经费数比前三年平均数分别下降19%、40%和26%。 围绕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开展“治懒、治散、治庸”专项治理,通报发现问题的53家单位81人,问责处理干部13人。
五、 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开展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对2007~2009年443个项目20.12亿元惠农资金进行全面清理,纠正一批突出 问题,处分党员干部7 人。加强中小学教育乱收费治理,出台《中小学教辅资料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行为的意见》,查处一批学校乱收费案 件,处分27人。扎实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对13个单位进行民主评议,收集意见767条,整改突出问题122个。升级改版“巴陵行风聚焦”、“行风热 线”栏目,受理群众咨询投诉678件次,答复率100%,办结率96%。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大对反腐倡廉网络舆情的收集、研判、处置和引导力度。加强农 村党风廉政建设,规范村级财务管理,80%的乡镇建成便民服务中心,启动了村级便民服务点建设。
六、 切实规范权力运行。落实中央惩防体系建设五年工作规划,探索推行预防腐败“一查五网”工作模式。按照“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的部署,全面推进规范权力运行 制度建设,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的69个市直单位各环节工作顺利推进,并取得初步成效。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审批项目由419项减少到287项。对 市中心城区建设项目实行一票制收费,涉及金额8786.5万元。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度建设,出台《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意见》、《城区国有经营性建设用 地出让程序规定》、《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矿业权网上拍卖挂牌出让管理办法(试行)》、《城市建设用地使用性质变更管理规定》等一系列制度,为加强工程建设 监管提供了制度保障。
 
【规范司法领域自由裁量权】 2010年,围绕解决法官涉企案件中“同案不同判”的突出问题,岳阳市出台《关于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行使的实施意见》,从法官自由裁量权行使的适用、量刑 标准、报告审批、责任追究等方面,对法官自由裁量权的行使作出规范。社会对法院系统投诉较前期明显减少,经济环境测评结果统计表明,法院系统的满意率提升 2.9个百分点,满意率排名提升7个名次。这是继2008年以来针对行政处罚中滥用职权、自由裁量权过大等影响经济环境的突出问题而出台《规范行政处罚自 裁量权实施方案》后的又一规范性文件,使规范自由裁量权从行政执法领域拓展到了司法领域。
 
【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根 据中央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部署,岳阳市相继探索推行“经评审最低投标价法”、“合理定价抽取法”的招投标评标定标办法,出台2010年《工程规范 变更备案管理办法》、《工程建设项目结算管理办法》。结合查办的案件,重点围绕加强对违规变更规划、调整容积率问题进行治理,推行《经营性建设用地容积率 管理办法》,明确容积率管理的原则、范围、调整条件、调整程序、部门责任及处罚办法,规范了容积率管理权的运行。市本级据此开展清理,清理项目173个, 督促补交相关土地出让金5200万元。
 
【加强公务车辆管理】2010 年,市纪委把加强公务车辆管理作为抓紧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重点内容,改变过去单纯抓清理而清理的片面做法,全面规范、科学管理、 严格监督,打出一套规范公务用车管理的组合拳。在公务车辆管理上,实施严格控编、严格控标、严格控购、严格控费的“四严控”举措,实现公车配备管理从编制 到标准,从购买到使用的一体化控制。在公务车辆审批上,积极探索流程规范、互相制衡的公务车辆审批定编权、控购权、审核权、注册权“四权分离”的新模式。 由市政府办牵头,市财政局、市委编办、市廉洁自律办、市公安交警支队等组成市公务用车管理联席会议,每季度对符合条件的各单位申报的购置公务车辆实行一次 集中审批。在公务车辆使用的监督上,采取建立报告制度、明确监管责任、组建督查队伍、严肃惩治力度的“四保障”措施,巩固整顿规范的成果,狠刹公务车辆使 用上的不正之风。全年查处公车私驾等违纪违规案件9件,收缴拍卖公务车辆109台,市直单位核减公车编制数289台,全市公车运行费用比2009年下降 37%。
责任编校 秦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