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岳阳市总工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 况】 2010年,岳阳市总 工会(简称市总工会)围绕“提速、升级、增效、惠民”战略,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推动岳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 事业中,充分展示工会组织的新作为。市总工会工作分别获两项综合大奖;市委、市政府建设“民本岳阳”先进单位和全省工会工作一等奖。厂务公开、“五五”普 法、财务管理、“安康杯”劳动竞赛等单项工作获全国先进,“双联”帮扶、工资集体协商、组织建设、内部审计等工作获全省先进,党风廉政建设、机关作风建 设、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等工作获全市先进单位。
 
【服务民本岳阳建设取得新成果】 2010年,市总工会在全市职工队伍中广泛开展“推进富民强市、争当五一先锋”劳动竞赛活动,引导职工为转方式、促发展建功立业。以大企业大工程为龙头, 组织全市2230个单位、60万职工投身劳动竞赛。以开展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为载体,引导全市职工开展技术攻关、革新活动1597次,创造经济效益5504 万元,取得技术创新成果132项次。以创建“节约环保型企业”为示范,征集职工节能减排合理化建议7200条,采纳4500条,创效3300余万元。以 “十万职工大比武,万人技能大提升”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为平台,打造高技能、知识型职工队伍,有效实施1000对“名师带高徒”签约、百名首席技师命名和创 建“工人先锋号”活动。有41个集体获全国、全省、全市“工人先锋号”。开展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活动,在市内主要新闻媒体开设劳模风采专栏,对8名全国 劳模、39名省劳模事迹进行集中报道。在“五一”活动期间组织举行劳模事迹巡回报告会和劳模典型事迹巡回展览。以重点工程建设为平台,开展“弘扬劳模精 神、追寻劳模足迹”、“劳模带高徒”活动。各级工会在发挥劳模积极投身经济建设的同时,注重发挥劳模在文明创建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市总工会发出开展“五 创”提质活动倡议后,全市劳模和职工群众积极响应,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开展职工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创新职工学习载体,搭建职工学习平台,全 面启动第六轮“芙蓉杯”女职工提素质立新功竞赛活动;广大女职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获得技能等级证书6689人,获得芙蓉标兵岗称号的岗位达101个。以 “双联”帮扶为平台,以下岗职工为重点,建立岳阳工业技术学院、帮你家政服务公司、伍市镇农校等16个职工、农民工培训点,培训下岗职工和农民工2万多人 次;以职工读书活动为契机,开展送文化进企业活动,建立“职工书屋”120个,组织职工体面劳动安全生产知识电视抢答赛、“五五”普法知识竞赛、女职工演 讲赛等系列活动,营造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浓厚学习氛围,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
 
【发展和谐劳动关系】2010 年,市总工会报请市政府下发《岳阳市深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的文件,指导督促基层工会广泛开展“百日要约行动”,生产经营正常的国有、集 体及其控股企业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建制率100%,建工会组织、职工人数在100人以上的非公有企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建制率分别达到60%和70%。 已建工会组织的企事业单位签订集体合同2313家,其中1112家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建立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动态的电子台账,新签订独立性专项集体合 同单位139家,与集体合同同步覆盖率达90%。与安监部门联手开展安全生产大宣传大检查,联合劳动部门对劳动工资集体协商签订情况进行检查,加强劳动保 护,促进职工实现体面劳动,维护和谐稳定。各级政府与工会都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事关职工切身利益和工会自身建设的一系列问题。把企 事业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群众最关心和与职工切身利益联系最紧密的事项纳入公开范围,开展督查调研,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事业单位厂务公开和 职代会制度建设实现全覆盖,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建制率达75%,进一步推行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广大职工的主人责任感明显增强。全市已建立企业劳 动争议调解委员会230个,全年调处劳动争议案件300余件。市工会系统共接待职工来信来访1800件,协调处理维权电话233件,农民工来信来访和 “12351”维权电话1850件,涉及职工2760人次,信访自办、会办率达到85%,结案率达到95%。做好工会法律援助工作,为困难职工累计提供法 律援助280人次,配合劳动执法部门调处、化解劳动纠纷50多起。接待来信来访人员没有出现一例越级上访。
 
【社会化帮扶体系建设】2010 年,市总工会加强对县市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检查考评,规范帮扶资金和送温暖资金使用。争取中央、省财政资金550万元,市县两级配套资金557.21万 元。其中,市本级配套130万元。加大对市本级帮扶中心规范化建设投入,市总工会功能齐全的帮扶大厅已经投入使用,各县市区全部建立帮扶中心,全市共建有 帮扶网点925个,帮扶联络员1100多名,所有被联企业、全市各系统、产业工会均建立帮扶站点。实现“双联”帮扶成员单位资源与信息共享、责任共担、资 金共筹、活动共办,进行“双联”帮扶项目化运作,把分散在各部门涵盖困难职工的优惠政策和行政职能,汇集到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这一平台,为困难企业和困难职 工提供“一站式”服务,各帮扶项目得到落实,联合有关部门在全市开展“金秋助学”、“爱心助学”活动,帮助5000名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子女顺利就学。 对困难职工实行大病救助,帮助1200名困难职工进入“低保”程序;对困难职工和农民工进行技能培训,举行大型招聘会2次,劳务输出职工3000名。
 
【打造基层工会基础建设】 2010年,市总工会将创先争优与工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争取党委组织部门的重视,在“两新”组织“党建带工建,共建促发展”取得经验的基础上,把工业园 区作为新的突破,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再投入、再检查。以园区为载体,以建立工会联合会或行业联合会为模式,实施“党工共建”、上下联动,加大工会组织的 “二次覆盖”。全市“两新”组织和非公企业工会组织中,98%以上工会达到或基本达到规范化标准,外商投资企业工会组建率达到90%以上,私营企业工会组 建率达到75%以上,在岳阳市辖区内世界500强企业全部组建工会并规范运作。全市共新建工会组织430家(涵盖独立法人1310个),发展工会会员 81805名,新建女职工组织430家,均超额完成任务。主动争取党委组织部门的重视支持,将工业园区、非公企业和“两新”组织工会主席列入各级党校干部 教育大培训计划,市、县两级党校共培训工业园区和非公企业工会主席1400人次。选送100名工会干部到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省总干校参加培训,工会干部的 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得到提升。稳步推进乡镇(街道)工会规范化试点和非公企业工会主席职业化试点工作,选聘职业化、社会化工会工作者80人。开展“走访万 名职工,调研千家企业,解决职工百难”大走访大调研大排难活动,调研企业1800家,走访职工群众3万人,帮助基层解决各类问题800个,提出合理化建议 1500条,进一步转变工会干部作风,密切与职工群众联系,得到广大职工群众的好评。注重做好新时期工人阶层新闻宣传,整合工会新闻宣传资源,构建上下联 动的工作机制,工会“大宣传”格局初步形成。新闻媒体对全市工会工作的宣传报道达310篇次,对“五一”系列活动、 “双联”和困难职工帮扶、“五创”活动等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彰显工会组织作用,增强工会影响力,受到全总、省总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