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岳阳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引领妇女建设新农村】2010 年,岳阳市妇女联合会(简称市妇联)把提高妇女素质,培养新型女农民和致富带头人,作为提高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能力的重要任务来抓。一是开展实用技能培 训。以远程教育网为依托,加大对农村妇女科技知识的培训力度,把女性健康知识、编织技术、适宜女性的种养技术纳入培训内容,使农村妇女可以通过远程教育网 络学技术、学文化。依托远教站点培训农村妇女13万人次。各县市区还依托各类培训学校举办培训班,大批农村妇女受到培训,如平江县、君山区妇联依托家政家 教培训学校培训农村妇女2000人次。二是培养致富带头人。加大农村致富带头人的培养力度,并从技术、资金、项目上予以大力扶持,全市涌现一大批“双学双 比”(学文化、学科技、比成绩、比竞技)女能手和妇字号龙头企业。如湘阴县杨林寨乡合湖村妇女康小元成功创办全县第一家无公害蔬菜合作社,在县城新建“放 心菜”直销超市,实现蔬菜产、供、销一条龙,年纯收入达30多万元,带动当地60多户农户增收。三是推进“巾帼示范村”建设并取得实效。有4个村被评为 “省级巾帼示范村”。帮助扶贫点华容县蓼兰村推进新农村建设,在该村开展“五下乡”活动,捐赠4000元药品并为村民免费体检。通过多方筹措,为该村争取 各项资金达8.5万元,帮助该村硬化1200米村级公路,维修2座水利机埠,新建了村级活动中心。
 
【推动妇女岗位建功】2010 年,市妇联以创建巾帼文明岗为平台,推动妇女岗位建功,岗位成才。一是抓培训,提升创建能力。通过组织培训和以会代训形式来提高岗位素质和能力水平,选送 15名优秀巾帼文明岗负责人参加省妇联培训,市一医院心血管内科护士长在培训班上作典型发言。二是抓典型,激发创建活力。市妇联十分注重培养推介典型,切 实加强对文明岗管理。8~11月,授予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接待大厅等30个单位“岳阳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并进行表彰,鼓舞和激发各单位的争创热 情,为职业女性立足岗位创业提供广阔的舞台。推荐屈原工商分局大厅等4个单位为全国巾帼文明岗,湖南中科电气总经理余新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临湘市社会养 老保险所业务大厅等12个单位为省巾帼文明岗。三是抓复查,巩固创建生命力。切实规范岗位管理,加强评审考核和检查监督工作,对授牌的岗位进行跟踪复查, 确保巾帼文明岗的美誉度和生命力,采取自查、抽查相结合的办法,对全国级、省级、市级文明岗进行复查验收。
【引导妇女创业就业】2010 年,市妇联发挥自身优势,调动各方资源,围绕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得到省妇联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妇女界的广泛赞誉,被全国 妇联评为全国城乡建功先进集体。一是开展创业就业培训。依托市妇女创业就业培训中心,举办妇女手工实用技术培训班15期,培训创业女性3000人次。5 月,临湘市妇联联合临湘市劳动局举办创业女性培训班;华容县妇联与劳动部门联合举办适合女性从事的护理、美容、家政等就业培训,使1328名下岗女工学会 一技之长。积极推动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的落实,为创业妇女提供资金支持。向130位创业女性发放贷款800多万元,引导50多名女性成功创办企 业公司,鼓励130多位创业女性扩大规模,这些企业吸纳3000名女性再就业。二是举办就业招聘活动。联手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等部门举办女性 创业论坛、女大学生创业导师报告会,开展“春风送岗位”、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帮助3700名失业妇女、女大学生、返乡女农民工实现就业。各县市区举办 多场就业招聘活动,君山区妇联联合有关部门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2200多名女性参与现场招聘,其中1800名女性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用工意向,占求 职女性的70%以上。三是助推女大学生创业就业;主动为政府分忧,不断深化巾帼创业导师行动,助推女大学生创业就业。举办SYB女大学生创业培训班,建立 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其中向省推荐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4个、创业导师4人。主动协调相关企业为有创业意向的女大学生提供支持和帮助。成功帮助3000 名女大学生实现就业,仅湘北女校就推荐安置1100名女生到广东、上海、北京等国内大中型企业和新加坡、阿联酋等国就业。发挥女大学生“村官”的引领作 用,通过结对帮带、组织培训等形式,助推女大学生“村官”创业干事、成长成才,涌现出一批优秀女大学生典型。四是引导女企业家做大做强。为她们成才铺路搭 桥,切实为她们排忧解难,协助她们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征地、报建、融资、生产管理、营销等具体困难。
 
【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2010年,市妇联不断拓宽维权工作思路,创新维权工作方法,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创造良好环境。一是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有序推进。配合全国妇联在全市启 动第三期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全市3个样本县区有225户居(村)民接受调查,调查结果将为岳阳市“十二五”规划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二是普法宣传有声有 色。各级妇联组织举办110堂法律知识讲座和培训班,发放宣传资料15万份,出动宣传车170台,在各类报刊、中国妇女网、潇湘女性网等媒体发表维权经验 和信息近百条,普法宣传工作上了新台阶。6月,市妇联配合市禁毒委在火车站等地开展多种形式的禁毒宣传。各县市区妇联也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岳阳 楼区妇联联合区法院举办维权知识培训班,60名女干部参加培训;君山区妇联组织100名妇女参加全国妇联举办的普法知识竞赛活动。三是“平安家庭”创建取 得新进展。把“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作为化解矛盾、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手段来推进,在“三八”妇女节期间表彰100户“平安家庭”,10个“流动妇女平安之 家”先进集体。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平安家庭”创建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姜伟南等3人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 人,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等2个单位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单位。四是信访维权工作成效显著。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开通“12338”妇女维权热 线,妇女信访维权渠道进一步畅通。妇联干部参加陪审的案件多达20余起,90%的案件采纳妇联陪审员意见。全市妇联系统接待上访1798起,其中重大疑难 案件50余起,与外地发函配合查处的案件3起,市主要领导转办的案件10起,省妇联转办信件5起,市妇联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声,办结率达98%以 上。
 
【创建文明家庭】2010年,市 妇联以城市“五创”提质活动为契机,推进各类特色文明家庭创建工作。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八”妇女节期间,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联合举办庆“三 八”节100周年暨“五好文明家庭”事迹报告会。平安家庭、书香家庭、环保家庭等6位代表在大会上作典型发言,在社会产生良好反响。开展“百万家庭学文明 礼仪”,注册成立巾帼文明志愿者协会,会员达1300名。在文明创建活动中,涌现出一大批全国、全省先进典型,岳阳市被全国妇联、民政部、文化部、环保 部、国家广电总局五部委评为全国创建学习型家庭示范城市。开展书香家庭创建系列活动。积极推荐家庭参加全省书香家庭的评比活动,李晖平家庭获得全省十大书 香家庭荣誉称号,邹震江家庭获得书香家庭荣誉称号,市妇联获得全省“全民阅读进家庭”活动优秀组织奖。结合“两型”社会建设,开展节能环保家庭创建,获得 社会广泛好评。6月,与市环保志愿者协会等联合在民本广场举办百万家庭节能减排行动启动仪式,组织环保志愿者发放节能减排宣传资料5万多份。推荐朱再保等 3户家庭参加“全国低碳环保家庭”评选,获得全国节能减排家庭荣誉称号。湘阴县、岳阳县、岳阳楼区开展“清洁家园、绿化乡村”爱国卫生行动;南湖风景区开 展“节能环保家庭社区知识竞赛”;云溪区向全区广大家庭发出“致力节能减排、共建美好云溪”的倡议。
 
【关爱未成年人】2010年,市 妇联组织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核心,指导和推进“双合格”家庭教育,优化未成年人健康发展环境。一是开展示范家长学校评选。加强家长学校科学化教学和 规范化管理,发挥家长学校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全面普及家庭教育知识,着力提高家长素质,推动家长学校工作深入开展。全市各级妇联与教育部门联合 开展“示范家长学校”评选活动,评选表彰100所“示范家长学校”。华容县被评为全国家庭教育示范县,是湖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二是开展读书月活动。 在第二届“全民读书月”活动中,市妇联与市教育局联合组织10场读书报告会,在各中小学校巡回讲课,教育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取得良好效果。 三是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在全省率先成立青少年心理健康咨询室,为广大青少年解决成长中的烦恼。华容县为留守儿童请代理家长,岳阳楼区妇联联合奇家岭街 道办事处、蔡家小学积极向有关部门募资,共筹资2万余元,接受社会各界捐赠书籍2000余册,建立一间50平米的留守儿童活动室,让孩子们拥有一个完全属 于自己的活动场所
 
【关爱城乡妇女身心健康】 2010年,市妇联把城乡妇女健康作为服务妇女的重要职责来抓实。一是开展妇科疾病免费检查。与卫生部门密切合作,扎实开展妇科病普查工作,先后为全市 21万名城乡妇女进行妇科病免费普查。各县市区强力推进这项工作,湘阴县创新工作思路,采取财政补贴和农村合作医疗分担的办法,筹资400万元,用于农村 妇女妇科病普查普治。平江县、岳阳楼区两个项目县的农村妇女宫颈癌检查项目和乳腺癌检查项目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做好 “幸福家庭保险”工作。配合人寿保险部门为全市10300户城乡家庭购买了“幸福家庭”保险、为200位乳腺癌、宫颈癌患者争取保险理赔金37万元,帮助 妇女群众缓解因病致困、因病致穷的问题。三是组织开展义诊活动。各级妇联组织免费为农村单亲贫困母亲诊疗31434人次,其中市妇联组织专家在华容县终南 乡蓼兰村开展义诊,免费为2000名农村妇女进行诊疗;市卫生局妇委会组织市二医院、妇幼保健院等8家医疗单位的十大名医送健康入村,分别到华容、岳阳 县、君山区等地开展爱心义诊,接诊病人3000余人,B超等仪器检查2000人次,发放价值1万余元药品和9000份健康宣传资料。
 
【帮扶特困妇女儿童】2010 年,市妇联在全市开展关爱贫困妇女儿童和特困家庭的主题帮扶活动,组织巾帼志愿者为贫困母亲、特困家庭送温暖。先后救助1000名贫困母亲,帮助2000 名贫困妇女发展致富项目。“三八”妇女节前夕,组织女企业家、巾帼志愿者,慰问汨罗市万福村仇勇辉等5位残疾妇女,送去慰问金9500元。端午节期间,慰 问双联点市立新服装厂困难职工20人。各县市区积极开展帮扶活动。黄盖湖内垸遭受特大洪水袭击后,临湘市妇联迅速赶到定湖镇新建村等集中安置点,为受灾群 众送去价值7000元的蚊帐、被子等救灾物品。向全国妇联和省妇联争取3万元的资金支持。把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君山区开展关爱农村留 守儿童,“大手牵小手、情系留守儿童”一帮一结对爱心接力活动,组织52名区级领导、部门负责人与52名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华容县妇联组织“伴你成长——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发动志愿者、大学生村官深入乡镇、农村、学校、社区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为农村留守儿童送去关爱。各级妇联组织争取全国妇 联、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香港烛光基金会等部门积极筹措资金近100万元,资助3000名贫困女孩重返校园,给2000名特困学生赠送学习用具、图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