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岳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三名楼文学笔会采风】2010 年6月12日,湘鄂赣三省作家协会在岳阳市云梦宾馆联合举办“三名楼文学笔会”分会场。50余位知名作家采风团汇集到岳阳,参加“情系名楼,心忧天下”文 学交流会。会议围绕湖湘文化,结合湖南省文学艺术事业发展,以及新人新作展开讨论。岳阳市文学艺术联合会(简称市文联)主席蔡世平作为湖南作家代表出席笔 会,以“情系名楼,心忧天下”为题作主题发言。参加文学交流会的除三省作家采风团代表外,还有市文艺界人士。增进岳阳文艺界与外地作家的交流与友谊,扩大 岳阳的影响。1999年,举办第一届三名楼文学笔会活动。会议以黄鹤楼、滕王阁、岳阳楼“江南三大名楼”为历史文化背景,依次在武汉、南昌、岳阳三地开展 采风和文学座谈。
 
【开展“一书一展”活动】 2010年7月1日,市文联发出《关于在全市文艺界举办“一书一展”活动的通知》,要求收集整理全市从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公开出版、发 表、展出和展演的优秀文艺作品,展示岳阳文学艺术创作成果。“一书”,即《岳阳文学艺术作品精选》。该书为10卷本“丛书”。列入丛书的有平江卷、湘阴 卷、华容卷、岳阳楼卷、君山卷、云溪卷、屈原卷和诗词卷、政法卷、影视卷。各卷分别以县市区和协会、行业为单位,组织征稿、编辑。入编者自荐一门类一篇 (幅)有代表性作品。县市区和行业分卷内容为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戏剧、电影电视、诗词、楹联、美术、音乐、舞蹈、书法、摄影和民间艺术(长篇小 说、中篇小说及剧本节选)。由湖南文艺出版社陆续出版。精装大32开本。“一展”,即岳阳文学艺术作品展。各县市区及市文联布置展厅,集中展示岳阳文学艺 术创作成果。
 
【举办第三届岳阳民间艺术展】 2010年6月14日,由市文联举办、市民间文艺协会承办的第三届民间艺术作品展在汴河街开展。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从3月23日开始,向全市征集作品,经2 个月的筹备,在汴河街布置一个300平方米的展厅,展出根雕、木雕、竹雕、微雕、泥塑、岳州扇、剪纸、陶艺、烙画、葫芦、编织等10多个门类,324件民 间艺术作品。 8月14日展览闭幕。展出期间,前来参观的市民及游客络绎不绝。展览结束后,市民协组织专家对参展作品进行了评奖。
 
【文艺创作成果累累】2010 年,岳阳市出版文学专著23部,在省以上大型文学期刊中发表短篇小说30余篇,散文、诗歌300余篇(首),展出、展演、参赛,以及获省以上奖项作品 140余件。其主要作品有吴牧铃的《野狼谷传奇》、《奔龙滩》、《牧羊三部曲》等9部动物、儿童长篇小说,120万字,发行16万册;彭东明的长篇报告文 学《孝行天下》获省“五个一工程”奖;周迅的散文《洞庭笔记》获2010年度中国当代散文奖;蔡世平的诗《深山诗思》获全国第三届“华夏诗词奖”优秀奖; 阮梅的散文《大姐》获冰心散文奖;花鼓小戏《今天有客来》(付雷鸣编剧)、《春雨》(王密根编剧)均获全国“群星奖”金奖;刘慧龙的工笔画《家山秋冥》入 选首届全国工笔画大展;聂尚武的音乐作品《中华我的家》获“2010中国群众创作歌曲”大赛金奖。郑冷横的少儿歌曲《千岛渔歌》、《宝贝米多》,获全国第 九届少儿卡拉OK大赛创作金奖;刘卫平的《虹》和冯建国的《微居印象》(组照)两幅摄影作品均获第23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铜奖。 
 
【第23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岳阳 获奖作品研讨会】2010年9月5日、由市文联主办,市摄影家协会承办的第23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岳阳获奖作品研讨会在市民主党派机关会议室举行。全市 160多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参加会议,此次国展,市摄影家协会会员在纪录、艺术、商业和青年四大类别中均有作品入选,其中刘卫平的作品《虹》、冯建国的作 品《徽居印象(组照)》获得艺术类铜奖;鲁力的作品《求救》获评委推荐作品奖;还有刘卫平、徐照明、章正国、李湘驹、郭跃佳、杨汉斌、杨一九、张 奎、鲁 婉婷的11幅作品获得优秀奖。获奖作品数量名列全省市州第一,在全国同等城市中名列第一,超过湖北、上海等10多个省市。研讨会上,作者畅谈摄影心得,向 同行“揭秘”作品拍摄过程。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杨一九回顾岳阳市在历届国展中的获奖历程,浅析本届国展获奖的作品。市文联主席蔡世平出席会议,在表示祝贺的 同时,鼓励摄影家多学习、多思考,多出好作品。
近 10年来,市摄影家协会围绕“出作品、出人才”目标,开展培训、展赛、创作等活动,形成良好的学习、创作氛围,成为在全省有一定声誉、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 市级摄影家协会。据统计,2001~2009年,举办各类摄影展赛46次,收到作品3万余幅,评选出入选、获奖作品4500余幅。2010年为备战第23 届国展,组织6次专题摄影讲座和10余次大型采风创作活动,会员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