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1卷 > 政法 > 正文

综述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  况】 2010年,岳阳市政法部门以贯彻落实“三项重点工作”为核心,倡导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公共秩序的“两个维护”学习实践活动,部署开展创 建国家治安模范城市和创建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等“五创”提质中心工作,成为贯穿全市政法、综治、维稳工作的主线,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力亲 为,取得较好的效果。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党政干部和政法干警整体形象继续攀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取得排名全省第一的历史最好成绩,被评为 2010年度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州,连续4年进入全省先进市州行列。民调上半年排名全省第2,全年排名第3,10个参评县市区有3个进入全省前 10名,得到省委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中央综治委发简报专刊推介岳阳市重点地区整治工作经验,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岳阳市实践“两个维护”,拓宽群众 诉求渠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做法。
 
【构建快速畅通的公众诉求渠道】 2010年,岳阳市十分注重引导群众正确表达利益诉求,构建便捷快速畅通的绿色通道,加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等平台建设,定期开展矛盾隐患排查的工作,加快 涉法涉诉等各类案件的办理,建立起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多种调解力量、多种调解方式衔接的社会矛盾大调解工作机制。一是以“两个维护”为 推手,创新社会矛盾调处化解新机制。政法系统开展宣传发动、学习讨论等实践活动,印发宣传资料60多万份,取得较好的效果。各级坚持党政一把手接访、联合 接访和信访案件挂销号制度,信访工作呈现出“三降两升”态势,即信访总量下降、缠访闹访下降、越级群访下降,信访息诉率上升、群众满意度上升。群众到市一 级来信来访比2009年下降20%,息诉率上升16%。二是建立起社会矛盾调处中心,按照“一站式办公、一体化调处、一揽子解决”的“三个一”的原则,着 力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当场调处上谋突破。各县市区共投入900多万元,“三调联动”组织体系完善,县级人民法院、公安派出所建立人民调解室达到 100%,县级流动调解庭达到100%,并在岳阳楼区、君山区开展道路交通事故民事损害赔偿人民调解工作试点。岳阳市自2009年9月推行医疗纠纷“第三 方调解”方式以来,市级及各县市区都成立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下设调解中心。医疗纠纷调解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中心接待调解咨询 2300人次,受理医疗纠纷129起,调结121起,达成协议支付赔偿、补偿金350万元,劝阻上访事件30起。三是以情报信息为重点,及时排查和化解各 类矛盾纠纷。市县两级开展5次大排查行动,乡镇街道均逐月进行社会矛盾纠纷排查,特别就“两会两节”、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重要时期以及对肇事肇祸精 神病人开展多次专项排查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排查出矛盾纠纷13900起,成功调处13490起,调处成功率达97.1%。
 
【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0年,市委提出“形成高压态势、构建长效机制,有黑打黑、有恶除恶,打黑要打尽、除恶要除光”的工作方针,各级作为“一把手”工程和民心工程强力推 动。全市“打黑除恶”工作由市委书记负总责,各级成立以党委一把手任组长,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为副组长的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市委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工作 督导措施,推动“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平衡开展。公安部、省公安厅挂牌督办和案情复杂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由领导小组直接指挥,组织专案组,采取异地关 押、异地抽调警力、异地办案的办法,专案专办。至11月底,全市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33个,其中黑社会团伙5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304名,判处 死刑2人,16名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国家干部被移交司法部门依法处理,缴获涉黑资产1亿多元。岳阳市“打黑除恶”专项斗争考核位居全省第一。
 
【组织开展治安混乱地区排查整 治】 2010年,省综治委确定汨罗市为“三电”问题重点地区,省、市综治委对汨罗市实行挂牌整治;对岳阳楼区、四化建公司等5个地方和单位实行预警挂 牌;全市确定12个重点地区,各县市区确定40多个重点部位和治安问题,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限展开集中整治。如在汨罗市开展打击“三电”犯罪和废旧 收购市场的专项整治工作中,由市综治委指导制订整治方案,市、县、乡抽调200余人组成40多个工作组,开展日常清查,集中整治,有效遏制该市及周边“三 电”犯罪多发势头,被省综治委摘牌。针对步行街、汽车站等公共复杂场所扒窃和吸毒人员“碰碰糊”违法犯罪问题,进行专题调研,专门部署,由公安机关组织成 立专业队伍,实施专项打击,对中心城区艾滋病重症吸毒违法犯罪人员进行集中收治,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改扩建收治场所,落实收治所需经费,落实专门工作人 员,使这一群众反映突出的治安问题得到较好的解决。围绕学校安全,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整治,实行“一校一警”工作机制,特别是将学校、幼儿园纳入城市治安 电子防控系统建设,在已安排中心城区45所学校安装监控摄像机的基础上,重新规划调整布点,新增28所中心城区学校安装监控摄像机,确保全市无一起学校安 全事故。通过省、市综治委多次明查暗访,所确定重点地区治安面貌均得到明显改善。中央综治委和省综治委对岳阳市一周一暗访、一月一讲评抓重点地区整治的做 法进行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