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1卷 > 政法 > 正文

公安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 况】 2010年,岳阳市 公安系统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心,服务服从“综合考评年”战略部署,紧扣“进六争三”工作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公安工作,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实现 历史突破。全省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集中整治网络赌博违法犯罪活动、执法办案区域建设、警卫资产预算和管理等4个全省性经验交流现场会先后在岳阳召开, 推广岳阳经验。11月8日,全省正规化建设现场会暨创新社会管理推进会上,岳阳公安《铁腕雷霆正警风》专题片在会上作视频推介。1月10~11日,全省公 安局长会议上,市公安局以“以综合考评为抓手,推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后发赶超”为主题向大会作典型经验介绍。岳阳市综合治理考评、民调在全省排名第一和 第二,公安综合考评在全省排名第三,被评为全省综合考评优秀单位、全省优秀公安局,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反腐倡廉建设先 进单位、建设民本岳阳先进单位、全市“五创”提质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先进集体。
 
【社会治安整治】 2010年, 市公安局持续开展命案侦破、夏季攻势、冬季行动、禁赌禁毒等专项斗争,有力地打击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以命案侦破为龙头,全力打击各类犯罪行为。全市 公安机关紧紧咬住现行命案的侦破,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牢牢盯住疑难未破命案,严格督办攻坚,及时破获一大批有影响的命案。全年全市发命案54起,破51 起,破案率94.44%。 重点整治黄赌毒。突出重点,坚决查处组织强迫妇女卖淫、站街招嫖、淫秽色情表演、聚众赌博、黑恶势力插手娱乐场所、娱乐场所内 吸贩毒、网上色情表演等突出问题。先后开展治安检查40余次,相继查获一批重大“黄赌毒”案件。巡逻防控逐步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市、县两级公安 机关根据不同时段、重点时期治安管控需要,适时启动社会治安一、二级巡逻防控预案,将治安防控的警力、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线路、武警巡逻等进行规 范,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加大对多发性侵财犯罪的打击力度。坚持专项打击与日常打击相结合,积极依靠其他警种、部门打好整体战,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整体作战优 势,做到巡、管、查、缉、控有机结合。“两抢”发案与罪案同比下降35%和47%,群众安全感提升。全力维护学校和幼儿园安全。5月,实行“一校一警”工 作机制,实名制责任到人。开展学校及幼儿园周边治安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以社会严重不满、有个人极端倾向、精神病人等高危人员为重点,进行拉网式排查。通过 强有力工作,全市校园未发生重特大刑事案件、群死群伤事件和恐怖事件,确保校园的正常秩序。开展治安、交警、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检查内部单位特别是党政 首脑机关,“水电气”和金融部门等重点单位、部位的安全防范,督促指导内部单位落实保卫力量、保卫措施。抓道路交通安全整治,严查酒后驾车及假、套车牌。 加强消防安全检查整治,特别是商场、市场、酒店等人员聚集场所,加油站等容易引发火灾场所的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隐患漏洞,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 通过借助媒体,发放防盗、防恐怖手册,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增强群众防范意识,提高群众的自防能力。在整治行动中,全市发放宣传资料16万余份,出动宣传 车1536台,召开动员会500余次,深入村社、街道讲解宣传2.6万余次,开展法律咨询活动326次,报纸、电视、广播等报道整治工作相关新闻964余 条,营造良好整治氛围。
 
【队伍建设】 2010年,市公 安局始终坚持“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相结合,通过一系列的整治行动全面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公安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先后开展集中整治公安民警参与 经营休闲娱乐场所专项行动、涉案人员非正常死亡专项行动、严禁公安民警打牌赌博专项整治行动。出台《关于严禁公安民警及其家属经营娱乐休闲场所的规定》、 《关于严禁公安民警为黄赌毒活动提供保护的规定》、《查禁黄赌毒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等一系列规定,印发《致全市公安民警及亲属的一封公开信》1万余 份,4661名民警签订承诺书,全市32名民警及亲属退出参与经营娱乐场所,查处4名涉娱违纪违法民警。深化“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全市公安机关继续运 用多种活动载体加强与民众互动。公安交警系统组织开展“警民恳谈”和“社区议事”活动,汨罗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体验警察生活,参与治安巡逻”志愿活动,岳 阳楼区公安分局组织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岳阳县公安局组织开展“民心恳谈”活动。市公安局完善《岳阳市公安机关爱民实践活动十项举措》,不断提高人口 与出入境、交通、消防服务群众水平。各窗口单位实行“朝九晚五”工作制和“一站式”服务。岳阳市民调历史性进入全省第二,屈原管理区、君山区、岳阳县等县 市区民调进入全省129个县市区前10。公安部警务督察局、省公安厅多次对岳阳市公安局督察体制改革、强力执行“五条禁令”工作予以推介。《人民公安 报》、《湖南日报》等多家媒体对岳阳公安贯彻执行“五条禁令”做法及所取得的成果予以报道。公安部在长沙召开警示教育座谈会时,岳阳市公安局被作为唯一先 进单位代表作典型经验介绍。全年有1个集体立一等功,16个集体立三等功,14个集体被授予省级荣誉称号;有9名民警立个人一等功、26名民警立个人二等 功、164名民警立个人三等功,有20名民警被授予省级荣誉称号。
 
【指挥中心和情报平台建设】 岳 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起源于1996年的110报警服务台,10多年来,岳阳“110人”把“热情服务”当灵魂,快速反应作生命,为快速打击违法犯罪,维护 社会治安秩序,促进社会发展,发挥巨大作用。近年来,市公安局严格按照省公安厅领导关于“三基一化”工程建设及金盾工程建设、大情报平台建设、城市治安电 子防控系统工程建设等指示精神,投资2000余万元用于指挥中心及情报平台建设。2010年11月,总面积278平方米的岳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大厅建设完 成。大厅包含基础设施、“三台合一”接处警、城市治安视频监控、警用350兆无线指挥调度、GPS警用指挥调度、移动警务通、PGIS警用地理信息等七大 系统。其中城市治安视频监控系统不仅能看、控、调、查城区636个视频监控图像资料,还可以调用下辖县市视频监控图像。城市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大屏幕墙由 36块47英寸拼接显示器、24块47英寸液晶监视器、LED三部分组成,能实现数字、模拟信号的显示功能。通过高清晰、全方位的监控系统,实现“足不出 户”进行“现场”指挥调度。